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迈出实质性步伐 一汽轿车“乘”改“商” 夏利与博郡合资“落停”

2019年09月29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寻求整体上市长达八年之久的一汽集团,如今距目标似乎越来越近了。

9月27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一份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原则同意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的总体方案。一汽轿车本次重组拟置入资产一汽解放100%股权,交易作价270亿元。这也意味着,一汽轿车将由乘用车转向商用车,解决了与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之间一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而这一问题也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最大障碍。

一汽轿车重组一汽解放注入

早在8月底,一汽轿车发布公告披露重组草案,将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其中,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270.09亿元,置出资产作价50.88亿元,二者差额为219.21亿元,其中199.21亿元对价由一汽轿车以6.68元/股发行股份的形式支付,其余对价以现金支付。同时,一汽轿车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35亿元。

本次交易后,意味着一汽轿车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生产销售。有业内人士表示,将一汽股份优质资产一汽解放划转至一汽轿车,这将改善一汽轿车盈利现状,一汽轿车的盈利能力将极大增强。

事实上,一汽轿车业绩已连续多年持续下滑。根据一汽轿车公布的上半年度报告显示,一汽轿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07.01亿元,同比下降18.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64.04万元,同比下滑88.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9519.8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52.37%。

而与之相反的一汽解放,是中国领先的国产商用车品牌,近年来盈利能力较强。数据显示,一汽解放2017年及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0.31亿元、769.85亿元,净利润25.18亿元、23.7亿元。一汽解放注入一汽轿车,不仅可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也将提振一汽轿车的业绩表现。

一汽夏利转型新能源同业竞争解除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方案从2011年6月末启动,但因一汽轿车、一汽股份以及一汽夏利之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导致一汽集团寻求整体上市的计划已停滞八年之久。随着一汽轿车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注入一汽解放股权,并置出乘用车资产,主业变更为商用车研发销售。一汽轿车不仅注入了优质资产,同时也解决了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使得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迈进了一大步。

汽势Auto-First同时注意到,随着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变为商用车,一汽夏利的主营业务也正在向新能源转型。9月28日,一汽夏利对外公布《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组建合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股东协议》,将在一汽夏利所在地设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合资公司经营范围为乘用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发动机、电驱动系统、电池包系统、储能系统等研发制造销售。其中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出资 5.05 亿元,持有合资公司19.9%的股权;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 20.34 亿元,持有合资公司 80.1%的股权。

据了解,本次交易后,一汽夏利将协助合资公司申请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届时一汽夏利将不再具备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将无法继续从事整车生产业务。不过,此举将帮助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的一汽夏利,通过盘活优质资产重新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重组完成后,一汽夏利控股股东仍为一汽股份,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本次重组不会导致一汽夏利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同时,本次重组不涉及上市公司购买资产,也不构成借壳上市。

有行业分析认为,随着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变为商用车,一汽夏利的主营业务转向新能源,一汽股份旗下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而停滞多年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距离目标也将越来越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