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XCX-Test(10)丨零跑 S01 续航、充电测试

2019年09月29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零跑 S01 是零跑旗下的首款车型,新车并没有采用市面上常见的轿车或者是 SUV 形态亮相,而是采用了现在市面上少见的新能源轿跑出现,在之前我已经去到了零跑的工厂以及周边城市对这款车进行过多次试驾,从最开始的试装车形态到现在的量产车可以说是一步一步的见证了这台车的成长,这一次我们终于有幸的拿到了一台量产版本的零跑 S01 并对他进行了一次续航测试,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台车在 XCX-Test 标准底下会有怎么样的表现。

车型回顾 10万出头电动小跑车舍“它”其谁

零跑 S01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已经正式宣布了官方售价,车辆一共推出 4 款车型。 380(NEDC 综合续航 305km)和 460( NEDC 综合续航 380km)两种车型版本,其中 380 标准版补贴后的售价为 11.99 万元,380 Pro 版补贴后的售价为 13.99 万元,460 标准版补贴后的售价为 13.99 万元,460 Pro 版补贴后的售价为 15.99 万元。此次我们拿到的车型是售价 13.99 万元的 380 Pro 版本车型。

在动力方面,零跑 S01 搭载的是其自主研发的 Heracles 电驱动总成,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 125kW,最大输出扭矩为 250Nm,0-100km/h 的加速时间为 6.9秒,此外它搭载的是 35.6kWh 电池和 48kWh 电池版本,综合续航里程为 300km 和 380km 两个版本。

城市续航测试 实测成绩为231.4 km

城市测试开始之前我们先将零跑 S01 充满电,充满电之后零跑 S01 的仪表盘上显示车辆可行驶里程为 305km 这个数字和官方宣传的综合续航保持了一致。在出发之前我们先把车辆的驾驶模式调整至节能模式、空调设定两档风、23摄氏度的 XCX-Test 标准,车内两人行驶,测试当天深圳的天气为晴天,温度大约在 32 摄氏度左右。

调整好驾驶模式(空调后续我们调整到了 23 度)

将车辆设置完成后,我们就开始了对这台小跑车的续航测试,测试路段和我们以往在深圳的 XCX-Test 保持一致,首先在西丽的大学城创客小镇开始出发,途径深南大道、北环大道,横跨了罗湖、南山、宝安三个区最后回到前海的充电桩附近,一圈下来大概里程在50~55km之间,车上两位会轮流驾驶车辆。

途中有堵车

在测试时候我们将会把平均时速压在 30~35km/h 左右尽量模拟我们的生活出行状态,并不会可以的用节能模式进行行驶,在深圳驾驶过的朋友都知道三条主干道都有着自己非常鲜明的特点,深南大道红绿灯一个接一个,走走停停。北环大道泥岗银湖路段修路不停,堵车情况常有发生。到了南山区开始路段就会开始畅通这时候车速也可以拉到最高限度 80km/h 左右。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节能模式下零跑 S01 的最高车速只能达到 70km/h

也有通畅

在测试的时候零跑 S01 的仪表盘显示数据呈现出一种比较“虚”的状态,在我们城市行驶了 20km 的时候表显续航掉了48km,这样的数据着实让我们吓了一跳,而之前在测试试装车的时候这个状况也同样有出现,希望零跑在后续的更新中能对能耗表进行精确化的设定。

在城市续航测试中零跑在行驶了180km后车辆显示剩余续航 46km 此时车辆的电量表开始变成黄色了。跑了 207km 时候车辆显示剩余续航 10km,往后行驶车辆就不显示剩余续航了,并且提醒车辆电量低,请及时充电。到最后车辆将近趴窝的时候车辆的动力限制在了 20km/h 并且逐步减弱,到了最后正式趴窝。零跑 S01 在趴窝后城市续航测试最终成绩为 231.4km,测试的平均时速为 30.4km/h 符合我们 XCX-Test 的测试标准,最终该成绩和官方宣称的 305km 相比大约打了 75 折。

在城市测试的曲线变化图中看我们不难看出零跑 S01 的城市续航测试掉电比例并不线性,在最后末端线性程度颇高,但是在初始起步时候车辆明显出现了接近断崖式的掉电,这点和车内的剩余续航显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车辆完全没电之后我们将车辆推到充电桩处充电,到充电完毕后车辆充满电,最终冲入了 38.24 kWh 的电量结合形式路程计算零跑 S01 的百公里耗电量大约在 16.5kWh/100km 左右。

高速实测续航 222.5 km 和城市续航差别不大

高速续航我们同样是将车辆充满电,充满电后车辆同样显示可行驶 305km 和官方公布数据保持高度一致。在跑高速续航的时候我们将车辆的驾驶模式调整到舒适后进行测试,因为车辆在经济模式下极速只能去到 90km/h,并不能达到我们的标准。而其他车辆设置则和城市续航中保持了一致,测试当天气温也在 32摄氏度左右。

高速续航测试路段同样采用了我们一直以来的测试路段沿江高速,起点在嘉进隆的汽车充电桩开始,因为这车续航比较短所以我们在福海收费站上高速,到了南岗收费站就下高速掉头回去了,在上高速的时候由于收费站关闭了两条车道导致拥堵了大约半小时才正式走上高速路,在沿江高速上我们全程按照道路限速最高 120km/h 行驶。

按照城市续航车辆到达 10km 左右的时候不显示续航,并在不显示续航之后还能行驶的大约 24km 所以我们在车辆 196km 左右不显示续航下高速之后沿着充电桩附近绕圈圈行驶,最终趴窝的时候车辆仪表显示的续航里程为 222.5km,车辆全程平均时速在 80.3km/h 左右。

而在曲线线形图中我们也不难看到,零跑 S01 高速的掉电主要还是集中在起步阶段,在前 20km 甚至出现了掉电将近 70km 的巨大幅度,整车的剩余续航显示让我和@六也行 都感觉到非常没底,在整段高速下来我们基本都是看着车辆的剩余电量行驶,剩余续航仅成为我们的参考数据之一。好在最后车辆的续航还比较准确,让我们能在安全的区域内趴窝。

最终行驶了 222.5km 后趴窝了

充电测试 30~80% 耗时 42 分钟

在城市续航测试完毕之后我们在前海的嘉进隆汽车城对车辆进行了充电测试,在记录上看零跑 S01 从 0% 充电到 100% 需要花费 123 分钟,而从 30% 充电到 80% 需要用 42 分钟。

从充电曲线图中可以看出零跑 S01 虽然整体的充电功率并不算非常高,但是胜在全段比较均衡一直维持着 25~30kW 的充电功率,总共耗时 123 分钟就把车辆电量从 0% 充到 100% 了。

编辑总结 /

根据此次测试的成绩我们可以看到零跑 S01 380 Pro 版本的续航能力和官方宣称的 305km 大约是打了 75 折左右,但是令人意外的是零跑 S01 的高速续航能力和城市续航能力相差并不远,可见车辆在高速中的能耗控制还是不错的。而高速续航中因为上高速的时候的大拥堵导致车辆平均时速最后降低到了 80km/h 左右,虽然整体成绩和官方标明的有一定的出入,但是同事和我说了一句“跑车就是用来玩的,你那么在意续航干嘛?“emmm……想想也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