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独悬+压燃,它还是最独特的马自达3吗?

2019年09月27日 14:19:14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对于马自达这个品牌,大家习惯性的给它冠以“清流”、“特立独行”这样的名号。因为在车圈里,它“偏执”的存在,就像是一堆糙老爷们中那个五毒俱全的姑娘:独立的价值观、独立的思辨能力、独特的生活方式、独特的人格魅力、还有一群“又骂又捧”的独特追求者。

所以车迷们对于马自达车系中最亲民的马自达3的期待,掺杂了复杂的感情,就像新婚之夜小媳妇们那种特殊的期待——“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好在昨晚,全新一代马自达3公布的11.59-16.89万元的售价,算是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

之所以说是定心丸,是因为这次换代的马自达3,上市之前已经出现了太多让车迷们争议的点了。后轮由独悬改为了非独立悬挂、国产版没有用上最新的压燃发动机、上市初期只有三厢版本可选等等这些,都已经让它站在了风暴的最中心。

但话说回来,马自达3终究是辆家用车,也是马自达销量的主要依靠之一。关于换代的这些担心基本都来自于车迷,实车真实的表现。并不一定如车迷预期的那样会有很大。

根据庆哥的首试,全新一代马自达3的动力和操控主观感受仍然很好。扭力梁的后悬在马自达手中也调的非常出色。同时马自达官方所宣称的“SEB蝶形仿生后悬结构”确实也为新一代的马自达3在操控、舒适性以及空间上做出了不错的权衡。

其实关于换装非独立后悬这个事情,因为独立后悬从第一代国产马自达3开始就是属于它的一个独特标签,对于不能接受的车迷,相信他们始终是不会接受的。

而对于真正要掏银子的消费者来说,权衡利弊之后的新车或许是更合适的选择,或者更直接一点来讲普通消费者对独悬和非独悬的感知并不会有什么差距,因为说实话大多数人是开不出来的。

至于车迷们争议的另一点没有引进压燃发动机,其实就是一个时间的问题,目前国内的油品适应性还做不好,压燃发动机初步预计在明年年底左右会正式装车。

关于这一次上市的全新一代马自达3,马自达官方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说要做一台“妈妈也喜欢的昂克赛拉”,在昨晚的发布会上,甚至还手把手的教起直男们“如何在900秒内,说服妈妈同意你买买买昂克赛拉”。如何说服?其实答案就在这一次换代的变化上。

首先是内饰质感的变化上,这次换代,新车在车内堆积了大量高质感的材质,如软性塑料和皮革材料,无论是观感还是触感上,都给人更高一级的享受。

其次新车在尺寸上,长、宽、轴距分别比现款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增加了80mm、2mm和26mm,轴距去到了2726mm,长宽高分别为4662/1797/1445mm。这样的尺寸在A级车市场尽管没有做到最优,但是对比上一代,空间的进化也相对可观。

在非常重要的配置方面,马自达这一次做得也可以说是足够厚道了。三款1.5L动力车型售价分别从11.59万元到13.59万元,起售价相较现款低了八千块钱。四款2.0L动力车型售价从13.99万元到16.89万元,起售价相较现款低了一万元。七款不同配置的选择相较之前更加宽泛。

同时翻看配置表,标配配置也足够体现马自达这一次打动“妈妈们”的诚意:远近光一体式LED大灯、LED尾灯、双边共两出式排气、一键启动、7英寸仪表盘显示屏、四向调节多功能方向盘、8.8英寸中控屏、8扬声器音响、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带AUTOHOLD的电子手刹、后排空调出风口、四门车窗一键升降、前/后排中央扶手、后排4/6比例放倒、主副驾前气囊+侧气囊+侧气帘、主驾膝部气囊、倒车雷达、倒车影像、车身稳定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胎压监测等等等等...

对于心仪马自达的年轻小伙来说,你大可拿着这个配置表去找妈咪认真谈谈,心里完全不用犯怵。

以上所讲的内饰质感、配置或者是售价,都算是这一次换代昂克塞拉的卖点之一。但它们绝对称不上昂克塞拉最终极的杀手锏。

从1963年马自达3的鼻祖车型Familia诞生;

到2003年第一代马自达3正式问世;到2006年长安马自达将三厢版马自达3正式引入国产;

再到2013年搭载“KODO—Soul of Motion”理念设计的魂动马自达3问世。

马自达3的外观设计在同级的A级别家用车里,一直是“隔壁班女神”一般的存在。

如果说思域、高尔夫、轩逸、卡罗拉这些是杨幂、范冰冰、倪妮这样水平的颜值,那么同一时期的昂克塞拉就是《功夫》中的黄圣依,《喜剧之王》里的张柏芝,《大话西游》里的朱茵,《赌神》里的邱淑贞这样的独特存在。

无可替代,无以复加。

这一代马自达3的外观设计也不用刻意去用语言去修饰,魂动清秀的设计注定你会在车流中不自觉的向它投去注目礼。你需要做的,只是把它静静的放在那里,然后去欣赏它。

好的设计总会让人情不自禁,就像我自己传承庆哥的那台十一年前的国产第一代2.0L马自达 3。时至今日,传承转子跑车RX-8熏黑的尾灯就算是在洗车时,也能勾的你再细细回味一番。

尽管因为时间的问题,压燃发动机和两厢版本还没有进入国内,但这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对于后轮更改为非独立后悬,你可以说这是马自达某种程度的妥协,但是马自达品牌中最核心的驾驶和操控并没有受到影响。方方面面都在做“减法”的马自达,最浓稠的的运动基因并没有丢失。马自达3永远是同级家用车中最独特的存在。这种独特,就像马自达这个品牌在众多品牌中坚持自吸、坚持不加长的那种近乎偏执的独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