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在进场还来得及吗?星途LX说它想试试

2019年09月25日 16:48:0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星途TX/TXL之后,星途又推出了第二款SUV——LX,定位略低于TX。这和其他一些新兴高端品牌走的路线是一致的,比如VV7和VV5,领克01和02。可以说,一个新品牌能否站稳脚跟,第二款车的市场表现相当重要。

星途的命名方式有些不走寻常路的意思,紧凑型产品以字母L打头,比如这次的LX和计划中的LS轿车,容易让人联想到雷克萨斯

而“T”和“V”分别代表中型和中大型车,前者已有TX/TXL,后者暂时还没有产品问世。后缀除了代表SUV的X,以及代表轿车的S以外,将来还会有MPV的M,以及代表新能源的EV。

现在各位对于LX的定位应该有了大致的了解。它在本月初的成都车展上首次亮相,并公布了预售价格——12.79万-15.59万元。这次,我再度奔赴成都,就想看看在这“车满为患”的紧凑型SUV市场,星途LX能否抢下自己的一块地盘。

试驾环境

试驾地点:成都

试驾时间:2019.9.22

试驾天气:多云,18-27℃

试驾道路:城市快速路、省道

试驾距离:约123km

载重:三名成年男性+行李设备

全程油耗:10.3L/100km

星途LX 星尊版基本参数

车身:紧凑型SUV,长4533mm,宽1848mm,高1699mm,轴距2670mm,整备质量1476kg,行李厢容积351-1174L,油箱容积51L

发动机:直列四缸,排量1598mL,涡轮增压直喷,最大功率145kW(197PS),最大扭矩290Nm@2000-4000rpm,推荐燃油标号92,排放标准国VI

传动系统: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7挡湿式双离合

底盘: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电子助力转向,前通风盘后盘式式刹车,轮胎规格 前后225/55 R19

行驶性能:综合油耗6.9L/100km,0-100km/h加速8.8s

售价:15.59万元(预售)

喜欢

☆大胆的外型设计

照理说,汽车发展了这么多年,现存的车型如此之多,想要找到能让人过目不忘的设计,应该是越来越难的。然而星途,以及其他几个中国的新兴高端品牌,都不约而同地做到了这一点,相当难得。

不过大胆的设计必然要承担风险、接受争议。星途LX延续了TX的一些设计语言,但更大胆地使用了大量的横向直线,打破了我们对“前脸”、“前格栅”的固有印象,第一次看确实难以适应。

有意思的是,最近有不少车型采用了类似的“横线条+细长灯”设计,例如宝骏RS-5吉利的icon概念车,也许用不了多久,我们也会看顺眼吧。

☆强大的动力参数

奇瑞最新的1.6T涡轮增压直喷全铝发动机,放在TXL这种中型SUV上可能不会给人特别的感觉,但放在LX这样的紧凑型SUV上,就显得相当可观了。

毕竟它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97马力,最大扭矩290牛•米,再考虑到LX的顶配也不过15万元左右,这样的动力配置足以用惊喜来形容。

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是来自格特拉克的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种组合容易让人联想到“性能”、“操控”等词。具体的驾驶感受呢,我们留在下文揭晓。

☆武装到牙齿的电子配置

整个试驾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其实是LX的各项驾驶辅助和智能互联配置,在同级别中论丰富程度,目前处于领先。

这里举几个例子。自动泊车很多车型都有,能停垂直的、水平的、对面的车位,但你见过能自己画个车位让车停进去的吗?

转向并道时的盲区提示许多车都有,带实时画面的也有几款,但显示面积和清晰度如此之高的,还是第一次见。

导航大家都有,增强现实(AR)实景导航现在可不常见,星途和百度地图在该领域进行了合作。两块12.3英寸的液晶屏上分别显示实景和地图,并把导向线与实时路况画面相结合,再也不用担心迷路了。嗯,就是不知道在重庆表现如何。

星途LX宣称能达到L2.5级的驾驶辅助,带全速域自动跟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前后方交通预警、以及上面提到的自动泊车,基本也算名副其实,这配置水平也是同级少有。

第三代雄狮智云系统Lion 3.0同样不输给市面上车机系统,无论是流畅度,应用的丰富程度都让人满意。高配车型带人脸识别,可自动匹配事先注册过的座椅、后视镜位置、登陆社交账号等。

基本上,LX把TX上的那套科技配置都给传承了下来,其功能之多让我在这短暂的试驾过程中根本无法全部体验。

瑕疵

☆偏保守的动力调校

许多人对双离合变速箱依然抱有疑虑,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各位,格特拉克这款7挡湿式双离合,在LX上几乎没有闯动、拖拽、换挡冲击等让人不适的表现,开起来甚至和普通AT没什么区别。

这无非是变速箱与发动机匹配和标定的问题,把双离合调得如此舒适,某些方面自然也要作出牺牲。于是双离合的一些优点,比如换挡速度、直接的动力传递,在这里也不再突出。

最初知道LX也配备着“完整版”1.6T发动机的时候,我挺期待它的动力表现。但LX选择了低调的路线,它似乎总喜欢藏着掖着,除非你将油门一次性踩到一半以下,否则就只能获得类似于“经济模式”的表现。

它的变速箱喜欢抓住一切机会升挡,我从7挡巡航的状态深踩油门,迫使变速箱降至3挡(还挺快的),而就在我松开油门的过程中(大约2秒左右),它又升回了7挡。

这就意味着LX无法在短时间内自动保持在低挡位的“兴奋”状态,在偶尔需要摆脱慢车的时候,只要你犹豫了一下,就需要再次等待动力的降临。

运动模式下,变速箱会比舒适模式低一个挡位,响应自然会更快一些,但依然没有达到我对197马力的预期。这里我的参考对象是本田雅阁

舒适性为王的调校风格并没有什么错,日常代步很舒服很好开,但对于那些知道197马力290牛•米代表着什么的人来说,终究会有些遗憾。

☆内饰考虑不够周全

两块横贯中控台的大屏已经成为了一股潮流,LX在这基础上还配备了另一块液晶屏和两个大旋钮,想来是和路虎合作关系的部分体现。

但两块大屏就那么简单地立着,有气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便。例如在正午的阳光下,屏幕容易反射车内的光线,屏幕上沾的灰也特别显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看的清晰度。其实如果屏幕亮度能再高100nit,这些问题都可以改善。

实景导航的图像来自于集成在中央后视镜上的摄像头,也就是类似于行车记录仪的视角。但这颗摄像头没有紧贴前风挡,所以前风挡玻璃上的一些反光同样会被如实反映在导航界面上。反光的一个主要来源则是那个造型别致的中央扬声器饰板。

这反映出星途LX的内饰设计在实际使用场景的验证中,还有一些不够周到的地方。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这样的瑕疵也在意料之中,希望在下次改款时能够改进。

总结:

以12-15万元的价格来看,星途LX的动力储备以及智能配置都相当有吸引力,说是同级领先也不过分。

但在某些方面,LX又过于求稳。这台1.6T发动机无疑是星途,或者说奇瑞集团的骄傲,星途肯定也继承了大量研发和调校的技术储备。要是以它为基础来打运动牌,应该是很有底气的。

紧凑型SUV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想要异军突起难度极高。星途LX有着极其丰富和新潮的配置,这自然是一个突破口,但市场上标榜自己“科技”“时尚”“智能”的SUV也有很多,如果能再多一个突破口,多一份把握,岂不美哉?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敖奕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