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F新CEO控诉一汽:一开始便想搞垮拜腾,接手工厂和平台才是本意

2019年09月26日 09:17:02
分享到:

在造车行业,人事变动和各种互怼是常有的事儿,之前吉利就将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告上法庭,以侵权为由,索赔21亿元天价;而国内造车新势力怼特斯拉更是家常便饭,不过离职的高管重新评价造车新势力公司,在国内还不是很多,之前已经确定加盟法拉第FF的前拜腾创始人之一、CEO毕福康日前在公开场合再爆猛料,对外控诉了自己离职拜腾的原因,以及拜腾汽车当下的危局!

由于英文翻译的关系,我们无法完全准确的转述毕福康的所有发言原文,但是我们可以总结出来毕福康在FF洛杉矶总部媒体活动时,对自己离开原因的基本表述。

毕福康认为,作为公司的高管和创始人之一,他从来没有意识到从国有车企中拿到投资会是怎样的结局,但是事实上,一汽通过投资拜腾,取得了一定的影响或者控制力。而促使毕福康离开拜腾,转投其他造车企业的主要动因,便是一汽推动拜腾的发展方向,并不符合他作为创始人之一的预期,于是毕福康选择了离开。

同时还有爆料称,一汽持有拜腾15%的股份,毕福康表示一汽借给拜腾上千万美元,得到的权益便是一汽有权使用拜腾在中国的制造商设备和其他资产技术。而毕福康甚至得出一个最骇人听闻的结论,那就是,一汽将驱使拜腾到倒闭的地步,这样一汽就能保留拜腾的工厂和平台了!按照毕福康的意思,一汽借款和投资给拜腾,意在“圈养”拜腾的技术实力,等到拜腾的技术积累达到一定层级的时候,一汽便会促使拜腾在事实上倒闭,然后一汽再以股东和债权方的双重身份接手拜腾的工厂和平台,用来生产一汽的电动车产品,如果真是如此,那一汽的这一步确实走得相当阴险。

不过按照国内法律,即使拜腾真正意义上倒闭,那么一汽作为债权人,是不能直接以实物,也就是工厂、平台来抵债的,只能通过拍卖的形式来实现,所以毕福康的推测目前还很难确定真实性!

面对毕福康的指控,拜腾方面表示:“一汽的确是公司的主要投资商,但是一汽的股份少于毕福康,只在拜腾董事会有一个坐席”。“拜腾在美国圣克拉拉(Santa Clara)研发中心有近500名员工,绝大多数是工程师。我们在南京研发中心和生产机构还有上百位工程师”。但是目前一汽方面并未就此发表回应。

2018年4月,一汽和拜腾签订合作投资框架:中国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但是从去年至今,拜腾汽车的首款新车也只是发布了而已,目前并没有上市销售,一汽战略投资拜腾,并没有促使拜腾汽车的量产车获得更快的落地机会,相反,拜腾汽车目前的整体状况也不容乐观。而一汽方面合作之初曾表示:“中国一汽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和经验,本次拜腾与中国一汽的全方位战略合作,能够助力拜腾实现产品落地。”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一句空话,一汽有什么样的丰富经验,看看自己旗下的自主品牌产品销量就知道了,不过相比于拜腾这样初出茅庐的新车企,一汽还是有很多失败的经验,可供参考!

显然,今年对于造车新势力是非常困难的一年,率先量产的蔚来汽车第二季度亏损超过30亿,四年总亏损高达400亿,其他造车新势力更不用多说了,想想看,蔚来的股东都是什么来头,所以毕福康的指控未必完全是事实,但是却也昭示出当前造车新势力内部很多变化正在不断发生,很多细微变动,都会使得车企面临极大的危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