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籁,重回巅峰的关键一迈

2019年09月25日 16:1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罗超

在杂芜而混乱的市场竞争中,中国中高级车市场的变革吹不散弥漫在德系与日系争斗中的硝烟,天籁的到来更是又一次吹响了日系进攻的号角。

第七代天籁似乎正在努力重塑十年前的辉煌……

岁月变迁,世事轮转,但是时代赋予中高级车这个标杆性细分市场的独特意义却从未随着光阴偏移。相反,在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之际,中高级车的重要性在支离破碎的市场当中显得越发深刻。

在中高级车这场长达十多年的拉锯战中,日系、德系联袂奉献出一幕幕荡气回肠的精彩对决,轮番登上舞台的中心。这期间参战者众多,可一个个打着颠覆旗号来势汹汹的各方势力,却在德日的缠斗中逐渐沦为无奈的看客。

蒙迪欧倒了,索纳塔匿了,508远走了……城头大王旗翻转,中国汽车市场也在中高级车市场的风云变幻中演化成如今德日割据的局面。

从2016年年中率先换代的新一代迈腾开始,2017年年底凯美瑞、2018年年初第十代雅阁和2018年10月份全新一代帕萨特,盘踞在高空的诸侯们,带着各自的“野心”将中高级市场的命脉牢牢握紧手中。

尽管508L、全新阿特兹等个性势力依然在不断冲击着固有的格局,但不得不承认,这个市场已经难以掀起涟漪。或艰难踱步,或江河日下,挣扎求进成为了大部分中高级车的常态。

如果非要在略显枯燥的中高级车市场找寻一抹难得的亮色,那么第七代天籁销量攀升破万算是给中高级车市场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机。

梦回巅峰

同比下滑9.9%。在经历短暂的“清库”狂欢后,8月的汽车市场再次回归了它原本冷峻的模样。而在此时,第七代天籁实现了终端销量过万,10,459辆,环比增长24.1%,6-8月连续三个月订单破万的销售成绩也似乎让市场又嗅到了那个曾经雅阁、凯美瑞、天籁三强争辉的时代气息。

十一年前的夏天,第五代天籁上市之始,便化作照亮黑暗的灯,从市场定位到定价策略,第五代天籁都咄咄逼人,这也让其迅速成为东风日产扭转乾坤的关键一子。

在第五代天籁的助推下,东风日产也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新局面,从2009年开始,东风日产便实现天籁、TIIDA、轩逸、骊威和逍客五款车型同时超过万辆,创下国内汽车公司跻身“万辆俱乐部”车型最多的新纪录。

这样神奇的逆转,也使得当是深陷金融危机风暴的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寻找到一片温暖的港湾,在日产全球业绩惨淡的时期,中国市场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利润和销量支撑。

此后,第五代天籁也越战越勇,不仅多次夺得了中高级车月销量冠军,也打破了雅阁、凯美瑞对该项纪录的长期垄断局面。东风日产在天籁的助推下,于2011年首次实现整车销量超越南北丰田,完成对日系品牌全面超越,进入行业四强。

在沉寂多年以后,换代后的第七代天籁携2.0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天纵而来”,满怀期待,全面革新的产品力也意味着这一代天籁摒弃了之前中庸和平淡的路线开始回归“技术日产”的康庄大道。

今年伊始,中高级车市场的周期性变化使人猝手不及。风云突变之间,一季度稳健前行的迈腾、帕萨特在第二季度感受到来自雅阁以及凯美瑞的深深“恶意”。

高额的库存量加上排放标准的快速切换,使得迈腾以及帕萨特在清库的泥淖以及国五的牢笼中显示出市场疲态。而准备充分的雅阁、凯美瑞趁此依靠混动技术的领先优势发兵“大众双雄”,一举将迈腾、帕萨特甩在身后,日系车企的技术优势开始转化成市场红利。

可事实上,第七代天籁的市场攻势相比于雅阁、凯美瑞的激烈反扑要明显缓和很多,终端销量始终维持稳步攀升状态,近三个月来更实现订单量连续破万,坐实天籁在中高级市场中作为日系三强的坚固地位,这对于天籁来说,意味着“日产智行”的技术赋能在产品力上日渐显现出威力。在当前雅阁与凯美瑞正依靠混动技术强势争夺帕萨特、迈腾的市场份额之际,中庸的帕萨特、迈腾不仅要应对雅阁、凯美瑞的围攻,更是在自己最擅长的涡轮增压领域也迎来了强有力的挑战者。

