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秘哪吒汽车的情感科技实验室

2019年09月26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为什么哪吒汽车称“情感是最好的科技”?哪吒汽车的技术研究所又为何被称作“情感科技实验室”?“情感科技”将在哪些领域助力哪吒汽车?在9月24日的沟通会上,汽势Auto-First找到了答案。

沟通会上,合众汽车智能座舱研究院院长张祺、合众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邓晓光、合众汽车首席总工程师兼智能驾驶研究院院长申水文,三位一线技术骨干分别分享了哪吒汽车“情感科技实验室”在智能座舱、三电技术、智能驾驶三个技术维度中的最新进展。

智能座舱:从出行工具到第三空间

对于哪吒汽车的智能座舱发展规划,张祺心中有着明确的“三步走”计划:2018年实现出行工具功能,2020年成为出行伙伴,而后十年内成就哪吒汽车的第三空间属性。

集成了语音交互、共享出行、车载WIFI、多媒体生态服务等基础功能,哪吒汽车已经在首款量产车哪吒N01推出之时完成了第一步骤;而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将车辆营造成移动办公室、移动娱乐厅、聚会场所或私人空间的第三步,仍将依赖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方可实现,张祺认为:“实现自动驾驶能够把用户的很多精力释放出来,这些被释放出来的精力用来干吗,这是我们值得考虑的问题。”在这样的基础思路下,针对智能座舱在完全自动驾驶时代的功能演变,哪吒汽车已经开始着手。

当然,更为实际的是第二步,即出行伙伴——即将面世的哪吒汽车U将如何实现情感科技属性?“工具是死的,伙伴是活的。”在张祺看来,哪吒汽车U将通过可知可感、耳聪目明、有情有义、知我懂我四个层面体现“伙伴般富有情感的服务”。

可知可感的透明A柱。该系统由外置摄像头、柔性屏幕和眉心算法三大版块组成,外置摄像头负责收集图像,而A柱的特殊结构也决定了必须实用非平面的柔性屏幕,最难实现的则是决定驾驶者看到透明A柱画面角度准确的眉心算法。为了实现“人高一点矮一点,我坐姿往前一点往后一点看到的东西不一样”,通过对驾驶员眉心位置变化的实时感知,透明A柱的画面显示将做出快速反馈,找准图像偏离角度并剪裁拼接成与驾驶者一致的整体视野。不仅能提升有效视野增强安全,哪吒汽车还将在后续发展中探讨将更多实用的功能集成于A柱柔性屏幕中。

耳聪目明的采集功能集成。除了已经实现的语音交互,车内有DMS摄像头,车外有前置的行车记录仪以及后视的RVC,将这些车辆传感器感知并记录的内容输送至云端,供使用者做录影素材留存甚至制作抖音,是个不错的选择。云感知系统同样可以提前告知数百公里以外的目的地正在发生的事情、天气以及好吃好玩的途经点资讯。

有情有义的小YOU机器人。通过视听感知,小YOU机器人可以懂得你的喜怒哀乐,哪吒汽车与商汤科技所做的联合技术开发,可根据识别的驾乘者情绪主动提供某些服务——开心时,小You机器人会主动跳出来晃晃脑袋,释放心花怒放的表情包,同时问问你今天看你心情不错,要不要给你来一首快乐的歌;改天他觉得你今天有点沮丧,甚至有点流眼泪,他也会跳出来安抚一下,为你讲个段子。

知我懂我的大数据分析与OTA。根据哪吒汽车的用户积累数据,哪吒汽车对不同地区的同车型用户习惯做出分析,充电习惯、远程控车习惯、智能座舱功能的使用习惯、功能切换间的跳转逻辑等等,并随时通过OTA方式跟进调整,把最符合用户习惯的设定实时提供给哪吒车主。25寸的一贯式的中控仪表大屏使用了Intel高性能计算平台,14nm的制造工艺,可实现48000个DMIPS运算,如此强大的运算实力,目前哪吒汽车所提供的功能仅占用了其运算峰值的一半,所以即便后续OTA升级内容日渐复杂,其流畅度也不会下降。

