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耍了百年“钢枪”的奥迪,开始玩“激光”了

2019年09月29日 00:17: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虽然近些年新能源车企层出不穷,隔三差五就冒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品牌,但大多数传统车企都保持着“冷眼旁观”的态势,偶尔兴致来了才会推出几款基于燃油车打造的混合动力车型。

混合动力车型的“打造”其实并不复杂,至少和纯电动车相比,它相对燃油车的改变要小得多。如果说混合动力车型只是传统车企兴之所至,那么当一个传统车企开始研发生产纯电动车时,至少说明它带有几分认真了。前阵子,保时捷旗下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上市了,当时网上的消息可谓铺天盖地,就连我有些不怎么关注车的朋友都知道了它的存在。

Taycan是保时捷第一款纯电动车无疑,但并不是保时捷第一款新能源车,上一代卡宴和panamera就有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版本,只不过相比之下它们的存在感就要低太多了。可见在大多数人眼里,Taycan才是保时捷旗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车型,是保时捷从燃油时代向新能源时代迈进的里程碑。

除了保时捷之外,不少“有头有脸”的传统汽车品牌也开始或已经推出纯电动车,比如别克的VELITE 6、大众的朗逸纯电、日产的轩逸纯电等等。而其他豪华品牌也不例外,奔驰的EQC以及奥迪的e-tron都蓄势待发,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其中一款,奥迪的e-tron。

电动时代的先锋

在e-tron这个词用来单独指代一款车型之前,它其实代表的是奥迪任何一款车型的新能源版本,包括混合动力车型。除此之外,奥迪还有一款e-tron GT,如果你看过《复仇者联盟》的话想必对它还有些印象,在电影中它是“钢铁侠”的座驾。当然,那款车并没有量产,咱们今天聊的这款纯电动SUV才是奥迪首款量产电动车。

我们常教育孩子要养成好习惯,因为习惯一旦养成是很难改变的,在过去的近百年时间里,研发生产燃油汽车一直是奥迪等历史悠久车企的“习惯”,所以在此之前我一直挺好奇奥迪会如何改变“习惯”进入电动汽车的新时代。最后的结果显而易见,相比较而言,奥迪还是不如宝马“前卫”,尽管宝马i3、i8都只是混合动力车型,但它们的外观和燃油汽车“泾渭分明”,而在e-tron身上,我们还是很容易看到Q3和Q8的影子。

如果要细数奥迪的标志性设计,灯和“嘴”一定得算上,尽管宝马的“双肾”一再加大,但和奥迪的“血盆大口”相比还是差了点尺寸。在Q8等燃油车型上,大嘴式进气格栅是发动机进气的主要通道,同时也为发动机散热器、空调冷凝器提供冷空气,但对于没有发动机的e-tron而言,保留它的意义则更多地在于标识以及装饰了。至于前大灯的造型,则和全新Q3的大灯非常相似,这使得它的前脸同样富有“奥迪味”。

现款Q5和Q7的腰线都是非常平直的,尤其是Q7的腰线,就像用直尺画出来的似的。但在Q3上,门板处相比前后轮拱处的腰线要略微下移,而在Q8和e-tron上则是直接分开成了三段,我料想大概是为了突出轮拱处的肌肉感。至于哪种更好看,那就见仁见智了。

尾灯的造型其实也和Q3上的颇为相似,不过e-tron上采用了贯穿式的设计,而且细究之下你会发现,前后灯组都采用了“密集横线”的元素,这是为了向前脸进气格栅呼应,因为e-tron的格栅条相比Q8等燃油车型也非常密集。除此之外,尾部的下包围也有这种元素,奥迪这种豪华品牌还是挺强调整体感的。

科技是主题

在BBA三家中,奥迪强调的是科技感,同时,新能源车是一种颇具未来色彩的车型,而未来的科技肯定是要更强的。这两者相加,无疑对奥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假如它想使e-tron符合用户期待的话。

奥迪这套最新的内饰其实并没有亮相多久,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对我而言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因为只要是奥迪最近推出的全新车型都是这一套设计。当然,同一套设计在不同的车型上也有细节上的不同,而且不得不承认的是,奥迪这“三块屏”科技感还是很足的,还由此引发了一场空调控制区域“屏幕化”的潮流,某些自主品牌对此尤为追捧。

在海外车型上采用的虚拟后视镜,观察外部两侧视野实际上得通过主副驾内测门板处的液晶显示屏,屏幕分辨率很高,也算是一种流媒体后视镜吧。这种设计看起来倒是很具未来感的,但对于驾驶员而言需要时间适应,而且有屏幕难免会有反光的问题。

奥迪之所以这样设计,除了体现个性与科技之外,还是为了降低风阻,采用虚拟后视镜的e-tron风阻系数仅为0.27Cd,而采用传统后视镜的e-tron风阻系数为0.28Cd。当然,由于国内法规的不同,将上市的车型只能装配传统后视镜。

除此之外,档把的设计也挺有意思,它的上半部分实际上只是一个扶手,手承托在这个上面操控前面的空调触控屏就要舒适得多,而左下方的银色部分实际才是真正的挡把部分,可以前后移动以切换挡位。

5.7S、470km满意吗?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奥迪的出身是一张好的入场券,可以保证e-tron直接进入新能源汽车这场大赛的决赛,但想要最终取得好成绩,还得看它自身的实力。这场比赛的考量主要还是看三方面:驾驶质感、续航、售价。

首先咱们来看看e-tron的硬性参数,它的前后轴各搭载了一个驱动电机,前轴电机最大功率125千瓦(约170马力)、后轴电机最大功率140千瓦(约190马力)。此外,e-tron还有一个boost模式,该模式下前轴电机将增至141千瓦(约192马力)、后轴电机将增至172千瓦(261马力),综合最大公里313千瓦(426马力)、最大扭矩664牛·米,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5.7秒。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e-tron的动力仅由后轴电机提供,毕竟续航这东西很重要,不过后轴电机驱动,对于非前驱即四驱的奥迪来说还是挺有趣的。

而电池组,则和大部分纯电动车型一样布置在车辆底部,e-tron搭载的电池组总容量为95kW·h,总重约700kg,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约470公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个数字肯定是要打折扣的。这种底部布置电池组的方式很容易让前后配重比接近50:50,前后更均衡,而且重心更低,在操控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当然,它毕竟是一台SUV,而且是奥迪并非宝马,运动是肯定谈不上的。

此外,e-tron还配备了空气悬架,毕竟它的尺寸已经接近Q7,而且在4月的上海车展上奥迪公布的预售价达到了70-83万元。奥迪将来一定会推出比它定位低的纯电动SUV,但接下来5年以上应该不会有比它定位高的SUV,它就是奥迪的旗舰纯电SUV。

写在最后

看尺寸,e-tron比奔驰EQC大不少、比特斯拉Model X略小;看售价,e-tron肯定比Model X便宜,但我觉得不一定比EQC贵(未上市),所以尺寸和售价也许将成为e-tron的优势。或者换句话说,e-tron的其他方面,比如动力这些,其实都没有优势。总的来说,奥迪首款兼旗舰纯电动SUV,还是少了点惊艳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