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何小鹏:当新势力造车携手充电运营商带来的是什么?

2019年09月27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北京时间 9 月 26 日,小鹏汽车与特来电共建的超级充电站在青岛正式投入运营,这即是小鹏汽车与特来电合作建设的首个旗舰充电站,也是造车新势力与充电网运营商合作的首个投入运营的充电站。

新势力造车在充电领域加快布局的节奏是进入 2019 年后的一大趋势,仅在本周就已经有蔚来西安大都荟超充站与小鹏特来电合作建设的首个旗舰充电站两座与新势力造车企业相关的超级充电站投入运营。

两座超充站存在不少相似之处:比如充电功率均可以达到 120kW 以上的不俗成绩,比如它们都建在二线城市的中心商圈……然而在建设与运营的模式上却存在不小差别,蔚来的“加电合伙人”制度是践行其“用户企业”定位的呈现,而小鹏与特来电的携手则正式开启了汽车制造商与充电网络运营商合作的大门,而且后者已经大有成为未来趋势的倾向,如今有此意愿的企业不只是小鹏与特来电两家……

新势力造车与充电网络运营商的合作是否可以达到“1+1>2”的效果?作为充电设备使用者的我们又会在充电体验中收获哪些便利?就成为了接下来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为此新出行选择在此时对话小鹏汽车董事长兼 CEO 何小鹏,探一探这种合作模式究竟能够带来些什么。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 CEO 何小鹏与特来电总裁郭永光

“特来电提供基础支持,小鹏带来更好体验”

小鹏汽车与特来电合建的首家旗舰充电站,位于青岛市市北区万科中心。该充电站共设有 20 个充电专用车位,配备按照小鹏技术标准和外形设计制造的超级充电桩。充电站周边分布有大型住宅区、购物中心与写字楼。

根据规划,双方接下来的建站合作主要围绕旗舰站、特约站展开。其中,旗舰站均按照小鹏汽车的品牌与技术规范进行建设。两种充电站都配备小鹏车主专属充电车位,并支持小鹏外形充电桩的即插即充。

既然是合作就涉及到了分工,那么在共建的充电设施中小鹏与特来电分别扮演的怎样的角色?对此何小鹏的给出来一个明确的答案:

“在特来电与小鹏建立的合作关系中,小鹏所带来的是对用户更好的体验,特来电则更多集中在基础建设,比如电力运营和管理工作上。”

更好的使用体验是建立在小鹏此前自建超充站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大胆尝试。小鹏汽车与特来电已经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充电、支付数据互联互通,目前小鹏汽车 App 已经接入特来电全国 183 个城市共计 5 万个充电桩分布数据。

“小鹏车主可以在 App 充电地图中直接查找特来电充电桩,并使用小鹏 App 扫码充电与支付。智能寻桩、专属车位、预约充电、极速 WiFi 等配套功能进一步突出了小鹏超级充电站的体验优势。”

充电站日常运营与维护的工作则是落在了特来电的管理范围之内。就现阶段而言,以特来电为代表的一批充电网络运营商在充电桩的维护方面并未做到尽善尽美,为数不少的充电桩的确存在着充电桩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特来电方面也在寻找方式积极地改进,据特来电总裁郭永光介绍,特来电制定了更加详细的管理制度对充电桩所在地的分公司进行考核,同时也在尝试用“微信粉丝群”这种灵活的方式获取及时反馈。

“未来三年特来电的充电站要做到充电功率最稳、充电速度最快、充电环境最整洁。”

何小鹏将小鹏汽车与特来电合作的优势做出了如下的总结:

“充电运营商具备更优质的线下充电站选址、建设和运维经验,而小鹏汽车则有更丰富的线上客户运营体系,双方展开数据互通、站点共建、落实安全技术保障的合作,能够更快速完善让有利于小鹏车主的充电网络布局的落地。”

“小鹏汽车兼容特来电充电网两层安全防护技术”

充电安全问题是悬在所有相关服务的提供商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这一方面不出问题则已,一出问题必定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 CEO 何小鹏与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

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将充电桩与小鹏电动车关系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

“如果将小鹏的新车看作是孩子,特来电的角色就是老师与家长,不仅要让它吃得饱,还要保障它的安全;对于行驶里程长、年限久的小鹏汽车,特来电则要承担医生责任,电池后 30% 的寿命就掌握在医生的手里。”