这和凯美瑞、雅阁仅仅只是用混合动力进行差异化竞争不同,如果天籁能够冲击德系雄踞六年之久的2.0T发动机技术领域,表示六年来笼罩在日系三强内心深处最灰暗的阴影,一夜消除。

现在天籁的当务之急便是如何稳定住目前的市场态势,将短时期的市场爆发变为产品的市场常态。这其中,优势很明显,但压力也如影随形。

一方面,在百万体系的支撑以及“日产智行”赋能之下,全球SUV冠军奇骏强势依旧,改款逍客蓄势待发,新晋中级车销量冠军轩逸更是将迎新生,一支轿车+SUV双线强势助推的产品矩阵正在为天籁以及东风日产提供更具战斗力的体系竞争力。在新一轮的市场周期中,天籁的技术优势势必会有进一步发酵的可能。

另一方面,东风日产在市场下行的寒冬期中压力也与日俱增。当本田丰田携手逆风跨步向前时,严峻的市场环境注定不能成为日产脚步慢下来的理由。

此时此刻,天籁必须要将目前的形势常态化,才能在市场中形成破局之势,打磨整个东风日产的整体体系能力,从而进一步成为其实现2022年新中期计划最可靠的产品压舱石。

日产的技术标签

是的,站在100万辆的体系规模之上,背负着实现东风日产2022年新中期事业计划的重任,第七代天籁在品牌和销量上都势必独承其重。

此前,天籁抱着“日产大沙发”的美名在中高级车市场拓疆时,总会有声音告诉它“不能轻易就满足,继续前进才为真”。可当第七代天籁携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打开新天地后,又有人会多言,“别太过超前,否则你的同行者会将你抛弃。”

外界纷繁复杂,天籁更是要领势先行。在东风日产成立之初,一方面,推出新车的频率不高,另一方面,推出的新车喜欢寻找市场缝隙,大多介于其他公司产品的两个级别之间,比如TIIDA在中型车和小型车之间,天籁比雅阁和凯美瑞的尺寸也要大一号。这种游离的策略利弊各呈,让天籁更像是跟随者,而缺乏领导市场的勇气和霸气。

现在,全面革新的第七代天籁意图明显,大任担肩之际,只是追随雅阁、凯美瑞的脚步已经无法满足东风日产追求行业前三的市场目标。天籁要做的就是要凭借20年来在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上的技术沉淀去追赶、去超越。

新的时代,蔚然开启。“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是通往未来动力的关键钥匙,之后即使国七、国八到来,我们也能从容应对。”东风日产丝毫不会掩饰对全新技术的市场信心。

以第七代天籁为始,一场席卷日产的深度市场布局正随着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技术赋能扩散开来。横向上,VC-TURBO超变擎将从现有的2.0T延展至1.5T乃至更多排量,覆盖更多的日产车型。据官方透露,除这两款之外,东风日产还会在未来两年相继推出4款搭载VC-TURBO超变擎车型。

纵向上,VC-TURBO超变擎仍将继续实现技术进化,持续升级以可变压缩比为核心的动力技术,加上之后导入的E-power技术,日产将在中国市场中构建更加完善的动力矩阵,进一步增强东风日产一直以来都引以为豪的体系能力。

当前,英菲尼迪东风日产双线并驱正在市场中形成强有力的规模效应,带动消费者技术口碑的发酵,因此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技术在中国市场拓展的关键初期将所有的希冀都系于第七代天籁与QX50之上。

在第七代天籁的市场销量以及口碑的不断攀升中,日产在技术上终于有了与本田的VTEC以及丰田THS一教高下的资本,VC-TURBO超变擎将逐渐成为东风日产最具吸引力的技术标签。

那么,当2.0T的第七代天籁在品牌力上已经超过上汽通用之时,“双君”在品牌与销量的双重压力之下冷暖自知,东风日产想要完成对上汽通用的超越也就并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运动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在B级车市场中已愈演愈烈。因此由VC-TURBO超变擎孵化出的新天籁,带着沉浸中国十多年的固有“标签”,经市场发酵后,在未来抗衡在前路领跑的对手非难事。

在杂芜而混乱的市场竞争中,中国中高级车市场的变革吹不散弥漫在德系与日系争斗中的硝烟,天籁的到来更是又一次吹响了日系进攻的号角。

大家好~我是公社练习2年零288个月的卑微小编罗超。我会用汽车记者的艺术形象努力创造一个正能量的形象,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

罗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