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iA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油改电”的X-NV只敢挂思铭标?

2019年09月27日 06:17: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晓诺

年初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本田首次亮相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思铭X-NV。 经过数月时间的酝酿,预计量产车型将于年内正式上市。 新车有风驰版和电掣版两款车型可供选择,与上年末上市的广本理念VE-1同属“姊妹”车型。 受车市低迷及补贴退坡的大环境下,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持续走低,下行压力不减,不禁让人对于思铭X-NV的后市打出一个大大的问号。

同时不禁提出疑问的还有X-NV车上悬挂的并非是我们司空见惯的本田“H”车标,而是采用了匿迹许久的思铭标志; 此外,X-NV的外观也是我们似曾相识的东本X-RV造型。 种种不寻常的迹象,这次X-NV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1

不挂“H”标的本田还是本田吗?

思铭”对于我们来说也不算陌生,它与昔日的“神车”第八代思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当初适逢第九代思域上市,东本一方面为了填补第九代思域低配版本LXI的价位空缺,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第八代思域留下的光辉余热,故有了合资自主品牌“思铭”车型的诞生。 它使用的同样是思域的平台,为了跟思域外观区分开来,使用了第八代FD2的造型,前大灯与后尾灯都是来自日版思域设计风格。 甚至有部分汽车改装爱好者稍微地再加个大尾翼,把思铭标志扣换成图腾般的红标本田,妥妥的一辆伪装“Type-R”,顿时信仰感爆棚。

早期的思铭还能够凭借东本相对完善的销售渠道布局和基于第八代思域产品的硬实力获得比较令人满意的销量,但是如此乐观的市场表现并没有维持太久,随着第十代思域的上市,思铭显得有点不入流了,再加上营销力度欠缺等,思铭的市场份额开始逐步下滑,从当初的月均一千多台到后来缩减为几百台,慢慢地最后直接宣布停产,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

时隔多年后,如今沉寂许久的思铭又再一次回到大众的视野,且换上了“新马甲”,摇身一变成为纯电动小型SUV-思铭X-NV。 新车基于东本X-RV车型打造,整体4280/1772/1625mm的车身尺寸与X-RV相差甚微,比 起“姊妹”车型理念VE-1的车长和宽广度上,X-NV稍处于下风,不过高度与轴距两者均保持一致,在乘坐舒适度方面,X-NV与VE-1大概不会有过于明显的区别。

虽然源自于我们对传统X-RV的熟悉与思铭品牌的认知,也可以快速辨别出X-NV的本田身份,但是没有悬挂本田的标志多少会让它失色不少,甚至会被少数对思铭标志感到陌生的人们误以为是“山寨车”。 倘若是你购买了它,不知道是否会把思铭标志换为本田呢?

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本田其实在这款纯电动X-NV并没有花多大的心思。 毕竟目前国内纯电动领域还是自主企业的动作响应相对积极一点,这恰恰是我们经常提到要实现“弯道超车”的国内车企优势所在。 而凭借东风本田的战略合作关系,借用一款市场上热销的SUV外壳,再装配上自家的纯电动技术,贴上思铭的标志,推出一款顺应市场潮流的新能源产品。 无论对于东本或者思铭而言,未尝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关于悬挂车标这一说,貌似与“姊妹”车型理念VE-1的做法是异曲同工的,毕竟本是同根生。

2

“油改电”之路注定不平坦

通俗点讲,我们把思铭X-NV称作X-RV的电动版本似乎一点毛病都没有。 不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饰布局,还是可以感受到浓浓的X-RV气息。 当然,动力是它们之间最明显的差别。 据悉,X-NV将搭载一套与理念VE-1相同的峰值功率120kW、峰值扭矩280N·m的永磁同步电机,采用锂电池组,电池能量53.6kWh。 经过优化调整后的电池组可供续航里程与VE-1搭载的不同,由原来的340公里延长至401公里,并且快充时间也有所缩短,在亏电状态下可在半小时内充满到80%。

虽然说401公里续航里程比起姊妹车型理念VE-1的340公里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足以应付日常上下班的通勤需求,但是纵观目前市场中造车新势力的续航里程普遍做到500公里以上,甚至一些主打高端品牌的已经达到600公里以上水平,就如刚上市不久的广汽丰田iA5纯电续航里程也达到510公里。 因此,思铭X-NV的续航里程其实在市场中并不占便宜。

东本X-RV“油改电”换成思铭X-NV的做法或许为东本在纯电动开发方面节约了不少成本,但始终掩盖不了油改电过后诸如安全性的弊端。 首先油改电车型它的车身架构本身是针对燃油车型去调校的,在不能改变原有架构的前提下,忽然要兼容包括电机、电池等大体积的零部件,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现象。

其次,油改电车型为了保证车内乘坐空间,把电池放置在底盘下方,导致底盘凸起,影响到离地间隙进一步减少,万一遇到路面复杂的情况,就会很容易磕碰到电池,造成安全隐患。 可以注意到,在思铭X-NV车身高度上比燃油版X-RV要多出20mm。 只要我们俯身探头一看,便会显而易见看到电池平整地布局在底盘下方,且略往下凸出。 日常SUV出行的路况看来要开出轿车般的谨慎。 尽管思铭X-NV会从方方面面弥补油改电带来的不足,但是精明的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可靠性强的产品。

参考“姊妹”车型理念VE-1本年度寥寥无几的销量情况,理念VE-1的售价为22.58万元,估计将要上市的思铭X-NV也不会有多大的浮动。 对于接近23万的价格购置一辆“油改电”而来的电动车,它的续航里程不算突出,内饰配置不算豪华,始终是消费者难以逾越的一道坎。 因此,我们也不敢对与理念VE-1如出一撤的思铭X-NV寄予过多的希望,把它看做是东本试水纯电动市场的一款产品罢了。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98-19.2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