那么特来电有什么金刚钻扮演“师长”和“医生”的职责呢?这就不得不提到“特来电充电网两层安全防护技术”。

“小鹏汽车将成为首家兼容特来电充电网两层安全防护技术的造车新势力”

何小鹏在交流中也曾多次提及到这一关紧技术。“面向新能源汽车安全的充电网两层防护技术”,是指在充电网体系下的设备防护层+数据防护层的安全防护技术,它能够对车辆进行实时+历史数据检测,评估当前的汽车安全;并抓取同期、同型号的充电和汽车数据,形成自修正的安全评估模型。通过两层防护可使得在充电过程中,对汽车安全隐患做到可监视、可预警、可控制、可溯源。

此外,特来电搭建了“19个模型、27个维度”的安全防护模型,包括电池过温、电量过充防护以及动力电池不均衡性、车辆电池寿命预测等等。电动车通过在特来电充电网上充电,就是对车辆的一次体检过程,充电车联可时刻“联网、在线”接受两层安全防护体系的保护。

更强的安全保障,是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选择与特来电这样相对成熟的充电网络服务商进行合作的潜在动力。

“将实现从品牌到车型再到具体车的定制安全服务”

特来电充电桩这种类似电动车“体检”的功能,不仅可以让电动车车主对自己爱车的健康状况有一个更加清晰的了解,更对电动车生产企业起到了一个反向“纠错”的作用。

据特来电方面介绍,其“两层防护技术”曾较早运用在营运车辆上,彼时它们通过该技术发现某品牌电动车的电芯一致性存在问题,有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并向主机厂即时做出反馈,并得到正面回应。该主机厂在随后配合特来电的检测,主动提供了相关数据,并对产品做出改进。

自上述事件后越来越多的主机厂与特来电建立起数据互通关系,特来电也凭借着这些数据对不同品牌、不同车型建立起不同的防护机制。可以理解为不同车型设置不同“红线”,使安全得到基本保障的同时,又不会随意“跳枪”,影响使用体验。

同时桩也有“记忆”,它会根据具体车辆的情况给予相应的防护。

“充电体系建设对于小鹏是战术,没想让它成为盈利点”

“充电体系的建设对小鹏而言只是战术,是帮我们实现最终愿景的途经,没想过让它成为小鹏的盈利点,盈亏平衡就可以了。”

这是何小鹏对小鹏汽车充电业务的定位,在他的眼中充电业务是电动车产销的辅助环节,即使如此它也要成为增色的辅助环节。

小鹏与特来电合作建设的旗舰充电站的超充桩显示其额定电压与额定电流分别为 750V 与 250A,小鹏 G3 520 的实测充电功率也达到了 94.5kW,在当下已经是一个相当出色的表现。不过何小鹏并不满足于此,他的短期目标是要让电动车具有充电 15 分钟行驶 300km。他还表示由于充电速度增加,势必会造成未来的充电桩更加笨重,为此小鹏已经在研发通过机械臂为电动车充电,让充电过程更加智能化。

超充桩的额定电压与额定电流分别为 750V 与 250A

截止目前,小鹏汽车已经在全国 18 个城市建造了 76 个超级充电站,还有一批规划中的充电站已经完成签约工作并陆续开始建设。随着与特来电合作充电站的落地推进以及授权经营的逐步开放,其将维持 2019 年底覆盖 30 座城市、200 座超级充电站的目标。

关于未来的充电业务布局,何小鹏谈到了三个方面:

“最基本的,我们会把小鹏客户的家充服务做好。同时在一二线城市与充电运营商合作公共充电服务,在三四线城市以授权加盟和自营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其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何小鹏提到会寻求当地具有土地资源、充电资源的企业进行合作,进行授权运营,这不免会让人们联想起蔚来的“加电合伙人”制度,都同样强调当地资源(不过小鹏未要求对方是车主),可见该模式或将在成为新势力造车在三四线城市推广充电服务的重要方式。

编辑总结 /

充电业务正在成为各家新势力造车企业下一个必争之地,但是相比于造车,该领域还是有着本质区别的,对于小鹏、蔚来亦或是同样与特来电建立合作关系打造专属充电设施的威马,充电都并非是一个你死我活的战场,而是造车的延续,它们的每一点努力都会帮助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充电设施,让更多新能源汽车车主拥有更加舒适的用车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