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市场大份额也是对北京越野的一种使命召唤

2019年09月25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总编辑|周光军

这几天,北京越野去了一趟德令哈,由BJ40城市猎人组成的车队行驶在人迹罕至的青藏高原,茶卡盐湖、还去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探索星空。北京越野的这次高原首秀,一路行程500多公里,潜在客户纷纷感叹,沿途能到如此多的风景完全是托北京越野的福,这样的风景似乎只有北京越野车才能做到。

这是北京越野与中国探月工程达成战略合作以来首次联合举办科普活动。他们把这次行程称为“极致探索 越野无疆 使命召唤 V观星行动”。活动读起来有些拗口,但是我读懂了他们想表达只有“北京越野才能到达”的初衷,通过这次活动,北京越野把专业性这一点说透了,我想这才是北京越野最想达到的效果。事实上,他们做到了。

车队从西宁出发,一路向西,在青藏高原之上,在茶卡盐湖之滨,在人迹罕至的高原,他们不仅看到了成群的野生动植物,还看到了浩瀚无垠的星空。尤其借助“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还探索了一把宇宙奥秘,看到了此生最多最美丽的星星。由车主、越野粉、摄影粉、航天粉组成的队伍中,有人说,条件很苦,最明显的是高反,但是同样明显的是BJ40在高海拔地区驰骋如履平川。

北京越野特别强调了这是首次开启越野车对“天空”的探索,北京越野将目光延伸至天空,秉承“爱国、军工、品质、科技”的精神内核,诠释北京越野对极致探索的不懈追求,让“使命召唤”经典延续,让“使命召唤”无可复制。BJ40城市猎人版是一款既可畅行都市、又可探享远方的“星地双面ORV”,在硬核军工基因与独特城市国潮的双重加持下,颠覆人们对越野车的认知。据说,这次还成立了“YUE”野星空联盟,“YUE”野既是“越野”也是“探月”&“越野”。星空联盟的“观星行动”是一次联合媒体、忠实粉丝们的专属星空盛宴。这次观星行动也是北京越野与中国探月工程联手打造的一次“天、地”联合之旅,一个是上天揽月直指苍穹的探月科技,一个是硬核军工加持下的地表最强王者。既展现越野车对“星空”的极致探索,诠释北京越野和中国探月工程对极致探索的不断追求,同时也体现出越野车的强悍性能和实力,带领越野玩家们纵享旅途、征战地表。

活动当天,中国陨石学和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中国探月工程首任科学应用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以84岁的高龄首次代表中国探月工程出席车企品牌活动,和首次参加北京越野使命召唤系列主题试驾活动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德令哈展开一场星空对话。欧阳自远院士说,中国探月秉持了航天“严、慎、细、实”的理念,创造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三号、四号和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五战五捷”的好成绩。特别是2018年的两次发射任务、实现月球背面精准安全软着陆的嫦娥四号,更是创造了一个人类首次,在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中做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里程碑。创新形成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徐和谊表示,未来,中国探月工程的三个“尖端”——尖端技术、尖端人才、尖端资源,都将为北京越野品牌向上突破,注入新势能。如欧阳院士所讲,让越野车开上月球的梦想并不遥远;在品牌营销层面,带给越野爱好者前所未有的、与航天元素相结合的体验活动;在社会责任方面,双方将合作开展推广航天科普知识的活动,为北京越野注入更多航天元素,为广大越野玩家带来更多航天体验,成就北京越野特而不凡的越野文化。

最近,当WEY长安吉利等车企纷纷扎堆儿上天入地,唯有YUE野星空联盟玩出了真内核。佐证是,当“友商”在玩火箭的时候,北京越野已经探月了。

活动中的BJ40城市猎人版,既可以畅行都市、又可以探享远方,凭借独有的硬派时尚外观、媲美城市SUV的舒适性、钢体侠般的安全优势,不仅打破了城市SUV的界限,同时颠覆了人们对越野车的认知,这次体验活动,把北京越野“生而越野”的战略做活了。

与基数庞大的SUV市场不同,硬派纯越野原本是个窄众的小市场,而北京越野把这个小市场做成了大份额,也做成了小市场的大品牌。数据显示,北京越野已经成长为细分市场自主品牌排名第一、知名度和口碑第一的产品。主力车型BJ40系列连续25个月雄踞中国品牌越野车细分市场销量榜首,市场占有率已达60%。这是“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最直接的体现和支撑。

