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Q5L:奥迪对中国SUV市场的3个思考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9月28日 07: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Q5L 的出现是奥迪对中国市场的深刻思考,在奥迪来看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仍在,消费潜力仍在,只是传统汽车面对的市场环节更加复杂而已。

作者 | 郭岩 编辑 |王鑫

● ● ●

在中国,奥迪的民众认知度可能是所有汽车品牌中最高的。

新旧交替、起承转合,从改革开放至今,在中国任何一家企业或是任何人,想在如涛如浪的行业背景下卫冕第一几十年,都难言容易。但从1988年奥迪品牌进入国内的30余年里,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的“头牌得主”却从未旁落他手。

从A6到A4,奥迪为中国豪华轿车的整体品质与品牌形象打了基础也定了调子,让豪华轿车的私人用车标准在国内有了一个明确的划分与层级。而在后劲发力的SUV市场中,奥迪一样拥有着绝对的话语权。2010年,Q5来到中国,作为第一款国产高档的中型SUV,Q5依托流畅的车身线条与圆润的造型设计在余后的8年时间中累计为奥迪贡献了超过80万的市场保有量,让中国用户与消费者深刻的理解了选择豪华SUV的真谛究竟是什么。

2018年,为了应对多变的市场形式与用户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后,奥迪对Q5做出相应的国产适应化调整,在基于海外车型的基础上对产品国产后的长度、高度和轴距均做了改变,此时“Q5L”问世,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奥迪对SUV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开始有了些新的想法与认识。

1

Q5的8年与奥迪的“均衡理念”

作为第一款国产高档中型SUV,奥迪Q5从来初到中国的时候就是“惊艳”的。

彼时,它的出现集成了豪华汽车在流线型设计、高效动力系统、驾控体验、越野性能、主被动安全装备和驾乘感受的融合。这种“啥都有,啥都好”的产品性格让Q5轻松的跑赢了当时所有竞争对手,也随即重新定义了国内用户对高档中型SUV认知。有了Q5的出现,中国用户才真正意识到原来真的有这样一款车,既能带她去高端的商务酒会,也能带她去郊外的青山绿水。

准确的说,是Q5让奥迪对中国的消费者类型做出了一个十分清楚的划分,也因为Q5,让那些当时事业成功、富有责任、崇尚自由、追求生活乐趣的主流进取精英的消费需求开始被各行各业所重视,才有了轻奢、小资这样的时代形容词在这类人的消费生活中去做出了捆绑。

如果形象的去比喻,初到中国的Q5就像是一张身份的名片,因为它能让你可能很容易的去对这些车主做身份的甄别与收入的猜想。

时至今日,如果用时代的目光去回看这样一款产品,也许它的出众是有着必然的原因与结果导向的,因为其独有的流线型车身和0.33的创纪录风阻系数让用户顿悟,来源SUV并非只能有方方正正的盒子或其变形体,即便是在一款中等尺寸的SUV上,也可以实现动感优雅的流线型设计。而在实际产品体验上,Q5融合了手动变速箱的驾驶乐趣和经济性以及自动变速箱的便捷性,给用户一种全新的汽车驾驶意义;它甚至带来了不逊于运动型轿车的操控性和高档轿车的舒适性中和驾驶体验;还依托机械优势用后轴结构来抑制“刹车点头”现象,让人们行车舒适性不断得到提升。

如果以史为镜,是Q5的出现让奥迪在造车基因上的每一项优势都承接的极为流畅,也让精准用户的需求得到最大的满足与变现,让SUV车型的定义得到一个最优的解释。因为从这个时候开始,人们才知道,原来全系标配的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最新一代ESP具有的强大越野辅助功能,是能够把一款基于轿车打造的SUV去武装到牙齿的,甚至还能充分传承越野车在天生性格上的通过性设计。

可以说Q5的成功经验为奥迪带来最有价值的产品规划理念,那就是一定要将SUV车型在充分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把亮点做到更均衡。

2

把规模化产生的效益反馈给市场

去年,也就是Q5进一步完成中国化适应性调整以来,Q5L的产品配备调整受到内外部媒体的褒贬不一。有人将这样的调整看成是规划化生产升级后的一次减配,有人将此举看成是奥迪深化中国消费理念后的一次调整与变革。

如果从意识驱动行动的角度来讲,企业从主观意识上确保利润,稳定自身长远发展的理念,这并不是为商的原罪。但如果在确保品质,产品体验不缩水的前提下,通过规模化效益充分让利市场,这样的举措反而应该值得称赞。

以全新的Q5L为例,减配观点论证依据大多是从奥迪将此前的8AT变速箱更替为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此前的全时四驱更替为适时四驱这样类似的变化。其实单纯从产品性能的实际层面考虑,这样的变化甚至不过是企业在选择技术路线与技术路径上的一次调整。

