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内燃机辟谣背后,曾经模糊不清的电动化时代似乎越来越清晰了

2019年09月25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法兰克福车展中,主场作战的梅赛德斯-奔驰展出了帅的掉渣的VISION EQS概念车、纯电动MPV奔驰EQV、奔驰B 250 e、奔驰A250 e等多款电动化车型,阵容可谓是相当强大。

并且在品牌发布会现场,康林松还指出到2030年,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车型销量将占据整体销量的50%以上份额;到2039年,梅赛德斯-奔驰将着力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还有就是其还表示电动化是梅赛德斯-奔驰的核心业务,未来的车型架构将从一开始就基于电动出行而研发,并且将拥有其相应的电动平台,所以未来可以想象到的是大街上的电动奔驰会越来越多。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则从德国汽车杂志媒体《auto motor sport》获取到的关于戴姆勒公司将暂停内燃发动机研发的文章后,国外主流媒体纷纷引用这篇文章的节选内容,把内容说成了“奔驰宣布放弃内燃机,将会专注到纯电技术的研发”之后,大多数人也是选择了相信。

再加上电动汽车界的领袖级人物——特斯拉老大埃隆马斯克也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第一时间转发TESLARATI网站的内容并发帖表示:未来属于电动汽车,祝贺戴姆勒!

随后戴姆勒官号也做出了回应,两家开始了不失礼貌的商业互吹之后,这个曾经因发明了现代汽油发动机的原型而备受赞誉戴姆勒,不再研发内燃机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但就在大家喜闻乐见这条大新闻的时候,国内戴姆勒分公司赶紧发表了辟谣申明,表示我们并没有要停止燃油发动机研发的决定,目前还是会三管齐下,发展燃油、混动(含插电)、纯电车型。

对于这样的乌龙新闻,虽然有些吃瓜群众可能会缅怀一下内燃机时代什么的,难免会有一些担心,但这却是给那些电动车企(从马斯克的回应就可以看出来他有多开心......)打了一针强心剂,也让这个多年前模糊不清的电动车市场一下就变得清晰了。

豪华品牌的电动化战略让电动化市场更明晰

从戴姆勒的辟谣来看,其确实并没有官方宣布停止内燃机的研发,最多只是暂停燃油机,试水纯电动。其目前还是处于一个战略过渡期,因为内燃机的未来并不能完全确定,边走边看是一个正常的选择。

但从今年戴姆勒新CEO 康林松 Ola kallenius上任后宣布的一项名为“Ambition 2039”的项目,这个项目计划在将来20年内实现“碳中和”(Carbon-Neutral)目标,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和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再加上“2030年电动车型销量占整体50%以上”等目标,考虑到奔驰的销售体量,这足以让汽车行业为之震惊,所以人们也就会愿意去选择相信这个乌龙新闻。

要实现以上的目标,就必须要减少内燃机车型,同时增产纯电车型。而目前现实的情况是,戴姆勒集团旗下的汽车品牌在世界范围内,燃油车型的销量都一路高歌猛进,CEO康林松Ola kallenius最近才称赞了在欧洲柴油车销量的增长很喜人,柴油车型可以提升15%-20%的经济收益,在多数情况下其氮氧化合物排放也低于欧洲标准。

所以,从利益的角度来看,戴姆勒并没有太大的动机停止内燃机研发——这个时候要是放弃内燃机,也就意味着放弃了未来巨大的市场份额。很明显,在内燃机和纯电动之间,奔驰也是很纠结。

但,在政策的约束让这样的老牌豪华品牌不得不作出选择。在目前的节能减排大环境之下,法国已经宣布,计划在2040年年底前彻底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动力汽车。甚至还有包括挪威、荷兰等国家,“激进”地将燃油车大限划定在了2030年及2025年前后。

这些政策法规正促使像大众和戴姆勒这样的跨国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重新考虑投资于动力总成开发的长期战略的可行性与意义。

比如奥迪就计划在2025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推出超过30款电动车型,其中包括20款纯电动车型;纯电动车型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能一起为品牌贡献超过40%的全球销量。

宝马则计划在2025年前发布25款电动车型,占领全球电动车市场15%-25%的份额。

所以考虑到内燃机开发需要漫长的周期以及巨大的成本,一些规章政策的约束可能使投资变得毫无价值,我们可以预料到的是未来愿意去投资开发内燃机的车企只会是越来越少了,虽然电动车还有诸多问题丞待解决,但也无法阻挡它即将代替内燃机的事实。

电动车企虽然害怕豪华品牌加入,但更多的是期望

2018年全球所有乘用车销量中,混动和新能源车型所占比例大致为3%,而今年1-8月份,所售车型占比也大致相同,燃油车还是雷打不动的绝对主力。

体现在国内市场就更有意思了,随着下半年部分城市限购放开,燃油车销量逐渐回暖,但一直上扬的电动车市场销量猛降,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新能源补贴退坡,消费者在选择电动汽车时变得更加慎重了,可见电动车在国内还是主要依靠政策推动才能保持“火爆”。

造成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主要还是,大众对纯电汽车续航里程的不稳定表现有质疑,另一方面则是传统汽车厂商对待纯电车犹豫的态度。说白了,消费者还是对于电动车不信任。

而如何快速让消费者打消对于电动车的顾虑呢?当然是这些有着庞大用户基数的老牌车企加入这个领域,特别是站在金字塔顶端的那些豪华品牌,对于推动电动车市场绝对会有质的提升。

所以尽管豪华品牌的加入会让这个新能源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毫无疑问的是消费者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打消对于电动车的顾虑,届时那些电动车企就不用花太多心思考虑如何把消费者从燃油车阵营拉过来了,对于它们的长远发展绝对是利大于弊。

写在最后

尽管这则乌龙新闻源于媒体的过度解读和以讹传讹,但那些吃瓜群众之所以会选择去相信这样的信息,也是因为戴姆勒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肌肉”已经足够健硕,战略规划也已经足够深入人心。

其实纵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虽然现在还处于市场培育期,跨国车企们,其实都已基本完成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奔驰宝马大众丰田日产、通用、福特等大车企都早官宣了自己的电动战略。

这些内燃机时代的领先者,一方面想尽可能延长燃油车的销售周期,好充分他们在燃油车时代巨额的产业和市场投入产生的价值;另一方面,他们也在布局发展新能源车的未来战略。

这无疑是左右逢源的不败战略,这样他们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而在这样的不败战略之下,那个曾经模糊不清的电动化时代似乎也变得越来越清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