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豪华品牌对于用户健康的重视远超其他品牌

2019年09月25日 16:18: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杜余鑫

健康的品质生活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追随的目标,这将是沃尔沃的新机会。

时常看到有人在朋友圈感慨,人这一辈子,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大多数人在讲出这句话时,多少都会遇到了健康问题,这背后也不得不提醒每个人要时刻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这个健康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空气质量、PM 2.5等热词,越来越成为当下影响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也是哮喘、鼻炎、肺病等呼吸器官疾病的重要诱因。毫无疑问,解决空气问题除了用戴口罩的方式阻隔污染源,还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使用空气净化器。

当然大多数时候,人们使用空气净化器的场景多为家庭或者办公区域,而在第三空间——汽车内,空气质量问题更应该得到重视。要知道汽车尾气是城市空气质量问题的罪魁祸首。试想,这一个小时行驶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道路上,若是车内没有空气净化装置,这将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夏季的高温天气,臭氧污染严重,成为危害人体的健康杀手,步入到秋冬季节,雾霾天气又将持续发生,空气质量堪忧。

超越安全范畴的安全

提到沃尔沃,相信很多人会想到“安全”这个关键词。的确,沃尔沃在安全方面的确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比如一体式车身、三点式安全带以及后向式婴儿安全座椅等被动安全配置,还有预碰撞、盲点信息系统等主动式安全配置,奠定了沃尔沃强大的安全理念和基因。

沃尔沃作为家喻户晓的豪华品牌,豪华的点不仅在于“以人为尊”背后所体现的安全性,还在凝聚健康、环保理念的大安全的概念。

正如沃尔沃一直传承的“开门北京,关门北欧”的理念,在空气净化和车内空气质量方面,也一直都在行业树立起标杆形象。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沃尔沃汽车就确立了清洁座舱的相关标准并开展严苛测试,旨在为遭受过敏、哮喘困扰的车主创造安全健康的车内环境。

从1999年发布IAQS智能空气循环控制系统,在此后的近二十年间,沃尔沃汽车为车内健康一直不断创新。2008年,沃尔沃汽车成为业界唯一全部车型所有织物均通过国际环保纺织协会Oeko-Tex100防过敏标准认证的汽车生产商,也是唯一获得瑞典哮喘与过敏协会推荐的汽车品牌。2014年,沃尔沃汽车注册CLEANZONE®商标,始终保持汽车行业健康座舱解决方案的引领地位。

所以行业在产品测评和对比中,面对内饰的环保和空气质量,往往会以沃尔沃作为标准,足以见得沃尔沃在车内空气质量这一块已经获得了业界的认可。那么沃尔沃究竟是如何做到将“北欧”的空气质量带到中国销售的汽车内的呢?

防护+净化,车内是森林氧吧

就在沃尔沃新上市的一系列2020款新产品上,除了过去所搭载的IAQS智能空气循环控制系统、座舱远程净化系统、主动式座舱预净化系统以及为中国定制的复合型空气滤芯外,还新增了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和AQI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还原车内北欧式的清洁空气环境。

拿此次首次引入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来说,这并不是普通空气净化器能达到的效果,而是沃尔沃携手瑞典空气净化器品牌Blueair共同研发。一般而言空气净化器净化空气的核心为空气滤芯,高级一些的空气净化会采用活性炭或者纳米材料对污染空气进行吸附。

但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则有些不太一样,它通过负离子使空气中烟尘、病菌、胞子、花粉、毛屑等微粒带电,再在高效滤芯的基础上引入了静电过滤技术,利用静电吸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能对空气中的PM1大小的颗粒物进行过滤。大量测试结果显示,AAC与空调滤芯的搭配可以阻止高达95%有害PM2.5颗粒物。

