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雪佛兰-探界者

超低价好车团购

4款轿车+3款SUV月销仅2万,同比暴跌27%,斯柯达崩盘谁之过?

2019年09月25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众所周知,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可以说是对市场有着绝对的制霸,今年8月份,一汽-大众为175899辆(奥迪为:55166),上汽大众为151000(斯柯达为23500),再加上部分进口车型,帮助大众在中国取得34.11万辆的成绩。

但事实上,斯柯达是其中最尴尬的存在,虽销量仍被算在上汽大众体系中,可今年1-8月份,这个捷克 “百年品牌”的月均成绩仅2万辆出头,累计只有161210辆,同比2018年下滑了27%。

划水的SUV矩阵,让百年老店很受伤

平心而论,上汽斯柯达的主力产品线非常齐全,轿车方面有晶锐、昕锐、明锐、速派;SUV则有柯米克、柯珞克、柯迪亚克,涵盖了小型-中型的完整矩阵。按理说这样完美的矩阵,及大众技术的加成,完全能在市场一线尾、二线头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可斯柯达就是将一手好牌给打坏了,尤其是SUV团队,堪称全员划水。

确实,自野帝Yeti惨淡出局后,斯柯达似乎在SUV的道路上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状态,如被给予厚望的柯迪亚克在2018年月均销量也不过4200辆左右,到了今年月均只剩3000辆出头,8月份销量只有2829辆。之所以如此,很大程度上源于柯迪亚克错误定位——被定位中型SUV,然而这款车真正的对手其实是CR-V、新奇骏和RAV4荣放,还有雪佛兰探界者,且不论产品力对比四者有多大优势,仅斯柯达孱弱的品牌力,便能让18.69万-26.84万(柯迪亚克GT为:18.19万-26.84万)的售价,成了柯迪亚克的催命符。

除此之外,柯珞克犯了柯迪亚克同样的错误——售价达到13.99万-17.74万,几乎和其所在的细分老大逍客平起平坐,比XR-V和ix35高出许多,按照当代消费者认品牌的购车习惯,柯珞克惨败也绝非偶然。新销量担当柯米克在8月份也不过6078的成绩,虽属于正常发挥,可也难以形成细分影响力,更别说成为主流了。

可以说,斯柯达在SUV这条线路上依旧很失败,可真正对这家“百年老店”造成致命打击的,则是明锐的溃败。

明锐每况愈下,斯柯达无力回天?

众所周知,明锐一直以来都是斯柯达的“命根子”,为销量数据的支柱。但是进入MBQ量产时代被拉入与朗逸同台竞技的舞台后,这款被誉为“换壳速腾”的轿车,销量可以说直接腰斩,2019年1-8月仅为39521辆,而2018年同期为68259辆,跌幅超过43%!

但是在和朗逸竞争的过程中,斯柯达又犯了一个很离奇的错误,明锐国六版车型比国五版贵2000元,导致入门版车型与朗逸相差无几。而高配车型则是想和朗逸打一个价格差,结果是两头不讨好(如下表所示),反而无限放大对手的优势和自身减配的劣势,如若加上双方2-2.5万元不等的终端优惠,明锐的实际成交价格不会比朗逸便宜多少,高配车型落地成本甚至更贵,被消费者放弃也是必然。

与此同时,斯柯达的品控也存在的巨大问题,尤其是双离合动力总成方面,不论明锐还是速派、柯迪亚克,都普遍存在变速箱顿挫异响,发动机抖动的问题;现阶段最走量的柯米克更是被曝光出底盘和排气管生锈;2017年的明锐毒内饰被央视点名批评……只是对于这些问题,斯柯达车处理方式多为“选择性无视”的冷处理,以一种应付了事的傲娇态度来回馈,也着实叫人无奈。

至于营销,则是斯柯达的噩梦,据了解,斯柯达(中国)和上汽斯柯达的品牌运营是独立的两个单位,双方不仅没有做到聚力,更有可能会出现掣肘的情形。而且在品牌品牌和车辆的宣传上,斯柯达也似乎总以一种应付了事的态度来执行,如赞助《火星情报局》、《侏罗纪世界2》、环法自行车赛等,都没能带来眼前一亮的效果,最终还是昙花一现般的被人们所遗忘和无视。

总而言之,市场的淘汰仍然在继续,暂且不提中国品牌,就算是合资势力,如若产品力、品牌力、价格、服务态度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被淘汰也是必然之事。如今长安铃木、广汽菲亚特都已经黯然退出,广汽Jeep东风雷诺等也在进退维谷之间,至于上汽斯柯达,业界也不会给这个“百年品牌”多少宽容,当到了离别之刻,纵然大众愿意驰援也不一定救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探界者
探界者
指导价:16.99-23.99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99-23.99
中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