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这家中国车企在氢能源领域的表现,才知道什么叫先人一步

2019年09月28日 13:29: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不知不觉中,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已经有了许多年头,消费者对于这一类产品的接受程度也有了明显提升。单从2018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就达到了125.6万辆,约占全部汽车销量的4.5%,整体占比较前几年有了显著提升。不过对于新能源汽车,大部分消费者的观念还停留在纯电动与插电混动上。仔细分析数据也不难发现,同样是在2018年,纯电动车的销量占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销量近八成。

· 电动车遇冷,氢能源汽车或是新的突破口

电动车的关注度在不断增高,但它的短板也被逐渐暴露出来。例如,续航里程难以突破,以目前的产品技术来看,纯电动车应对长途出行,仍然没有较好的解决方案。其次,目前电动车的配套设施仍不够完善,尤其在一些不发的地区,充电难的现象更加明显。另外,电动车动力电池维修或更换成本偏高,这无形中增加了用户的使用成本。

除了产品自身的短板,目前的政策大环境对电动车来说,似乎也不太有利。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出台后,国家补贴减半、地方补贴取消,新能源汽车遭遇了最大的补贴退坡,导致持续高涨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速冻”,新能源汽车的高光时刻似乎在逐渐褪去。不过从今年开始,从国家各种政策报告会议中又释放出了另一个新的信号,那就是氢能源。

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将氢能源列入了未来的主要发展规划。例如日本,丰田的氢燃料汽车Mirai已问世多年,并且在一些地区已经进入了商业化运行。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造成为一场“氢能社会”的盛事。届时,载着运动员和观众来往于奥运场馆的公交车将以氢气为能源。可见,日本已经从产品与理念两个层面入手,誓将氢能源打造成未来社会移动出行的重要依靠。

而中国也已经在《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中明确,将“氢能与燃料电池”列为能源科技的重点创新方向之一,而且更多车企已经开始参与布局,政府也在有计划推动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氢能源汽车的发展。

· 氢能是最理想的清洁能源,商用车或是最佳切入点

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在中学时代,我们在化学课本中都学习过氢气的点燃方程式:2H2+O2=2H2O。可以直观的看出,氢气燃烧后的排放物只有水,所以如果以氢气为燃料来推动汽车的行驶排放出来的也只有水,可实现完全零污染。并且,氢能源的能量密度比较大,燃烧热值高,燃烧同等质量的氢产生的热量约为汽油的3倍。

不仅如此,氢燃料补能快捷,如果基础设施建设周全,氢能源的使用场景要比当下的纯电动车便利很多。最重要的一点,氢气是可再生资源,能利用有机物通过化学或生物的方法制备出来,也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所以无论从哪个层面来看,氢都是推动汽车行驶的最佳能源。

目前来看,氢能源汽车又细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氢气在内燃机燃烧产生动力驱动汽车,另一种则是氢气与氧气在燃料电池内反应产生电力推动电动机,从而驱动汽车,目前众多厂商普遍采用后者方案。当下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又以日系和韩系为主,丰田现代都已经推出了量产的燃料电池车型在美国南加州试运行,本田也同样有了量产版的燃料电池车型Clarity。

氢能源汽车和采用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但从目前的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看,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民用车等领域,而氢能源汽车在高续航、高储能方面有更大的优势,很适合长距离运输、高重量承载的物流车/公交车等商用车领域。

· 国内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初步形成,上汽MAXUS表现亮眼

其实国内的车企在氢燃料电池车领域也早早进行了规划。例如上汽集团,它是国内最早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车企,自2001年就开始从事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目前已获得350份燃料电池领域相关专利,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并且在2018年,上汽集团还专门成立了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整合燃料电池领域技术人才等核心资源,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发展。

当然,国内关于氢燃料汽车的研发也没有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落地到产品,今年的1-7月份,国内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市场销量就达到了571辆,实现了434%的同比增长。而观察整个销量榜单,你会发现上汽MAXUS FCV80(以下简称:FCV80)的表现最为亮眼。根据交强险数据,前7个月FCV80的累计销售达305辆,位居行业第一,市场份额达到53.42%。

普通用户对FCV80氢燃料汽车没有过深的了解。它是国内首款投入商业化运营的氢燃料电池轻客,也是国内第一款运用全新准入标准的燃料电池轻客车型。单纯从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角度来看,这款车对国内的氢燃料汽车市场有着指导性的意义。

氢燃料电池车与传统燃油车几乎相同的燃料加注时间很好的解决了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问题。不过氢能源目前还没有大范围普及,在使用便利性上会带来一定困难。而且人们常认为的氢容易燃烧和爆炸,更是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丝恐惧。不过,上汽MAXUS针对这两个问题给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首先是解决加氢难的问题。今年6月5日,由上汽集团和上海化工区联合打造的加氢站正式落成,这是国内首个、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车全场景应用加氢站。该加氢站每天可以加氢近2吨,相当于给FCV80加氢400辆次,行驶里程接近11万公里。而在未来,上汽MAXUS还规划以上海化工区加氢站为核心,四周辐射更多的加氢站。其次再回到车辆本身的加注效率,FCV80的氢气储存罐大约能储存6公斤氢气,从开始加入氢气开始计算,花费3分钟的时间便可加满,综合续航里程约在500km。所以综合两方面来看,用于商业用途FCV80的运作效率和传统燃油车基本一致。

我们都知道氢气在常温常压下都极易燃烧,是危险的化学气体之一。面对安全性问题,FCV80选择在多方位下手,采用氢浓度实时监测及保护、氢气过压保护、氢限流保护、特殊情况自断氢保护、氢泄露防护主动控制、高压安全设计保护、碰撞安全设计保护、涉水安全设计保护、主要系统24小时远程监控等等一系列的安全装备,来实时监测和预防危险情况的发生。此外,厂商还为FCV80提供了5年或10万公里的免费保养、5年或10万公里的整车质保,电池、电机、电控、电堆等核心零部件质保期为5年或20万公里。所以从用户的角度来看,FCV80在安全性以及维护成本方面基本不用过多的担心。

· 前瞻性战略布局,推动新能源发展

上汽MAXUS FCV80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拥有了良好的使用率,在佛山、上海、抚顺、无锡等地已经投入商业化运营。例如在佛山工业园区与上海化工区内,FCV80作为通勤班车,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更加环保的出行服务;在辽宁抚顺,FCV80还展开了公开道路上的商业化运营,共包括三条乡镇小客运专线+一条全县域旅游包车。截至目前,FCV80的总行驶里程已超过300万公里,由此可见,上汽MAXUS在氢燃料汽车的商业化应用方面已经相对成熟了。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之前的纯电动一枝独秀到目前已经转变为电池纯电动、插电混动和氢燃料电池多头并进的局面。就在9月26日,上汽MAXUS也在MAXUS NEV DAY中发布了全新的新能源战略蓝图,其中就包括坚持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布局、齐头并进,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多场景、多样化用车需求。另外,上汽MAXUS首款纯电动MPV EUNIQ 5也正式下线,进一步完善了上汽MAXUS的新能源产品序列。据官方介绍,上汽MAXUS在未来5年内将推出超20款新能源车,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将超40%。

纯电动与插电混动的技术也已经日趋成熟,而氢燃料电池车技术门槛高,但却能够实现真正的零排放、零污染,确实是最佳之选。而且我们从政策的导向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可以预料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未来的一大趋势。当大多数企业还忙于技术储备时,上汽大通已经实现了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运营,这对于对未来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发展,的确有引导性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