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姻滴滴,丰田再露出行野心

2019年09月26日 07:37:08
分享到:
来源:阅车

联手滴滴出行,丰田正式杀入国内出行市场。

日前,丰田、滴滴出行正式组建合资公司——丰桔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桔出行”),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租赁、销售汽车、汽车零配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等。自此,丰田一汽、北汽、东风等国内车企,以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大众等跨国车企之后,与国内出行领导者滴滴出行联手,布局国内的出行大市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滴滴合资,仅是丰田在中国布局的第一步,而借力滴滴出行、谋求电动化在中国的转型落地,将是丰田未来在中国发展的主课题。

转型出行领域?

此前,丰田与滴滴出行于7月25日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新成立的丰桔出行,法定代表人实际为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注册资本为1.5795亿美元,两大股东分别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和Destiny Mobility Investments Limited。公司主要人员列表中,中日方各占一半,董事长为杨峻,总经理为刘政康,而董事则为中野雅宏、松冈秀治和求非曲。

针对丰桔出行业务落地以及滴滴对于双方的合作如何定位等问题,新京报记者联系了滴滴出行方面,截至发稿,尚未取得对方回复。

目前的出行领域里,玩家众多,几乎涵盖了出行领域的高中低端市场。既包括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到出行、嘀嗒出行、美团打车、哈啰出行之类的业内出行平台,也包括吉利投资的曹操出行、上汽集团享道出行、广汽集团如祺出行、江淮汽车和行约车等传统车型布局的出行平台。

尽管市场饱和度颇高,有咨询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与滴滴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快丰田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方案提供商转型的步伐,这可能也是丰田扩大中国市场的一种举措。

“醉翁”意在电动化

对于与滴滴的合作,丰田汽车副社长曾友山茂树今年7月表示,这将进一步加强丰田智能互联服务及下一代纯电动车的应用。

今年上半年,丰田在中国累计销量达75.6万辆,连续18个月实现正增长。但放眼全球,中国市场的贡献程度仍有限。随着电动化战略的提升,按照丰田的计划,将在2020年开始推出10款纯电驱动车型。其中,在中国市场,丰田将率先导入C-HR和奕泽的EV车型,分别在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生产。

作为合作方,滴滴也并非仅仅是一家出行公司,它在新能源、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都有布局。滴滴在国内的业务覆盖程度,对于丰田在出行业务上的布局不无助力,与滴滴的合作也或有利于丰田在中国销售渠道的进一步下沉。

双方此次合作还将在出行智能化方面展开深度合作。2018年,滴滴与丰田e-Palette智能驾驶技术平台达成合作,并开始在丰田示范经销店面向网约车司机开展车辆租赁业务。此外,双方还尝试运用丰田移动出行服务平台(MSPF)的数据分析能力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多种汽车相关服务,包括可靠的汽车养护和安全驾驶指导。

随着技术发展,业内普遍认为,自动驾驶与出行服务相结合将成为趋势,而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将成为丰田转型的关键战场。

全球拼图搭建

对于丰田来说,与滴滴的合作将助力于中国市场的发展,但却绝不止于中国市场。

事实上,丰田在出行领域的布局早已开始。早在2015年,丰田就参与对网约车平台Uber的投资,但并未公开投资金额以及资金用途;2018年,丰田再次向Uber投资5亿美元,加速其无人驾驶网约车的发展速度;同年6月,丰田又对新加坡打车服务公司 Grab 进行10亿美元股权投资;2019年4月,丰田联合软银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商Denso(电装),共同斥资10亿美元收购 Uber 自动驾驶汽车部门14%股份。

包括此次投资滴滴,丰田在全球布局出行领域的投资近25亿美元。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丰田将对滴滴进行投资,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为平台司机提供汽车相关服务,投资总额共6亿美元。

而据新京报记者采访的出行领域专家表示,丰田在出行领域豪掷巨额资金,其实也为其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这份话语权也在未来助力其将合作伙伴的资源较大程度地利用到丰田的出行服务商转型和电动化战略之中,为丰田的全球发展服务。

采写 |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 李文娣 秦胜南 张明璇

图片来源 | 丰田官网截图 视觉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