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庞大不行了,斯巴鲁就真的有救了?

2019年09月28日 17:03: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良禽择木而栖,在中国市场上斯巴鲁作为小众品牌,也有属于自己的一票铁粉,在这些粉丝看来,斯巴鲁之所以在国内混的这么"惨",全然是因为庞大作为斯巴鲁在中国市场上的独家代理,在品牌营销上不作为,全靠售后服务捞金,只顾眼前利润,不谋未来发展。

实际上,庞大集团和斯巴鲁之间的恩怨纠葛并没有这么简单,庞大救了斯巴鲁,但是也没有给它提供更好的发展土壤。

斯巴鲁自身

斯巴鲁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认真做产品的车企。为什么这么说呢?以丰田为例,它的产品每次更新迭代是为了卖的更好。而斯巴鲁的产品是每次更新迭代,都是为了产品性能更好,然后再去实现卖的更好。虽然两家的最终目的是相同的,但是前者更容易讨好消费者,而后者则是更对得起消费者。

斯巴鲁的全时四驱、水平对置以及历经拉力赛考验的底盘调校,即便是日系粉最爱吹的马自达,在斯巴鲁面前也只能算是一个"弟弟",斯巴鲁是从赛道上锻炼出来的,量产车也能开回赛道。而马自达则是强调马路上的操控,两者高下立判。

其实很多次斯巴鲁都想国产,但是最终都未能成功,这里边丰田也需要背锅。当时丰田拥有斯巴鲁16%的股权,也是斯巴鲁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者,然而丰田在中国已经拥有两家合资公司,而斯巴鲁作为丰田的子公司已经没有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的名额,故而只能通过进口渠道来进行销售。从这点来看,庞大对斯巴鲁的功劳是大于过错的。

庞大斯巴鲁

目前在国内关于斯巴鲁的骂声,基本上都是庞大导致的,车源垄断、渠道垄断、售后垄断,使得斯巴鲁的单车利润极高,虽然我没有仔细计算过盈利数据,但是从直觉上认为斯巴鲁在国内市场上的单车利润应该是接近甚至超过雷克萨斯的,而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庞大集团的各个经销商店面。

然后就是售后,庞大垄断斯巴鲁售后,使得斯巴鲁在后期养车费用上非常接近一些进口豪华品牌。而斯巴鲁这个牌子本身走的就是实用路线,却不曾想在售后方面这么不实在,昂贵的进口零部件,给庞大带来了极高的利润,却让车主难以承受。这一切都成为了消费者拒绝购买斯巴鲁的典型问题。

其实斯巴鲁把代理权给庞大的时候就后悔了,然而当时也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毕竟庞大吃大肉自己喝汤也好过什么都没有。十几年来,两家企业就这样并不怎么愉快地合作到了现在。直到这两年,庞大资金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业界开始传闻斯巴鲁或将终止和庞大的合作,尽管庞大第一时间就站出来辟谣,不过这件事儿还是让大家开始讨论庞大和斯巴鲁的未来。

丰田增持斯巴鲁

在这个关键时期,丰田选择增持斯巴鲁股份,由原来的16.5%增持至20%,斯巴鲁也以同样的价格收购了丰田不足1%的股份。这一次股份变更,两者对外表态是更进一步开展双方在研发、生产、销售等领域的合作,包括自动驾驶和联合开发中型、大型电动SUV车型平台。

丰田这个猴精猴精的家伙,真的很会搞事情。与其扩大自己的体量,不如通过别人的技术来增强自身的实力,之前丰田就收购了铃木相当比例的股份,主要是用于应对小型电动汽车平台的研发,生产。而这一次增持斯巴鲁,则是看上了斯巴鲁在中大型产品上全轮驱动的技术优势,更有趣的是无论是铃木还是斯巴鲁,它们都难以在中国市场上有更大的作为。

写在最后:如果庞大真不行了,丰田或许会拉斯巴鲁一把,但是绝非处于人道主义,而是会进一步增持斯巴鲁的股份,用来提升丰田自身的竞争力。可怜的斯巴鲁也只能趁着自己还有点"利用价值",继续做这些巨头的附庸呗,天生就是眼瞅别人吃肉,自己喝汤的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