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洲龙2.0L:不仅比很多人优秀,还比很多人都要上进

2019年09月27日 13:38: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正在加载中...

抛开丰田世纪而言,专攻北美的亚洲龙确实算丰田轿车家族的旗舰。可惜北美市场最不缺的就是大车,亚洲龙想称霸当地市场,还得问问Impala、Taurus等同级别竞品的意见。可回到亚洲的亚洲龙,终于迎来了北美市场上未曾有过的“龙抬头”。

有人说美国消费者购车的喜大是生理性,而国内消费者的喜大是心理性。虽然这话未必全对,但某种程度上也说出了事情的本质。从亚洲龙传出引入国产的消息开始,知行君觉得这对于向来保守的丰田而言已经是相当积极的举措了,其后2.5L/双擎版本的20.88万元起步价也反映了一汽丰田的进取态度。

但这仅仅是开始而已,在知行君看来,下半年将会与与大家见面的亚洲龙2.0L堪称是核武器般的存在。试想一下,20万不到就能买到一台车身长度与轴距都跟ES完全一样的B+级轿车,吸引力可不是一般的大。

除了发动机排量低了,其它都不低

如果要偷懒的话,知行君只需要告诉大家亚洲龙2.0L主要在动力系统部分有变化就完事了。以一汽丰田对亚洲龙的重视程度,想从外观上要找到亚洲龙2.0L与亚洲龙2.5L/双擎的差异的话确实挺困难的。

尤其是标志性的三透镜式LED前大灯以及带前雾灯的进气格栅均全数保留在亚洲龙2.0L上。4975/1850/1450mm的车身尺寸和2870mm的轴距依然在视觉上带来很强烈的份量感,特别是把亚洲龙2.0L跟同级别车型放在一起时,更显得它的鹤立鸡群。

至于车身侧面及车尾部分,18寸轮毂、主副驾无匙进入这些配置都能在亚洲龙2.0L上找得到。要是跟2.5L对比的话,前者只是在行李厢盖少了与车身同色的扰流板而已,而大家喜闻乐见的双边共两处的排气管依旧和2.5L如出一辙。可以说,亚洲龙2.0L在面子功夫上确实做得很到位,对于准备入手的朋友来说,完全不用担心存在心理上的落差感。

记得亚洲龙刚上市时,大家对它的争议点主要集中在国产版本与海外版本的配置有所出入这件事上。而从后来的市场反馈来看,一汽丰田为了国内市场而增加的副驾老板按键、全景天窗、后排USB充电和220V电源,以及能控制音响、座椅加热、遮阳帘,以及后排座椅靠背角度的后排中央控制扶手显然更加受消费者欢迎。

因此进入车厢里面,知行君除了发现亚洲龙2.0L不出所料地把2.5L/双擎的绝大多数装备都继承过来以外,上述提及到的中国特色配置也同样得到保留。而且中控台的木纹饰板、门板上带菱形衍缝纹路的皮革包裹等细节也是和2.5L/双擎看齐的。当然了,受限于成本的原因,后排中央控制扶手、座椅加热、后窗遮阳帘的缺席也是合情合理的。

另外,考虑到大家使用手机投屏映射功能的频率越来越高,此次亚洲龙2.0L也在9英寸中控触屏内新增了百度CarLife功能,并且2.5L/双擎车型也会同步更新。但有点遗憾的是,苹果CarPlay依然不在支持的范围内。

要说亚洲龙2.0L的杀手锏,那安全配置绝对必不可少。纵观目前丰田的新车,只要是出自于TNGA架构的产品,其主被动安全性基本上都能领先同级别车型至少一个段位以上,亚洲龙2.0L也不例外。像10个SRS安全气囊、TPMS胎压监测、TSS智行安全系统都会出现在全系标配的列表上,光是这些已经让亚洲龙2.0L值回票价了。

动力方面,亚洲龙2.0L将搭载代号为M20D的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了,毕竟此前在奕泽上也出现过。而且在VVT-iE可变气门正时系统、D-4S双喷射系统、13:1高压缩比等技术的加持下,高达40%的热效率至今依然是笑傲江湖的数字。

