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卖卖之后 海马汽车的发展之路在何方?

2019年09月28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曾几何时,海马也是叱咤国内二三线城市的知名汽车品牌,旗下车型福美来、凯越以及伊兰特被并称为“新三样”,而在那时甚至让吉利奇瑞比亚迪等品牌都黯然失色,可谁又曾想过就这样一家“老字号”车企却在历史的洪流中渐渐没落。

2017年至今海马汽车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2018年海马汽车全年销量为6.6万台,同比下滑了52.8%,还不足当年销量目标的一半,而在2016年海马汽车的全年销量达21.6万台,这不禁让人好奇,这15万的销量究竟蒸发去哪儿了,然而步入今年以来,海马的噩梦仍旧没有结束,经济的萧条引发车市寒流,海马在这场风暴中可谓越陷越深,在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的累计生产量为13032台,同比下降了64.59%,而累计销量为14425台,同比下降了65.16%,产销双双下滑不说今年8月甚至交出了“鸭蛋”成绩单,根据其公布的8月产销数据显示,当月累计销量仅有1560台,同比下滑了73.65%,其中轿车销量为0。

毫无疑问SUV撑起了海马汽车的销量大旗,不过与其说是撑起大旗,倒不如说是让数据显得没有那么惨。今年7月8日,说是决定海马“未来”的重磅SUV——海马8S正式上市,从某种角度来讲,这款车也确实做到了,其8月累计销售了1185台,占据了品牌总销量的76%,不过这一千多台的数据分散到上亿受众的市场,似乎就不值得一提了。

销量断崖式的下跌导致海马汽车遭遇连续亏损,今年4月海马汽车戴上了“*ST”的帽子,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对于海马而言,摘下“*ST”的帽子亟不可待,为此海马不得已开始另辟蹊径,在4月23日以及5月16日,其发布了出售旗下闲置房产的公告,共涉及401套,车企卖房听上去固然比较新鲜,当然“卖房保壳”的做法对于上半年亏损1.78亿的海马来说,也只能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作用,因此海马汽车在近日又做出了重大决定。

9月25日晚间,海马汽车与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将公司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了睿之尚实业,转让价格为8.06亿元+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本次交易后也将给海马汽车带来约4.3亿元的收益。

可以说此等“大输血”将有助于海马摘掉“*ST”的帽子,至于能否让公司扭亏为盈目前谁也无法断定,不过对于车企而言,卖车才是根,没有好的产品输出,在现如今的市场依然很难站稳脚跟,其实海马汽车在今年8月取得轿车零销量的成绩单是有原因的,目前其在售的轿车车型共计7款,大多数例如海马M6、福美来、M3等还停留在2017款,迭代更新速度缓慢导致车型老气过时,光靠价格上的优势,显然是跟不上传祺长安等国产品牌脚步的。而年轻人作为现目前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运动”、“个性”、“时尚”成为了各大车企的发展方向,在这一层面,海马汽车也显得有些怠慢,好在今年7月推出的8S有所改善,事实证明这样的发展思路是正确的,8S虽然没能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也确实成为了家族的担当,可见如何正确把握消费者的需求,顺应市场趋势,才是海马汽车的当务之急。

【写在最后】

曾经叱咤汽车市场的品牌,如今沦落到“卖房保壳”、“保壳摘帽”,不禁让人感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对于海马汽车来讲出售子公司、取得“鸭蛋”成绩或许是悲痛的延续,但也可以是新的开始,而重新梳理产品线,制定战略计划,打造出真正符合国人心意的车型,才是扭亏为盈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