三电技术:用认证说话

合众EPT动力系统的迭代升级规划方面,邓晓光认为2018年的EPT 1.0时代达到行业先进,2019年的2.0时代达到行业领先,2022年的3.0时代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更轻、更高效、更安全、灵活组合四个维度是哪吒汽车的主攻方向。

“811电池不是洪水猛兽,而是千里马,好马配好鞍,完全可以保障安全。”作为三电技术的一线专家,邓晓光深知舆论对811电池安全性的忧虑,但在他看来能量密度并非安全隐患的根源,哪吒汽车自主开发的恒温电池系统完全可以提升电池安全性。“占比8的镍本身并不活跃,只是由于参与反应的比例高,能脱出和嵌入锂的量比较大,所以更需要更好热扩散。”

目前,哪吒汽车的电池温控水平可以达到低温行驶加热使里程增加大于80公里,高温行驶制冷电耗小于电池容量5%,全过程温度一致性小于3摄氏度。在电池综合安全方面,哪吒汽车也已经通过目前国际上最严苛的电池安全认证标准UL2580。

电控领域,哪吒汽车的开发思路是“做减法”。传统汽车有100-200个控制器,像蜘蛛网一样相互交互,好处是结构与策略简单,问题是造成了大量的计算资源浪费,不能相互共享和有效交互,传输压力非常大,蛛网结构本身也造成汽车电子安全方面的隐患。而哪吒汽车采用的Infineon三核处理器,主频在200MHz左右,可将相近功能的控制器整合在一块,共享开发资源,共享硬件资源,大大节约了控制器的复杂程度。域控制器的结合,可以让三电控制器降本40%,同时提升汽车电子安全水平。

同样以认证等级来证明实力,不同于大多数汽车制造商获得的开发流程认证,产品认证比流程认证所需时间至少多一年以上,但哪吒汽车的电机控制器已是国内率先达到AsilC产品级认证等级的量产电控。

智能驾驶:从陪驾到专属司机

L2.5还是L3、L4,哪吒汽车觉得这样分级表述并不直观,也不符合用户的情感感知规律,所以同样分成“三步走”,只是命名更能让用户清晰的感受到智能驾驶的程度:2019年陪驾司机、2021年代驾司机、2023年专属司机。

陪驾可被理解为基础驾驶辅助功能有所配备的L1至L2水平,这也是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量产车型的实际状态,而专属司机则可提供L4至L5级完全自动驾驶。

屏幕上眼花缭乱的驾驶辅助功能,看似琐碎,却可通过功能整合与相互配合的方式帮助哪吒汽车U实现L2.5水平的智能驾驶——全车共设置21个传感器,包括12个超声波雷达、1个前向雷达,以及包括驾驶者的疲劳检测和360环视等一系列影像采集的8个摄像头;而采集到的数据,经由千万行代码支撑的Mobileye EyeQ4芯片运算,配合迭代升级的路况优化算法,哪吒汽车U将可从容应对复杂的使用场景,并可实现APA全自动泊车、TJA交通拥堵辅助及其他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沟通会中,申水文指出了哪吒汽车未来在实现专属司机的征程中的技术构思——除了法律与伦理以外,纯粹的技术路径中,攻破地图、决策、感知、5G通讯的耦合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的前提,仍是安全问题。

在ADAS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技术中,哪吒汽车将依靠大量实际行驶数据进行训练,而场景的不可穷举性则是最大的技术难题,依据行业内不成文的规定,100亿公里的测试里程后完全自动驾驶才有可能实现,目前即便是自动驾驶头部企业仍无法达成。为了保证安全性,哪吒汽车将会致力于路测数据的持续快速积累,并通过不同的方法从L2级别的车辆上将L3技术同步提前前置开发。

智能座舱、三电技术、智能驾驶,哪吒汽车的“情感科技实验室”仍将面对更多的技术挑战,不断进取,砥砺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