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中国汽车自动驾驶 华为愈强阿里愈弱?

2019年09月25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巨头们之所以是巨头,因为它们既有钱、又有人。

我们身边的汽车,它们在变,从此前的传统机械制造业变成了整个生态圈层的大融合。互联网巨头、电子电器巨头、科技公司纷纷进入汽车领域,无疑是当前的显著趋势。我们身边的汽车圈子就是这样,如果从互联网巨头跑马圈地的角度来看,百度系、阿里系、腾讯系,它们已经分走了一块极大的蛋糕,牢牢的握着下一阶段里关于智能汽车的绝对份额。

当然,车联网我们如今已经见得越来越多,中国品牌如今推出的新车近乎标配车联网功能。相对新鲜,没有多少人触及的领域,未来的盈利点和技术制高点,在于自动驾驶。

汽车行业,华为的加入

汽车出行行业,可不仅仅是汽车厂商们的游乐园。眼前有非常多鲜活的例子,在海外,谷歌、苹果从自己造车一路走到研发自动驾驶领域,中国,百度、阿里、腾讯入局,而不曾上市的华为,先是传出造车消息,而后,又以其通信技术为基础,杀入了汽车领域。

最新的消息是,9月2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交通部公路院,以及全国82家自动驾驶领域相关企业,成立了"自动驾驶城市示范与产业协同创新联盟"。这之中,既有戴姆勒、宝马、通用、吉利上汽东风一汽北汽新能源等车企,也有博世、德尔福等零部件企业,还有华为、腾讯、滴滴、小马智行、驭势科技、图森未来等互联网科技企业。

华为关于汽车的发力方向,已经清晰的浮出水面,即按照此前它的计划在不断推进。

华为接触汽车的心思,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2013年,华为针对汽车推出了车载通信模块ME909T,进军车联网,得益于它在通信层面的优势,2014年第四季度,华为先后与东风长安一汽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车联网、智能汽车领域共同开发,2015年,华为接连拿到了来自奥迪奔驰的通信模块订单。

华为真正和自动驾驶搭上线,在2015年,切入点还是华为擅长的通信领域,V2X-Vehicleto X,车辆与各类终端的通信。自动驾驶要实现,V2X的打通必不可少,车与路之间的协同、交通信号的协同、车与车之间的协同、道路参与者的协同,均依托V2X。

结果就是,2016年9月,5G汽车联盟成立,华为、高通为发起方,宝马、戴姆勒等均参与其中,华为所推动的C-V2X技术,也帮助传统依赖环境捕捉实现智能驾驶的车辆,看的更远、看的更准、反应更快。不过,现有的4G网络在带宽和延迟上仍无法满足高速度的自动驾驶的需求,华为在此基础上直接瞄向了5G。2017年2月,华为在其一向很活跃的德国开展5G自动驾驶测试。2017年6月,上海的世界移动大会,华为与上汽、中国移动合作,演示了一辆无人(远程)驾驶车。

华为接触汽车的方式,通过其擅长的C-V2X来使视野有限的ADAS获得超视距感知能力,进一步增强ADAS功能。

再到如今,它又转向了更大的布局,平台和计算,2018年10月,华为在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能够支持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计算平台MDC600。在和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合作之中,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发展方向变得越来越清晰,凭借5G、AI、芯片等技术优势,它已经有了很多自动驾驶层面的经验和案例,也有了计算能力,也就是说软件、硬件水平双方面在提升。越来越多的联盟,越来越大的联盟,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尤其是对于深度中国化有需求的汽车企业,它们选择了华为。

传统三巨头中 阿里开始变慢

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它们每年的互联网大会中,近几年都在快速新增与汽车相关的部分,主要集中于三个部分:车联网、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

百度的推进非常快,也在如今的BAT三家中握有优势。2015年12月,百度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2016年4月,百度宣布在硅谷组建自动驾驶团队;2017年3月,百度成立智能汽车事业部,以上都是铺垫,真正对汽车行业产生影响的在2017年4月。

2017年4月,百度发布Apollo计划,向汽车行业开放了软件平台,Apollo的优势在于开放、完整、安全,帮助汽车企业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再之后的节奏更快,2017年7月,百度发布Apollo1.0,开放封闭场景循迹自动驾驶能力、2018年1月,百度发布Apollo2.0,开放简单城市路况自动驾驶能力、2018年7月,百度发布Apollo3.0,开放量产园区自动驾驶;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2019年1月的CES上,百度又发布了Apollo 3.5,可以实现包括市中心和住宅场景在内的复杂城市道路无人驾驶,也发布了全球首个自动驾驶高性能开源计算框架Cyber RT。

截至目前,百度是三巨头中,汽车合作伙伴最多的企业,除了彰显未来优势的自动驾驶合作之外,百度地图、百度OS车联网,这些也瓜分走了很多份额,无疑目前它的优势非常牢固。

腾讯,同样起步很早,2015年3月,腾讯与富士康及和谐汽车共同成立了和谐富腾, 2016年9月,成立智能驾驶实验室,2018年5月,腾讯拿到了深圳市政府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2018年10月,长安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涉足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2019年,宝马与腾讯在自动驾驶计算层面将达成合作,虽然发展思路与百度、华为等不同,但无疑目前的腾讯同样手握着软件能力、地图定位能力、车联网能力,以及计算能力。

阿里,虽然它在车联网领域进军更早,协同上汽乘用车推出了中国市场首个"互联网汽车"概念,但无疑在关于未来的自动驾驶层面,它是最慢的。2017年,10月,阿里成立达摩院,并设立自动驾驶部门。

2018年4月,阿里菜鸟ET物流实验室路测的无人物流车小Gplus驶上杭州街头, 2018年4月,阿里表示正在进行自动驾驶研发,选取L4技术路线, 2018年9月20日,阿里宣布获得杭州无人驾驶路测牌照。对比而言,传统三巨头之中的A,显然没有在汽车领域握有太多优势。阿里所最早涉足的车联网领域,百度OS成长很快,在越来越多品牌的车型上装载,腾讯亦是如此,而阿里的斑马系统,装机车型、品牌数量,并没有一个很快的推进。

迭代速度层面亦是如此:

斑马系统-2016年推出,首次大版本升级,2017年12月28日,时间间隔1年零6个月,二次升级:2019年7月19日,时间间隔1年零7个月;

腾讯系统:2017年推出,首次升级:2018年11月,时间间隔1年;

百度系统:2018年与车对接,更新:2019年7月,时间间隔8个月;

写在最后:

就目前关于未来汽车的发展走势来看,势头最猛的是百度、华为,它们均在计算能力、开放平台层面有着比较深刻的建树,尤其从自动驾驶领域来看,它们的合作伙伴数量最多,且合作伙伴的级别也更高(戴姆勒、宝马等全球顶级的汽车企业)。

腾讯紧随百度、华为之后,在车联网层面的优势在进一步扩大,也同样与国际巨头接轨,在自动驾驶计算层面进行储备。

阿里的方向相对模糊,2018年9月,它的汽车战略升级,从车转向路,目前手中的核心资源是AliOS以及高德地图,比较亮眼的未来概念性产品是智能感知基站。但,相对于百度手中的Apollo、华为手中的OceanConnect平台、腾讯的四横两纵一中台而言,如今的阿里显然不够亮眼,在节奏上也有些原地踏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