当然,北京越野的想法又不满足这些,在“四个第一”中,除了市场占有率的第一,产品与服务品质、口碑和经销商满意度上,他们也想争第一。北京越野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富说,“北京”品牌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越野车品牌,要扛起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的大旗。一方面肩负着传承“越野世家”的历史血脉,赋予“生而越野”新的时代内涵。当然,以北京越野“专、精、特”发展,践行北汽集团的“高、新、特”战略要求,也是北京越野品牌的使命。

北京越野独立运作不到一年,他们的思路更加清晰。锻造极致性能、打造极致产品、创新极致科技和创造极致体验成为新想法。人称“老徐”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说,中国汽车品牌“轿车看红旗、SUV看北京越野车”这事儿谁也别争。我的理解,中国越野车的起源在北京越野车,起源于家喻户晓的“212”,北京越野车的历史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对中国汽车历史的认知怎么绕也绕不过北京越野车。当然,“老徐”的意思并非让北京越野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中,而是要与时俱进,把北京越野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北汽集团把北京越野从北汽自主板块进行“分家”独立运作的苦心也在此。

目前,北京越野形成了谱系齐全的产品,既拥有肩负国防使命的军车,也拥有面对泛越野人群的BJ40系列,还拥有填补国产豪华品质越野车空白的BJ80等全品类阵容征战市场。与此同时,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北汽越野车形成一支超千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并建设了国内研发实力最强,专业化、系统化能力最强的军车、越野车研发机构。一流的军车,越野车现代化生产基地,也首创中国越野车制造行业先河。

北京越野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璋说,越野基因和军工品质,始终是北京越野的精神图腾。同时,随着年初一体化运营的正式实施,北京越野以“硬核国潮”的品牌形象实现焕新。BJ80曾两度荣膺阅兵检阅车,BJ40携手《战狼2》展现中国品牌的雄姿和中国军人的英武。越野世家一直是中国越野的开拓者、领导者,是中国力量崛起的代表。

事实上,一体化运营“大半年”,北京越野已经拿出了不少令外界耳目一新的成果。品牌层面,上海车展发布了以“专、精、特”发展践行“高、新、特”战略要求的实现“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的品牌愿景;同时,也在上海车展和贺兰山两度联袂中国航天探月工程,两大“国之重器”的强强携手,共同将中国“智造”推向新高度。产品层面,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61%,实现营收30亿元,增长59%,并连续25个月排名中国品牌越野车市场销量第一。营销层面,一方面以理念升级、规模升级和体验升级三大战略持续迭代经典IP,“38°向上人生”、“使命召唤”等系列主题活动有板有眼,另一方面亦在不断创新打造全新IP,以城市化场景为主题的寻城记等主题活动接连火爆。文化层面,4月亮相世界园艺博览会并成为指定接待用车;5月亚洲文化嘉年华BJ40系列花车华彩绽放;6月重装护航央视“长征路万里行”报道组;7月贺兰山携手越野圈以及泛户外圈层的意见领袖打造“北京®越野联盟”核心圈层。产品层面,一方面以全新S/P/C区隔产品序列首创“越野新定级标准”,以满足了更多人对多元化出行生活的期待;同时也强势推出BJ40环塔冠军版、BJ40PLUS和BJ40城市猎人版三大车型,实现“特”字头战略完美落地。

未来,北京越野有着“横向做宽 纵向做深”的清晰规划。比如,横向做宽上,布局更全面,以军用、专业化、改装、城市泛越野等产品范围全覆盖推动推动越野文化实现从小众越野到大众探享的跨越,持续完善“2/4/6/8”硬派纯越野产品,在广受欢迎的BJ40系列与BJ80系列基础上,还将推出越野性能同样强悍的BJ20系列、BJ60系列。并投入重金研发“泛越野”类新产品,完善“3/5/7/9”系列城市型产品,强调车辆的城市使用价值和舒适性,计划明年计推出的BJ30车型以承载式车身打造城市SUV车型,以更年轻、更潮流的表现方式满足消费者对舒适性及经济性的需求。又比如,纵向做深上,布局更深入,实现差异化谱系创新,为满足新一代消费者更加个性化的需求,首创“越野新定级”标准,将BJ40旗下四大产品系列,全新命名为S/P/C/SE系列,以S系极限越野产品,P系专业越野产品,C系城市越野产品和SE系专业定制产品,满足越野人群对多元化产品的渴望。

此次北京越野与“中国探月工程”联合举行的“观星行动”是一次典型的越野体验营销,干了件唯有北京越野才能干的事儿。硬派纯越野的专业产品与极致体验结合,也是对北京越野的一种使命召唤,坚持下去,“小市场大份额”就能使命必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