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下滑恐慌一片 取消限购 拥堵和收费怎么办?

2019年09月26日 16:27:01
分享到:
来源:丹东晓程

连续28年持续增长的中国车市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负增长态势,到今年8月份仍在持续,自然成为目前中国车市的热点。

舆论中不乏悲情之一,整个市场氛围犹如北方深秋,苍凉豪壮中透着恐慌。

业界的恐慌来自高期待心理。已经连续增长了28年,突然间就停止增长并下滑,28年没有的事,突然来了,自然很震撼,引起恐慌是必然的。

高期待心理作用下,人们对车市的预期是理想状态,下滑根本没有心理准备,都在增加产能,甚至形成了产能竞赛的态势,2000万辆的市场,突然产能增加到3500万辆,供需失衡,资金占压,产能限制,成本过高,库存加大,一旦下滑,就会手足无措。

如果放下高期待代之以知足常乐心理,车市有一定下滑是正常的。车市增长到了一个很高的基点,即时小幅下滑,其市场体量也是很大。小幅下滑不可怕。但目前下滑有点儿大。

市场经济就是在规则限制下的自然调节。下滑,是市场说话了。说明高产能是行不通的,必须压缩产能,收缩规模,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保持市场良性增长。

市场说话,也是表达对违背市场规律的干预行为说不。

城市限购汽车,就是对市场经济干预的用力过猛,而不是顺应市场经济规律的因势利导。汽车存量过大,应该加强道路、停车场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按照中国的市场规模和城市规模,立体停车场应该达到相当的数量,可目前,寥寥无几。

有了限购,消费潜力收到压抑,即使千人用车率比发达国家低得多,购买力也难以释放出来,人为打压了汽车消费。

停止车市下滑,拉动汽车内需,需要从长计议。目前广州深圳已经增加了小汽车购买指标,每年8——10万辆,贵阳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9月10日作出了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汽车限购已被取消。在此基础上,应该采取更多措施。

1、加大廉租房或公租房供给,避免消费潜力悉数被房产吸收的畸形消费现象,让消费者保存有一定的汽车消费能力。

2、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建扩建停车场,鼓励建设立体停车场,扩建城区道路。

3、高速公路中秋节、元旦等中国传统节日,小汽车免除通行费;多用路者打折优惠,高速公路通行公里数达到一定额度给予VIP优惠待遇;周六周日小汽车上高速半价优惠,让汽车消费从城市引流到远郊农村,城区代步鼓励公交,节假日鼓励自驾游,从而拉动汽车消费市场和旅游市场。

4、改革小汽车年检办法,半年一检的改为两年一检,一年一检的改为三年一检,改善拥车环境和用车体验。

5、降低进口车关税;降低车辆购置税;降低拥车门槛和用车成本。

6、降低燃油消费税,把节省的钱用在降低燃油价格上。

7、汽车企业压缩产能,降低成本,在保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降低产品价格,薄利多销。

8、加大以旧换新的置换补贴力度,让换车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动力。

今年的金九银十,不会给车市带来明显变化。因为大背景没变,影响汽车消费的阻力还在,立竿见影的消费举措还没有。如果能采取一些措施,年底冲量还值得期待;如果措施给力,明年车市下滑可望停止,有望持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