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讴歌:横贯中国诠释“异行者”​

2019年09月26日 08:3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周末放疯”是一种新的文化、新的奢侈、新的消费形态,一种新豪华的姿势。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走出生活的围城,重拾周末本真,还要驾驶 “黑科技”(汽车),穿梭心灵丛林,跨越地理变化,旨在向远而生。】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写下这个题目,不得不意识到中国的汽车消费已经由物质向精神转化,进入形而上的时代。这种消费升级既是时代进步的投影,也是新旧豪车区隔的分水岭,标志着人们对汽车的认知又有了新的视角和需求。

那么这是怎样的视角和需求?

讴歌抓住“焦虑”这个社会话题,借助全路况高性能RDX来排解,将汽车诉求转换为“精神放牧”的载体,赋予了全新的视角,让车与人的融合物化为一种心灵的对话,找到了“异行者”落地的接口,在不同程度上化解了焦虑带来的压力和烦恼。于是,就有了“周末放疯”的创意,应运而生。

应该说,这是个高大上的活动,试图在RDX上完成一次精神之旅的穿越。想不到这个活动一经发布就收到广泛的认同,报名踊跃,引发共鸣。

最终通过108人,6个路段接力,穿越8个省份,数十个重要城市,时间长达30天,行程8000公里,横贯中国。由中国南端的广州至西部口岸的霍尔果斯。整个路段由“岭海桑田”、“云山雾渡”、“大漠雄关”、“丝路驼铃”、“明月天山”等构成,通过地理、文明、内心跨度的碰撞,完成了一次“异行者”的时空交叉,艰苦跋涉的壮举。

这一路辛苦,一路风尘,一路见闻,一路体验,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尤其是在高节奏的重压下,被钢筋水泥包围的白领、高管、企业主们也许是一次“放疯”,暂时逃离生理和心理上的焦虑,或是摆脱无形之手的纠缠。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他们丈量的不仅是脚下这片壮丽河山,而是心灵的疆场。

9月20日,新疆伊宁市。一群来自不同职业,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异行者”们聚在一起,为这“8000里云和路”收官庆贺时,共同发出了“向远而生”的呼声。当他们在江山万里图上盖上“胜利的印章”时,讴歌也就成了他们的精神载体。

这是“异行者”的物化,以一种“放疯”的方式落地,触动内心的共鸣,感知生命的放飞,精神的放牧,心灵的对话,也许这是从末有过的踏实与辽阔,从末有过的释放与自由,从末有过的自信与力量。

这种效果,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但凡把汽车演绎为“形而上”的精神载体必然有过人的硬核技术的转化,丰厚的文化支撑。那么,“放疯”的背后,讴歌RDX 抓住了什么?此举意味着什么?表达了什么?

这是个有趣的话题,也是豪车所面临的挑战。如果说,豪车卖的是文化的话,那么何谓文化?也许有不同的解释或解读。但有一点谁也回避不了,这就是豪车的社会延展性,需要精神的赋予才会有意义,生成理由和价值。

纵观当下,焦虑是被形容为现代城市综合症,如同挥之不去的雾霾,致使由本来不少精英阶层才有的“富贵病”现在下沉到了有烟火气的社会现象。导致诱发的原因虽有不同,但社会高节奏发展所带来的压力这是谁也回避不了的事实。由此产生的“新围墙”,似乎成了一张无形的网。这就像上个世纪80年代流行的一句诗,“生活:网”那样,所不同的是语境变了,更换了背书。即由迷茫变成了忙乱。

谁都清楚,这是发展带来的问题。即由过去物质贫乏向现在富裕转换带来的烦恼,也是物质需求向精神诉求过渡的自然现象。而汽车就是最为突出的代表。其中讴歌闯入人们的视野值得关注。它是新旧汽车消费过渡的接口。有人称这是汽车中的“新豪华”,“轻奢侈”,是豪车的“新生代”。其特征是,具有时代气息,富有生机和活力,属于后现代生活方式的载体。

这些要素所构筑的核心理念就是“年轻”,背后支撑的则是当下流行的现代性潮流。这与传统的豪车理念有明显的区隔,呈现方式也有鲜明的切割,目标客户,受众群体,赋能方式,截然不同。从“精准·不凡”的品牌个性出发,提炼出全新品牌世界观“I’m Different异行者”。倡导坚持自我信仰,享受超越自我的挑战,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从而收获别样的风景。

这是潮流。如果把豪车还锁定在身份标签上恐怕已经不适应年轻化的时代诉求。这种迭代,使得传统豪车深陷老态龙钟的泥潭不能自拔,以至于改头换面自降身段去迎合,就像跌落的凤凰,却很难贴合需求的原生态,显得首尾难顾的尴尬。民调现实,当下购车族已不在乎传统豪车,倒是青睐新式豪车。就像红木家具的落寞,现代家具的时兴。这不是时代绝情,而是潮流在改变。

从姜文到姚晨的介入,讴歌品牌被注入了一股时代激情,凸现了时代气息和特征。正如一位上海车主所说,选择讴歌就是选择年轻。从这样的角度看,“周末放疯”是对“异行者”的解读之一,也是一种诠释,让豪车从物质化走向形而上的开始。

禾颜阅讯点评:

从“周末放疯”百人接力横贯中国活动的实际效果来看,这不仅是一次与全新RDX亲密接触、校验产品性能的活动,更是一次感受多元文化,穿梭古今的自我存在感,实现文明跨越与内心洗礼的不凡之举。正如参与者所说,这一路走来,目之所及,行之所至,无不展现了异行者不安于世俗,坚持自我,渴望广阔天地的人生态度。

也许,这就是一种新的文化、新的奢侈、新的消费形态,也是新豪华的姿势。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走出生活的围城,重拾周末本真,还要驾驶 “黑科技”(汽车),穿梭心灵丛林,跨越地理变化,旨在向远而生。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