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8S

超低价好车团购

是饮鸩止渴还是断臂求生?海马:我太难了!

2019年09月27日 15:19: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平静是大海的心跳,波涛是海的脉搏。伴着心跳和脉搏声,在一望无垠的壮阔里畅游了许久,“小海马”有些吃力地翻了个身。

终于它学会了“仰泳”,缓缓地划过一段距离,静静地平躺于海面之上,看着自己“瘦身”后的身躯,默默念叨着:我太难了......

正如波涛汹涌的车海里,海马汽车“游”得有些困难,每一次换气呼吸都显得十分吃力。而选择“瘦身”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是最无奈或许也是唯一的办法。

被逼“瘦身”,能否断臂求生?

常年不推新品,产品力又停滞不前,市场给予的反馈自然也是可以想象得到的。当海马汽车在经历了销量跌跌不休、接连亏损之后,这家80年代就建厂的老牌车企,看似就要被淹没在茫茫车海之中。

海马汽车年报显示,2017年与2018年公司分别亏损9.94亿元、16.37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23.22亿元,同比下滑14.67%。

巨额的亏损让海马汽车快要喘不过气来,于是在今年4、5月份祭出了“卖房求生”的“战略调整”。通过出售上海、海口两地401套闲置房产,以达到为企业“输血”的目的。

据资料显示,目前401套闲置房产已出售156套,收款5709万元。可这半亿多的流动资金,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很难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因为海马汽车的销量仍在持续下滑。截止今年8月,海马汽车的产销均继续呈现大幅下滑的态势。

1-8月累计销售不到2万台!要知道,这个数字也就仅仅是其他车企某一个单一车型的单月销量而已。没有销量为继,海马汽车怎能自在地呼吸。

迫于无奈,海马汽车再行“瘦身”之举。

昨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25日已经与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睿之尚实业。

作为海马汽车的研发中心,此次转让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5月31日,其资产总额为3.12亿元,负债总额为3293.18万元,净资产为2.79亿元。

对于出售研发中心,海马汽车表示:“本次交易前,海马研发相关业务及人员已转至公司郑州基地,本次交易对公司相关业务的开展无不利影响。本次交易可优化公司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聚焦主业,增加公司现金流,提升公司效益。”

而本次交易将为海马汽车带来约4.3亿元收益,相应的流动资金,将有利于提高海马汽车有限的资产流动性。

虽然海马汽车表示此次交易与相关业务的开展无不利影响,但研发中心的重要性对于任何一家主机厂而言都不容忽视,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该车企的发展可持续性。对于此,马拉车市持保留态度。要说完全没影响,很难让人信服。

相较于出售房产,此次研发中心的转让似乎更加能显露海马汽车断臂求生的信念。而4.3亿元的收益能否从根本上改变海马的现状,目前尚未可知。

不断的“瘦身输血”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假如持续亏损下去,下一步又转让什么来行以自救,难道是被无数造车新势力垂涎三尺的造车资质吗?

不解决产品问题,即使“仰泳”也难以靠岸

对于海马汽车而言,似乎运气一直都没有站在它这边。

在前几年SUV热潮出现的时候,许多车企趁势崛起,一举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从而增强了不少企业生命力。

海马由于缺少核心产品,从而错失了市场大环境的红利。

而当它做好准备,要推一款新品时,又遇到了国五国六切换的难题,毕竟成本就摆在那里。好不容易造出了被全公司上下视作“救命稻草”的海马8S,又因为诸多问题导致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

之前马拉车市曾参与过海马8S的媒体试驾会,对于该车也有些不甚赞同的地方。一辆十万出头的SUV本来就是一辆主打家用为主的车型,但海马将其宣传重心定在了“动力”之上。

的确,8S破百很能彰显实力,1.6T的发动机在同级车型中其诚意也可见一斑。但总觉得有些迷失,“家用”和“百公里破百”到底有多大的关联?更不提其车内细节处的处理尚有些太过“随意”。

其实马拉车市也理解,有些东西不是说改就能改的,类似车内细节处理,许多部件光是模具费用对于海马汽车而言都有些“压力山大”。但找准产品定位和宣传主方向应该不难。

再说到产品的大方向上,目前大家给海马支招,齐刷刷地指向了新能源。

毕竟目前大多数车企都在瞄准新能源赛道。但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是否真的就是正确的出路和唯一的解决办法?

众所周知,海马汽车近年来表现很一般,在技术上缺乏创新。要想在拥挤的新能源赛道,拼得一席之地。海马汽车要付出比其他车企更为高昂的代价,因为起步较晚且比较缺钱,这是海马汽车的硬伤。

总得而言,产品才是王道,才是之于海马汽车更为重要的“造血机器”,仅靠不断“瘦身输血”,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

马曰:

海马汽车作为中国“元老级”车企,在过去也是不乏高光时刻的。曾经的福美来就与别克凯越现代伊兰特并称为“新三样”,成为了当时无数家庭的首选车型。海马汽车也并非造不出好车,销售不出好成绩的。

然而各种因素叠加,让海马汽车无奈地通过各种“瘦身”方式聊以自救,实在让人唏嘘。车海惊悚而又无情,但愿曾经那个肆意在大海里畅游的“海马”,能够掌握新的技能,遇到新的机遇,于车海中翻起一个又一个让人欣慰的浪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海马8S
海马8S
指导价:7.99-12.5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5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