就汽车发动机的变速器而言,国际主流的爱信AT与奥迪双离合变速箱之间的“优劣论争辩”持续已久,而国内在对待二者的区别又普遍认为双离合变速器先天缺乏稳定性。殊不知AT变速器与双离合变速器本身在成本上就存在2%-5%的价格差距,且双离合变速器的实际成本更高与内部结构更复杂。也意味着从成本的角度讲,奥迪弃旧从新的本身就面对着来自利润问题的压力与考虑,而倾向双离合的原因也并非是企业从单一组件的成本来考虑的,这源于奥迪目前主销车型的全部换装而起到的成本分摊与规模效益。

据了解,内部代号为DL382双离合变速箱是基于大众DSG变速器的基础底层技术与数据完成开发的,在源数据的基础上奥迪通过两个独立的冷却系统来提升变速箱的散热能力以及稳定性,使其能够在0.2秒内完成换挡并增加其稳定性与可靠性。意味从实际产品的角度而言,这台变速器已经接受了市场的检验,而从性能反馈上,变速器的换装能够让Q5L很好的降低了车辆在低速行驶的爆震感,从而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同样的理念也存在于奥迪对于四驱系统的选择上。从理论上看,托森差速器的确具有极强的越野性能,但切换四驱模式之后的高油耗,意味着用户必须为其付出巨大的使用成本,而已经选用承载式车身的Q5L一味的追求Quattro四驱,也并不能为用户在日常用车的环境下带来更经济的用车体验。相反为了低油耗以及更好的配套整车使用,高性能、低油耗、快反特性的适时四驱系统反而能让奥迪Q5L日产用车显得更为均衡。

以用户实际用车给出的数据来看,在自重相当的情况下,新Q5L在提升性能同时,相比老款车型能够将油耗降低月1.1L/百公里,而这一切都显然要归功于DL382这台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与更高效的四驱系统身上。

约瑟夫·派恩曾在《体验经济》中指出:“未来经济中,产品价值约占4%,服务价值约占16%,体验价值约占80%。意味未来汽车产品的消费上,用户日常用车的实际感受所带来的附加效益能够成为品牌长远发展的核心,而换装后的Q5这种体验感提升或许能够成为奥迪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产品推进提供一个崭新的思路。

结合实际市场需求来看,Q5L的适应化调整所带来的改变正在奥迪发展发向上一条崭新路径。根据资料显示,随着Q5L车型的不断上量,奥迪开始在实际终端价格上做出极大的让利。从另一个角度说,奥迪在做适应化调整后于成本摊派后的盈利,又以价格的方式反馈回了市场,这种薄利多销的方式显然为奥迪扩大的市占率与保有量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以今年8月的销量为例,奥迪Q5L的单月销量已达到1.53万辆,预示着市场对这一问题的感知正处于不断接受的状态。

3

奥迪SUV的用户有什么需求?

当前汽车消费不断升级,中国宏观汽车发展环境也连年呈现萎缩的态势,然而豪华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却一路上扬。就在纷繁复杂的产品不断推出后,奥迪面临的市场环境与Q5刚刚来到中国的市场情况已经截然不同,那么此时Q5L的消费群体又有着怎样的变化?

今年初,麦肯锡就国内中产阶级的画像做出新的划分,机构将年收入7.5万到28万人民币的人群定位中产阶层,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具备这一标准的人群数已经从2000年的500万人,发展到今天的2.25亿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该人群会增加到2.75亿人。

人群的界定意味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仍在,消费潜力仍在,只是传统汽车面对的市场环节更加复杂。

未来应对多变的市场,从实际产品的升级角度而言,Q5L已经做出的诸多迎合时代的改良与发展。如果说过去Q5是以机械素质为主要影响力去吸引消费者,那么新一代的Q5L则是在是以智能品质来协同用户。

在产品功能体验上,全新奥迪Q5L给予了用户优质的自然交互体验。通过自然语音的输入、严谨的UI设计,以及丰富的在线服务功能与用户实现了更便捷的沟通。此外,全新奥迪Q5L通过Audi connect可实时接入互联网,解决人与车以及环境之间的互动问题,为用户提供导航、道路救援、信息娱乐、无线局域网等一系列在线信息与服务,为用户的出行提供更多的高效与可能。

据了解,Audi connect支持16种在线服务,并协作了4种中国市场的专属服务。通过车载4G LTE网络的接入,旨在最大程度发挥互联科技和myAudi app的服务优势。

此外,除了在继承过去产品绝大部分的优势基因外,奥迪Q5L还把更多的功夫用在了车辆被动安全性能的提升上。Q5L通过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堵车辅助系统、开门警示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等多达22项驾驶辅助功能,以减轻用户的驾驶负担提升其出行质量。为了更好的满足这类人群在用车上的便捷与需求,Q5L通过Audi connect car2x服务中的远程控制功能、安全性与服务性两大板块,可以使用户远程了解车辆状态,并及时获得安全与服务保障。

如果车主在Audi online上激活此项功能后,如果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系统会自动与“奥迪紧急呼叫中心”建立通话连接,并上传GPS位置信号、朝向分享碰撞情况……

如今来看,一款产品前后几年的转变,恰恰是市场需求的时代映照,透过Q5L的一路走来,奥迪已经清楚的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需求还在不断变化,竞争环境也在变化,最重要的是过去汽车作为单一商品依靠局部特点来取胜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