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分手25年,它们又要在一起了

2019年09月25日 15: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邵圣

据外媒在9月20日的报道称,国际知名投行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的一位投资分析师对外表示,宝马应当尝试收购捷豹路虎,并且这一操作将会让宝马捷豹路虎获得一个双赢的局面。

以目前来看,捷豹路虎不论是在华销量还是国际销量,都没有持续上涨的趋势,但在电动化转变上较为迅速,已经在华推出了捷豹I-PACE纯电动车型,并有消息称2020年也就是明年就将推出捷豹XJ车型,路虎也已经推出了混动揽胜车型同样在紧随趋势而动。而宝马在换帅后明显要加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时要增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的拓展,并且对于现阶段的宝马来说,与奔驰产生销量拉锯战的较量时,在资金充裕时将捷豹路虎招入麾下,也是一个解决方式。

业务处瓶颈,换帅出新政

目前的宝马有着充足的现金流,并且在换帅之际非常可能做出“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新政,所以此次投资师的建议并不是毫无根据的,并且将捷豹路虎收购后,更能够扩大宝马在各领域以及各地区的业务水平。

目前宝马集团旗下品牌有:BMW、MINI、Rolls-Royce(劳斯莱斯)。MINI主要经营豪华小型车,并未对其他车型展开拓展业务。而劳斯莱斯更是处于高端系列的豪华车型,每年的产销有较为固定,并非是集团下的走量车型,它的定位是集团中的豪华代表作。而BMW品牌就是大家熟知宝马品牌,在轿车、SUV、摩托车、电动汽车上都有涉足, 但是在与奔驰的较量中,两家企业一直在交替地坐上销量榜首的座椅,难分胜负的同时,不得不让让宝马新任CEO齐普策作出重大转变。

8月16日在齐普策正式上任后便开始叫板奔驰,他在一封内部邮件中称:“宝马不必总是第一,但必须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远超竞争对手,比如产品、服务、流程、结构,以及最重要的成本。”齐普策还表示,宝马正在准备推出更多车型。这意味着宝马不仅要在销量上压制对手,还要在利润上占据领先地位。

作为节省成本措施的一部分,宝马计划2022年之前在德国裁减多达6000份就业岗位。其中裁减的大部分岗位将会是来自于其德国慕尼黑总部,而该裁员计划预计将于今年的12月份公布。同时齐普策也宣布,公司今后将向电气化及智能化转型,将继续招聘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等领域人才。

收购捷豹路虎,直面世界豪强

在电动化进步缓慢的宝马,不知道还能否接受曾经的“老部下”。曾在1994年1月,宝马用20亿马克的价格将罗孚汽车集团网罗至宝马麾下。最后一个还保留在英国人手中的英国汽车品牌也就此流失了。而当年收购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学习MG汽车与路虎汽车的制造技术,在小型车以及SUV车型上学习到更为前沿的造车方式。但是德国人的思想与英国人的思想始终未能统一意见,罗孚汽车在被收购后也一直拖延生产产生纠纷最终导致双方分手,宝马在抛弃罗孚汽车时,总计亏损了30亿美元。但是在此次收购失败的同时,宝马路虎汽车上学习到了硬派SUV的制造方式,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宝马推出了X5/X6/X7等车型,让宝马的越野车取得了一部分市场份额。而MINI在被宝马留下后,成为旗下又一重要品牌,重回正轨。虽然造成了亏损,但路虎MINI都对宝马的今日盛世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重提旧梦”或许会提起宝马集团内部的热烈讨论,但考虑到整个汽车环境下行的情况下,“报团取暖”抢占市场却不断出现。并且目前宝马7系、5系、宝马X1已经生产/销售混动车型,而纯电动方面除了宝马i3以外,宝马5系宝马3系的纯电动车型已经被集团内部提上生产日程,并且宝马3系纯电动版车型预计将于2022年正式生产下线,届时将开启宝马全新的电动化进程。并且捷豹路虎现在的电动化进程要比宝马稍早,宝马可以将自动驾驶等功能与捷豹路虎共同使用测试,早日进入消费者的日常使用环境中,抢先占领市场。

捷豹路虎在被印度塔塔收购后的初期,提出了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并在世界范围中提出“卓越培训计划”,打造了先培养售后,同时进入市场的方式,打开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大门,在中国受到了较为热烈的追捧,超出了预期的销量,让捷豹路虎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曙光。但几年过去后,捷豹路虎接连出现了多次负面售后问题,被曝光后致使形象大损,现在更是出现了大幅亏损的现象。

2018年,捷豹路虎曾在三季度创下了40.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全年息税前利润为亏损4.46亿美元,净亏损4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8亿元。今年的二季度,捷豹路虎继续亏损,比去年同期更甚,达到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8亿元。虽然经营不良,但塔塔集团还放出声明称将继续加大对捷豹路虎的生产研发投入资金。但是这样的声明也并不能阻止路虎将被卖掉的传言。同时,印度塔塔集团在路虎经营不佳时,正准备进行人员架构重组,并计划裁员5000余人,这样的操作也与宝马的裁员不谋而和。

根据分析师的预测,宝马将可以交易的价格定在9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00亿元)将是一个双方都能满足的价格。但是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宝马现在还有没有魄力重新对捷豹路虎的收购产生信心,而塔塔公司又愿不愿意放弃这一世界品牌还是未知数。在燃油车已经被时代渐渐抛弃时,电动化的转变已经是不可更改的事实,并且新能源汽车可产生的利润已经不是燃油车可比拟的,高投入已经不再能够得到高回报,所以,报团取暖发展电动化将成为今后最常见的汽车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