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多万买台国产AMG,却总被人笑?

2019年09月26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世界上有不少脑洞大开的联名。鸡尾酒品牌和花露水、墨水品牌联名,包装令人会心一笑;模特身着印有某零食品牌的服装在T台走秀;火锅品牌和牙膏品牌联名推出辣味牙膏;连故宫都成了众品牌联名的香饽饽。不胜枚举。我们今天要讲的AMG“联名”北京奔驰,看似胡闹,其实合理。

在本月初的成都车展,北京奔驰公布了国产AMG A35L的预售价——40和44万元。这一价格着实吓坏了不少人,上代A45和RS3优惠后也不过50万,门当户对的S3更是30多万能提车走人,何况人还是原装进口,你A35L可是国产的。

敢开如此高价,国产AMG A35L有何过人之处?它与国外标轴A35的动力系统相同,搭载的2.0T引擎可迸发最大306马力和400牛米的扭矩,配合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和AMG Performance 4MATIC适时四驱系统(可根据驾驶需要在前驱和50:50四驱之间切换),A35L的零百加速成绩为4.9秒。性能——至少在数据上,它作为“小AMG”是够格的,比起对手也不遑多让。

仔细观察,能把区别它与普通A级的AMG空气动力学套件一一找出来,比如前唇、侧风刃、小尾翼、气流扩散器等。

而内饰和配置,自然是北京奔驰在A级上的最高水准,保障了它日常使用的便利性和舒适性。底盘构造方面,它和选装了独立后悬挂的国产奔驰A级三厢基本一致。基于国产长轴版打造,赋予了A35L轴距比海外版长60mm的优势。

且慢,轴距长了真的是优势么?从目前网上的言论看来,似乎不尽然,作为一款注重性能、操控的小钢炮,加长的这60mm,无疑像土味增高鞋一样让人难受。加长,必然会改变A35原本设计的底盘特性,但对于一款并非货真价实的AMG来说,我个人觉得这无伤大雅。假设奔驰在A45基础上加长,无异于答错一小题与满分失之交臂,而A35本就不是100分,这里扣一丁点就让它扣吧。忠于原版与注重实用,显然北京奔驰认为后者更适合中国。

雪上加霜的是,AMG国产这件事本身也不受车迷待见,以致于部分AMG玩车群甚至明令禁止A35L入群。或许,他们倒不是过分迷信德国进口的品质,也不是对我泱泱大国的工业制造实力存疑,只是这多少涉及“根正苗红”的问题。不难理解,就像人们不会容忍飞天茅台、阳澄湖大闸蟹、武夷山大红袍产自他处。

话说到这个份上,咱们顺势讨论下为啥会出现国产、加长的A35。自然是为了降低成本。大家知道,国产化是有条件的,销量得达到一定规模才能摊平产线成本,可AMG车型无论如何属于小众车,且价格也不低,北京奔驰断不会奢望月销几百上千,如何是好?与国产长轴A级共线生产不就得了,它们的车架、底盘、内饰等多数部件都能共用,包括供应商体系也无需重建,只需根据订单从海外采购动力总成即可,之后每卖一台就赚一台的钱,是稳赚不赔的生意。

实际上,这种模式本就是“小AMG”的生存之道,海外A35、C43等也是在普通产线生产的,包括奥迪S、宝马M Performance都是如此,只有正统的AMG、RS、M Power才有独立生产的待遇。如果当初北京奔驰引进的是标轴A级的产线,那么今天的A35后头也不会带L,仅此而已。

从做生意的角度看,国产长轴A35L是再合适不过的决策。弟弟毕竟是弟弟,A35L在发动机、变速箱、四驱系统、悬挂等各种方面性能都不及A45,它的目标用户也不会是AMG忠粉,换言之,网上吐槽再多,对它销量的影响微乎其微。在我看来,真正有可能左右性能车玩家购买决策的是,加长车型是否依然有丰富的改装件,比如套装避震是否需要重新适配,排气品牌是否愿意专门开发。这种潜在的不确定性,或许是北京奔驰需要担心的。

所幸,A35L处在一个绝佳的时间点上。奥迪S3换代前应该没有国六车型,主力消费地区已无法购买,宝马全新1系钢炮也没那么快引进,40万区间的豪华钢炮仅此一家,这大概也是卖家敢开高价的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