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亚洲龙所用的GA-K平台较奕泽的GA-C平台级别更高些,因此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内部也采用了GA-K平台专属的双平衡轴设计,进一步抑制发动机的震动。同时发动机采用了四点式悬置,并在前/后及左侧采用液压衬套与副车架相连,尽可能把来自发动机的振动给过滤掉。

另外,和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相匹配的Direct Shift CVT也是TNGA架构下的黑科技之一。它把AT和CVT变速箱的优点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在1挡起步时采用齿轮传动,随后2-10档切换至传统CVT的锥轮与钢带传动,最终让亚洲龙2.0L实现了5.8L/100km的综合油耗。以亚洲龙的体型尺寸,能做到如此低的油耗数字已经算相当了不起的。

被低估的6千,略保守的1万

2019年的B级车市场看似不少车都混得风生水起,但事实上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一方面B级车份额仅占所有车型的9.6%,也就是说蛋糕基本都给分完了;另一方面则是则是汽车行业下行压力以及豪华品牌强势发力的波及下,能跑赢大盘的那几位都是久经考验的老将,譬如雅阁、凯美瑞、迈腾。

而亚洲龙作为B级车市场的新人,上市至今仅仅凭借着2.5L和双擎这两个版本便能取得月均6千台成绩,也算是非常可观的。别忘了,20.88万元的2.5L进取型基本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也就是说这销量数字完全靠22万元以上的车型给支撑起来的,“TNGA无弱旅”这句话在亚洲龙身上得以充分体验。

不过话说回来,和凯美瑞动辄上万的销量数字相比,亚洲龙区区6千台的成绩难免成为最容易被抓住的痛脚。但知行君从厂方人员口中得知,目前亚洲龙的产量已经趋于饱和状态,尤其双擎版本还需等待至明年才能把更多产能给释放出来。因此月均6千台某种程度上只是当前产能的上限,但绝不是亚洲龙的上限。而亚洲龙2.0L版本上市后,便是亚洲龙整体销量往万辆冲击的阶段。当然了,知行君个人觉得厂方定下的万辆目标或许有点保守了,亚洲龙的潜力绝不仅止于此。

从产品自身的角度,亚洲龙对于2.0L、2.5L、2.5L双擎这三个版本之间有着明确的定位区分。所谓的“入门”只是大家过去对搭载低排量发动机版本的通俗理解,而在知行君看来,亚洲龙2.0L并不能套用入门这个说法,毕竟2.0L+CVT这套动力系统的技术含量也是跟2.5L/双擎看齐的。

或许有朋友会担心2.0L发动机能否应付看起来比奕泽要大不少的亚洲龙,可惜厂方暂时还没有试驾车提供,因此知行君也无法给出确切的回答。可是从整备质量上,两车其实相差并不多,可见TNGA的轻量化工作确实到位。而按照此前的试驾经验,这台2.0L发动机会把响应速度以及发力的平顺性作为主要诉求。动力储备是有的,但爆发力就别抱以太大的期望了。

不过2.0L版本的卖点并非着眼于动力部分,而是它的空间、舒适性以及效率甚至隔音这些方面。刚好这些都是竞品未能兼顾的地方,因此知行君并不担心亚洲龙2.0L的销量,看看雷克萨斯ES 2.0L如今卖多火就知道了。

至截稿前,知行君尚未获取到亚洲龙2.0L的最终定价。不过可以明确的是,亚洲龙2.0L将会有进取版、豪华版、XLE尊享版、XLE尊贵版这四个配置,其中最低配的进取版已经标配了四窗一键升降、LED大灯、无匙进入/一键启动、9英寸触屏了,遇上这么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对手,相信德美日系竞品的入门B级车看到这份配置表都会颇为难受。

一汽丰田的轿车队伍中,早已停产的锐志受限于定位乃至前置后驱的原因,始终无法企及雅阁、凯美瑞、迈腾等竞品的高度,但这个局面随着亚洲龙的引进而逐渐被扭转。而且它最强横的地方在于,别的品牌需要两台不同定位或尺寸的B级车才能兼顾到18-28万的价格区间,而亚洲龙仅仅一台就够了。这份优势,既是丰田的TNGA动力系统所赋予的,也是亚洲龙自身所独有的。够大,真的很对国内市场的口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