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作是你,愿意离开稳定的传统车企,而去造车新势力工作吗?

2019年09月27日 16:4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事实上,真有人这么做了。

随着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趋势愈发明显,不少出身传统车企的工程技术人员纷纷转投新兴造车企业,这其中就包括了前小众跑车品牌Alpine的总工程师David Twohig。在完成了Alpine A110的项目开发之后,David离开巴黎前往加利福尼亚,成为了拜腾品牌的首席技术总监。在一次媒体采访中,他向人们透露了当时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

“那是在2018年”,他告诉我们,“在当时我刚刚完成Alpine A110的开发工作。说实话,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在那以后,当时拜腾汽车的CEO Carsten Breitfeld找到我,希望我可以加入他的阵营。他对我说,(汽车)革命不是正在来的路上,革命就在这(The revolution is not coming, the revolution is here.)。”

“在我面前有两个选择,拒绝改变,或者加入革命。而当时我已经48岁了,如果失去了这样的机会,那可能真的与它失之交臂了。于是,我卖掉了房产和股票,来到了加州,开始了我的电动生涯,这种感觉犹如跳入悬崖那样疯狂。我甚至将我的911也带到了加州,现在听起来这有些蠢,因为运输它花费了大量成本,并且还有许多手续要办,但我实在不舍得将它扔在巴黎。”

这样听起来,David算得上是一名电动车的铁杆支持者。事实上,在他加入Alpine开发A110之前,已经在雷诺开发了Zoe,而这正是一辆电动小型车。

“我很幸运,因为并没有多少人能够经历从电动车大热伊始就开始研发,而我早在2007年,就成为了第一批设计电动车的人之一。”他说。

“回想那时,只有少数人在研发电动车。我一些在日产工作的朋友在研发Leaf,而一个在加州名叫埃隆·马斯克的疯子找来了一辆老Lotus和一堆电池,捣鼓出了一辆电动跑车。至于绝大部分人投来的只有嘲笑,这甚至还包括了一些日后在法兰克福上发布了电动车的大牌车企。”

好在,研发雷诺Zoe的经历为他带来了打开研发电动车的大门,让David在未来可以更全身专注地投入到研发拜腾M-Byte的最大卖点:让人难以置信的智能车内空间。

“我的经验意味着我可以直面来自于软件上的挑战。复杂的用户界面,各种软件的堆叠,高水平的智能性——这些其中没有一样是容易的。好在,幸运的是,我已经从中摸索出一些窍门,让我可以专注其中。”

“所以,这些基础功能在拜腾M-Byte上已经不算新闻了,只是我们都没有大肆宣传而已。在性能上,这依旧是一款高性能的纯电动SUV。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在意购买我们的车是否能多出10公里的续航或者在百公里加速中能快上0.1s。相反,对于拜腾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友善的车机界面、横贯仪表台的大屏幕,以及在长途旅行中长时间观看电影或听音乐的用户体验。”

所以,从负责开发A110到开发M-Byte,这其中的区别在哪里?

“确切地说,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因为你会面对两种完全不同的消费群体。想在周末开车下赛道的汽车狂热爱好者们会始终存在,但对于另一群使用汽车日常通勤的人来说,正是科技的力量让他们变得与众不同。”

“这并不是一种感性的认知,不会因为你正开着Alpine在阿尔卑斯山上,就会每天都是晴天。”

当看到主流汽车制造商在201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突然一窝蜂地推出电动车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其实我对于他们充满了认同感,虽然很难想象他们居然花了12年才认清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过,也不会因为他们的到来而感到有非常大的竞争感。其实,电动车企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像传统燃油车市场上那么激烈。比如当我为日产工作,我只是想打倒丰田,消灭我们的对手。”

“在拜腾,我们是特斯拉的粉丝。Lucid汽车非常奇妙,蔚来更是已经推出了两款好车。在电动车市场,有很多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于是,即便是有竞争,也是一种非常友善的竞争。事实上,电动车市场越是和善,就会有越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带来更新的技术以及更低成本的电池,这对于我们这些技术人员以及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现在,我再也不想回到过去那个竞争的环境中了,即便我有能力杀死比赛。”

所以,David是否会考虑将他的激情投入到拜腾跑车中呢?

“谁都很难预料未来,不过在短期内这并不是我的目标。我们并不打算将拜腾变成一个运动品牌。我们也不会去追逐纽伯格林的速度纪录。对我来说,卓越的乘坐舒适性,这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