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应急车道卖驴肉,生命通道何时能受重视?

2019年09月25日 20:51:1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即便不是有车一族,相信也有很多人知道在高速公路上存在一条特殊的通道,那就是应急通道。 但知道的人不少,真正了解应急车道的人却并不多,而知道其是高速公路上的“生命通道”的,就更少了。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应急车道通常会被简单理解为字面意思,“应急”,应自己之急,只要自己有“急事”,就能够使用这条通道。 然而事实却是,应急车道是专门为警车、消防车、救护车以及救援车辆提供的、为了让相关车辆顺利通过、不耽误救援工作的“生命通道”。 除此以外,其他社会车辆或人员不允许在可允许范围内占用该车道。

比如近日在烟台就发生一起事件,一名男子在赶集后于应急车道上摆摊卖驴肉,其面前是川流的车辆,背靠的是交警大队。 是他嚣张如斯吗? 我相信不是的,因为从他的描述中“我觉得高速公路车流大,容易卖出去”可以感受到,他只是单纯的应自己所急,不清楚这种事情的重要性和安全性而已。

违规占用应急车道,扣分罚款且危险

虽然应急车道卖驴肉只是个例,但是对于应急车道的轻视却是存在于不少司机的心里。 诸如堵车时占用应急车道前行、在应急车道上临时停车大小便、利用应急车道超车等行为,在我们的用车生活中也是颇为常见。

然而,根据规定,只有符合两个条件,社会车辆才能占用应急车道。 条件一: 车辆出现问题,不能正常行驶,比如爆胎等外因或者车辆故障等内因造成的车辆无法正常行驶,可停在应急车道上。

条件二: 车上人员发生重大疾病,需要救援。 重大两个字的含义,自然不是指伤风感冒这类小病小痛,同时疾病两个字也剔除了停车大小便的情况。 因此总结一下,除非车辆故障或者车上人员需要救援,否则一般不允许占用应急车道,违者罚款200元并扣6分。

应急车道停车应该注意什么?

正如上文说到,很多车主对于应急车道缺乏重视,因此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情况比比皆是。 在这种前提下,如果真的车辆发生故障或者车上人员需要救援,那么在停车时就要注意以下几点,以免额外的交通事故发生。

第一点,将车辆停靠在应急车道上,打开车辆双闪灯; 第二点,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以提醒后方来车; 第三点,车上人员撤出车辆,在栏杆外等候救援。 在今年就曾发生过一起事故,一名司机车辆出现故障需要拖车,报警后警察让其到护栏外等候,司机刚离开应急车道,后方就有一辆车极速撞上其车辆,由此可见离开车道的重要性。

非紧急情况,请勿占用应急车道

今年3月1日,山东淄博青银高速上发生一起车祸,四人被困车内,急救车在上山途中发现应急车道被占用,医生只能拎着30斤的急救箱步行1.3公里赶往现场; 今年2月15日,沪陕高速安徽六安段发生车祸,应急车道被占用以致于救护车无法前进,伤员母亲下车跪地哭求半小时,救护车才到达现场。 两件发生在近的实例提醒着我们,应急车道的重要性。

从发生车祸,到紧急救援,这中间有60分钟,也就是1个小时,被称为黄金时间,这是救援的最佳时间,超过这个时间,受害者就有可能致残乃至死亡。 然而,刨去救护车或者救援车辆的救治时间,光是花费在赶路以及请求车辆离开应急车道的时间,就有可能超过这个黄金1小时。

因此,在文章的最后,兵哥呼吁大家真正重视应急车道的重要性,不要在非必要情况下占用车道,将应急车道留给真正需要它的车辆、驾驶者和伤员们,以免延误救援车辆的救援,最终害人不利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