用户在进入车内前,可通过手机启动座舱远程净化系统或使用钥匙激活CZIS主动式座舱预净化系统,迅速驱散停放时积聚的挥发性气体,让车内重新充盈新鲜洁净的空气。

在行车过程中,IAQS智能空气循环控制系统会实时监测车外空气质量,一旦遇到不佳的情况,系统会自动切换空气内外循环,并净化不甚理想的外界空气。负离子四区空调系统,为车内带来北欧森林氧吧级清新空气,车内从此杜绝空气污染。

严控内饰排放,从源头降低内污染

当然,车外空气因为大气环境等因素,难以取得控制和左右。但就像家里装修房子一样,追求品质和健康的消费者会采用0甲醛、低有害物质的材料和家具。汽车也一样,车内空气的清洁度除了防止外部入侵外,更需要杜绝内部污染。

不难理解,汽车内饰是否采用环保、无过敏材质,车内是否存在挥发性有机物、甲醛和异味等问题,成为车内污染的重要来源。比如打开一些产品的车门,一股刺鼻或者胶味迎面而来,这样直接都能直接闻到的车内空气质量,肯定是不健康的。

沃尔沃汽车对清洁座舱空间的打造始于源头,通过对原材料的选择、供应链、生产、检测和运输等环节主动地管控,最大可能防止“内污染”危害的诞生。比如用环保的可喷涂阻尼材料和丁基胶替代沥青阻尼片;采用水溶性涂料,降低VOC排放;真皮与泡棉采用预缝纫工艺,杜绝任何胶粘合,从生产当面减少有毒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内空气质量检测方面,沃尔沃拥有行业最严苛的要求。特别是高温测试,目前行业内多数采用ISO国际标准,最高在45摄氏度左右,中国方面的标准是25度,沃尔沃则模拟高温暴晒,将车内温度加热到65摄氏度持续4小时,再进行空气检测,这意味着对材料更严苛的要求。

还有一个案例也足以证明沃尔沃产品的足够安全和环保,在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出沃尔沃的内饰织物,只要是触摸得到的部分,均达到了亲肤级标准,其中,覆盖绝大部分车内空间的5项内饰甚至完全检测不出甲醛等有害物质,这也意味着婴幼儿可以直接接触而没有危害。

为什么追求极致?

很多不了解沃尔沃的人说,在豪华品牌中,沃尔沃只有安全的标签,没有什么亮点和卖点。但其实真正地去深究安全背后的含义,就不仅仅是车身的行驶和碰撞安全性能了,而是从生产到使用的整个生命周期,沃尔沃带给消费者的是一个人身、健康、环境不受到伤害的更广义的安全范畴。

三点式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城市安全系统、空气净化系统……实际上,除了安全方面,沃尔沃针对车内空气净化也是业内启动最早、经验和数据积累都较多的品牌,更是软、硬件配置业内最全,引领这行业持续不断地关注车内空气质量。

而此次首发的两项空气净化技术,沃尔沃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已经不是一项单一的技术,而是归纳升级为一整套完善的清洁座舱解决方案,成为沃尔沃汽车重要的技术子品牌。它讲究内饰材料的环保健康,也注重座舱内空气净化的效率和质量,彰显沃尔沃汽车在制造生产过程中对原材料、物流、制造和检测体系的严苛管理,同时也浓缩了车内空气净化技术的持续创新。

可以看到沃尔沃所有的科技都是在追求极致的道路上为使用者提供便利,而不仅仅是炫酷的科技或其他。特别是此次加入了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之后的综合空气净化效率和质量非常高。而这些都是根植于沃尔沃品牌的安全基因,来自瑞典人对健康、安全、环保与生俱来的重视,更是这个品牌“以人为尊”的品牌内涵的具体表现。

当前,健康的品质生活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追随的目标,沃尔沃拥有强大的安全、环保产品力,为消费者的健康着想,这样的品牌温度和情感将成为沃尔沃的新机会。同时对于中国汽车文化尚不够成熟,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更看重配置和性价比而言,沃尔沃在车内空气质量等关于人的安全和健康方面的努力,也对行业起到积极的引导和示范意义。

杜余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