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然吸气也能有混动级油耗,TA是如何做到的?

2019年09月25日 20:51:1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近段时间,网络上“第一批90后已经30岁”成为了热搜词。 临近而立之年,工作与家庭生活成为了各大年轻群体最为关注的层面。 不少年轻人在买车这件事情上,也是侧重于为家庭而买车。

这部分消费群体对汽车经济性的表现相当重视,同时稳定性、舒适性方面也是他们的关注点所在。 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应对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各大厂商纷纷推出包括油电混合动力、小排量甚至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迎合市场。

毫无疑问,新技术的出现让家轿的经济性得到提高,可有得必有失,这些技术有些成本仍然高企,加重了消费者的购买负担; 有些则牺牲了日常驾驶的舒适性,顿挫、震动等问题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说到底,采用什么样的技术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实际的使用体验,如果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平顺、可靠、维修保养成本低等优势的前提下,能够充分满足消费者对动力和严苛的排放法规要求,那是最好不过的了。

作为家用轿车中的明星车型,轩逸系列今年1-8月累计终端销量超过27万辆正是深知一众年轻人既希望驾驶激情得到释放,同时还不需要为此大幅提高燃油成本。 搭载代号为HR16发动机与CVT无级变速箱的动力总成,直接满足国六b的排放标准。

有别于“另辟蹊径”的其它品牌车型,装备全新一代HR16发动机的第十四代轩逸,是如何做到拥有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油耗表现的同时,还能持续提供充沛激情的动力的输出?

全新一代轩逸为了延续经济性和可靠性的优势,除了将整车风阻系数下降至0.26、采用主动进气格栅、搭载启停和eco功能,还对底盘部分进行了优化和加强,同时为了提供更加充沛的动力,更在发动机的性能数据上进一步优化。 峰值功率从老款的93kW跃升至如今的102kW,最大扭矩也提升至169Nm。 数据的优化,并不是简单的调校而是需要一整套成熟、有效的技术优化才能实现。

相较于前两代机型,第三代HR16DE使用全新材质的气门室盖,能大幅减轻发动机的重量。 与此同时,迷宫式油气分离器仍然集中在气门室盖上。 “开来”的背后是“继往“,从第一代HR16DE发动机开始,在进气侧采用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以静音链条驱动液压正时系统,为提升燃油效率做出开创性的先河。

其后的第二代HR16DE发动机,则在此基础之上加入了排气侧的正时可变技术,双可变气门技术让这款发动机到达了同级第一梯队的水平。 如今最新的第三代发动机,在双可变气门技术的领域优化得越发成熟,进气侧的可变正时,从老式的液压驱动改为e-VTC电控调节,务求令进气侧的正时反应速度更快的同时,减少泵气的损失并且能实现连续地可调节。

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内燃机产生动力的四个冲程相信很多车迷都认识并了解。 但其实个中的细节和技术含金量却是时常被我们所遗忘。 比如说第三代HR16发动机上,首先就将进气部分做了点“小手术”,利用搭载的TCV扰流控制阀,将空气形成强力涡流送入燃烧室。

再者,便是“双喷射”系统的出场时间。 所谓双喷射,是每个气缸对应的喷油嘴由一个增为两个,即每个进气门都有与之对应的喷油嘴。 双喷油嘴的喷射压力提高至3.5Bar,并且喷油孔数量从12个增加至18个,高压、多喷射点两者相互结合,令汽油在气缸雾化得更加扩散,喷射半径也大幅缩短。 除了在产生动力方面进行改善外,降低发动机运转的阻力,也是提升燃油经济性、降低油耗的关键因素。

第三代HR16发动机中最引以为豪的技术,就要数镜面熔射工艺。 以往在全铝合金发动机中,为了保证运转正常,工程师都会在气缸中压入2mm厚度的铸铁缸套。 而缸套内壁预先会珩磨出网纹,以便于储存机油为活塞运动时提供润滑和降低温度。 可如此一来,缸套表面摩擦会加大,增加了运行阻力。

而第三代HR16发动机所使用的镜面熔射工艺,借助熔射技术对缸体进行加热,接着熔射枪把加热至上千度的合金熔液喷入气缸中,再通过镜面珩磨工艺将涂层磨成0.2mm厚的熔射薄膜。 值得注意的是,熔射工艺令发动机减轻1kg重量的同时,还减少了44%的运转摩擦。

此外,经过纳米抛光技术的凸轮轴也是降低了运转时候的摩擦阻力。 单抛光凸轮轴还不够,在气门顶筒上,工程师也进行了特殊处理,即在其表面增加坚硬耐磨的DLC类金刚石涂层,再辅以机油喷孔的设计,进一步降低凸轮轴与顶筒的摩擦。 包括在活塞下方增加的机油喷嘴,有效降低活塞温度的同时,还提升了发动机的抗爆震,使动力输出得到释放。

在动力与性能得到提升的同时,排放标准也是在不断提高。 第三代HR16DE发动机用上EGR废气再循环系统,再循环系统就是把废气通过精确控制,导入进气端抑制其含氧量从而延迟燃烧时间降低燃烧的最高温度,减少NOx(氮氧化合物)的排放; 同时,有效废气还会进入气缸内进行二次燃烧,再次降低发动机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

在环保的路上,尽管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以最直观、直接的技术就能满足最新的行业标准,这让兵哥想起以往日产品牌在技术方面的深耕。 尽管车市大环境并不乐观,但与此同时更能体现出车企对技术的投入、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满足消费者深层次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