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违规罚300!10辆车9辆中招,这项交规大部分车主都不知道

2019年09月28日 10:44:01
分享到:

觉得儿童座椅贵?觉得装儿童座椅碍手碍脚?家里有儿童的车主们,你们车上儿童座椅装了吗?还没装的,赶紧看过来!

儿童安全座椅,你正确使用了吗?

深圳交警曾专门针对没给孩子使用安全座椅的行为进行查处。

交警在2个小时内拦下了10多辆接送孩子的车,令人惊讶的是,其中只有1位家长合理使用了安全座椅。

有车主表示,买是买了安全座椅,但觉得碍地方放在了后备箱,没给孩子用。

未正确使用安全座椅的家长被依法处以300元的罚款。在这次查处中,仅有10%的家长正确使用了安全座椅。

其实,在2015年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中就有规定:

四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儿童安全座椅的,对驾驶机动车者处以300元罚款。

未满十二周岁的儿童,单独乘坐副驾驶的,同样面临300元的罚款。

然而,一项针对上海、深圳两地的研究发现, 仅有40%左右的家长知晓当地儿童安全座椅相关法律。

根据目前,在市面上儿童安全座椅的平均售价在几百到一千元左右,但被查处一次的罚款就要300元。

这样算下来,不仅孩子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几次处罚都够买一张安全座椅了!算下来是很亏的。

交规当摆设?多地儿童安全椅意识薄弱

在网上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上海和深圳有私家车且有0岁至6岁儿童的家庭中,儿童安全座椅拥有率分别为80%和64%,但使用情况却下降至62%和48%。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近十年的统计数据显示, 乘车是儿童交通事故伤害死亡总数中占比最高的出行方式 ,且乘坐机动车的儿童成员死亡数是非机动车的 3.2倍。

关于儿童乘车不使用儿童座椅的惨剧并不少见。

1

珠海

2019年5月,广东珠海,一辆黑色轿车正常行驶时,被对向车道的一辆现代小车撞击,黑色轿车司机鼻子流血,后排三岁的儿子,因为没有坐儿童安全座椅,由于惯性被撞到中控台上。

2

重庆

2018年8月,重庆一路口两车相撞,其中一辆车后备箱被掀开,居然滚出两个小孩!所幸孩子们无大碍。碰撞时孩子们正坐在后排座玩耍,直接被甩飞出车外,画面十分震惊。

不使用安全座椅危害有多大?

对于不使用安全座椅的危害,央视做了一项实验,下面来感受一下。

在交通事故中,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要紧急刹车,车上成人根本没力气抱住或反应得过来,在没有安全座椅的保护下,车上孩子极易挤压受伤或脱手摔伤。万一发生追尾事故,安全气囊弹出的冲力极可能造成儿童骨折、窒息等更严重的问题。

那么安全座椅的作用有多大呢?

安全座椅安装在汽车内能有效提高儿童乘车安全,是以儿童体型为主量身制作的保护性设备。

在汽车碰撞或突然减速的情况下,可以减少对儿童的冲压力和限制儿童的身体移动,从而减轻对他们的伤害。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减少54%70%的死亡率。

使用儿童安全椅意识,国内远远不够

据相关部门统计, 我国近40%的家长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近43%的家长乘车抱着孩子。

目前,仍有不少家长以各式各样的理由拒绝使用安全座椅,例如安装拆洗麻烦;孩子不愿意使用;安全座椅的价格从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无力辨别和挑选......

如果坐在副驾驶座位,怀中的孩子就会撞向前挡风玻璃甚至冲出车外,一旦安全气囊爆出,则会直接冲击儿童的头部、胸椎,可能造成致命伤害;

如果家长和孩子坐在后排,那孩子就会成为家长的人肉安全气囊。

目前,全球已有90多个国家通过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比如英国,未满3岁的孩童,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罚款50-500英镑。美国未满4岁或体重未达18kg的孩童,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罚款100美元。

而在国内,尽管自2007年以来,成都、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陆续通过修订地方法规实现儿童交通安全立法,但从全国范围来看仍有很大进步空间。与此同时,家长对于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律条例也不熟悉。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表示:

儿童安全座椅安装难以使用电子警察执法,通常都是靠警力查处。 很多地方存在警力不足,落实确实存在困难。

写在末尾

除了立法的完善和普及之外,最重要是是家长们应该自觉提高安全意识,知道儿童座椅的重要性。

在这里小编呼吁大家,出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儿童乘车安全,四周岁以下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300元罚款事小,孩子的安全事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