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排放门”再发酵!戴姆勒被罚68.16亿,大众掌门人遭指控

2019年09月27日 16:00:02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当地时间9月24日,德国斯图加特检方宣布,对德国汽车工业巨头之一的戴姆勒集团处以8.7亿欧元,约合9.6亿美元/68.16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原因是德国检控方在调查出售安装作弊软件的柴油车案件时,发现戴姆勒因“疏忽大意”导致违反了相关规定。

根据检方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疏忽”导致违反监管规定,致使戴姆勒旗下部分柴油车型从2008年开始,其氮氧化物排放就不符合监管要求,共涉及68.4万辆已售车型。

面对这一情况,起初德国检方要求德国交通部向这68.4万辆车型发起召回。但是出于技术及相关法律规定的原因,这一要求遭到了戴姆勒集团的反对。如今戴姆勒同意不对罚款判决提出异议,并认为这是最及时,也是最全面地解决此次事件的最好方式。

在这8.7亿欧元的巨额罚款中,有400万欧元是属于制裁部分,并且低于法律规定的最大制裁额度。另外的8.66亿欧元则是属于追缴部分,额度由戴姆勒公司的利润情况决定。

当处罚消息传出以后,戴姆勒的股价应声下跌了1.3%。不过戴姆勒表示处罚并不会对今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带来影响,因为在7月发布的第二财报显示,戴姆勒息税前亏损15.6亿欧元,这也是时隔9年后的首次季度亏损,主要是受到了42亿欧元特别支出的影响,其中就包括为柴油车问题所预留的资金。

就在戴姆勒被罚的同一天,德国检察官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指控大众集团的CEO赫伯特·迪斯和董事长潘师两位最高领导有操纵市场的嫌疑,理由是他们没有能够及时向投资者通报“排放门”丑闻。

不过大众集团随即做出了回应。大众集团监事委员会便表示对于遭受指控的高管持支持态度,并且否决了德国检方的指控,表示企业高管的行为符合披露原则。

而董事长潘师的律师则表示,大众集团的“排放门”事件最早是在2015年9月被曝光,当时潘师正担任大众集团的首席财务官,他不可能预见到公司会故意违规操纵尾气排放,而对于美国当局的金融制裁就更加无法预知了。

因此检方的这项指控令人难以置信,并且毫无根据。而CEO迪思原本是宝马集团董事,在排放门丑闻爆发时,距离其成为大众品牌全球CEO仅仅过去了2个月。

自从大众集团承认1100万辆柴油车型在尾气排放中使用软件作弊以来,大众集团已经支付的罚款和其他费用加起来超过了30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343亿元。

去年10月,慕尼黑检方对奥迪品牌开出9亿欧元的罚单以结束对其的监管。今年5月,保时捷品牌和零部件供应巨头博世集团同样因为“排放门”分别被罚了5.35亿欧元和9000万欧元。

德国工业一直以来跟人们的印象都是严谨、细致,但如今德国汽车巨头却因为柴油车排放作弊,接二连三地遭到处罚,这对于长期以来建立的品牌形象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与此同时,在全球汽车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巨额的罚款金额对于公司的盈利情况也是一种挑战。

但是,导致这一切结果的,最终还是自己,现在的处罚不过是为当初的愚蠢所付出的代价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