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调查:涨价后的雷克萨斯 还受人欢迎吗?

2019年09月29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9月的汽车圈,引发最多讨论的,关于雷克萨斯,官方宣布涨价。

根据车型的不同,雷克萨斯ES雷克萨斯UX雷克萨斯NX这三款车型的涨幅在6000―15000元之间。另有消息称,已经支付定金的老款车型车主被经销商要求在原订单的基础上补差价才能提车。

对一个一直以来就几乎没有什么优惠的汽车品牌来说,官方直接宣布价格上调多少会让人听起来别扭,而已经在支付定金后仍需补差价更是在网上激起了"千层浪",不论以哪种形式来说,雷克萨斯这波操作确实非常不讨好。

那针对这种情况,涨价具体在终端表现如何,店内流量、订单量等等方面又是否受到了影响?为此,我们走访了几家北京地区的雷克萨斯4S店来了解情况。

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关于涨不涨价的问题,别想了,终端确实涨价,不过目前销售顾问的口径均为新款车型上市,其中涉及到了配置的增加所以才会涨价。确实,这个逻辑也行得通。而升级主要可以归为两点,一是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二是车机系统。不过面对高达1.5万元的涨幅,我个人觉的这个价格还是贵了点。

尽管有着官方涨价的举动,但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却依然十分火爆。雷克萨斯ES雷克萨斯UX这2款最为畅销的车型,在走访的4S店中,雷克萨斯UX大多只有试驾车可以供消费者观看,就连展车也被卖出,而雷克萨斯ES的车源也比较紧张。

售价上,虽然雷克萨斯UX全系有1.5万元的官方指导价上调,但不存在额外加价销售的情况,至于强制装潢的问题也不存在,提车需要2-3个月。其中,有一家4S店表示还有老款车正在路上,也接受预定,按原指导价销售,同样不加价,不强制装潢。

另一款受消费市场关注的车型-雷克萨斯ES,它和雷克萨斯UX面对的情况不同,购买雷克萨斯 ES需要"加价",会因为不同配置、颜色、提车周期等原因,增加一部分的购车预算。自雷克萨斯ES换代之后,实际上在终端销售过程中,这样的情况一直有所体现。

而针对网上所说的在交完定金后仍需补差价的说法,在走访的几家经销商中并没有出现。

其中一类4S店,选择自掏腰包,店内补贴这部分预定客户的差价;另一类,则是4S店主动和消费者协商,需要补齐差价,但是在保养、精品等方面做同价补偿,当然也可以选择无理由退定金。

而在4S店的到店客流方面,即便是在工作日,也能见到非常多的意向客户,并没有受所谓的涨价风波而影响。所去的几家4S店中,展厅中均至少有四组正在看车的客户,交车、试驾、看车也都很忙碌。销售顾问更是表示,在周末客流量还会更多,有点忙不过来。

这样的表现打了谁的脸?

和涨价后店内客流依旧坚挺的雷克萨斯相比,豪华车市场的氛围有些奇怪。

近几年间,豪华车市场是唯一保持比较高增速的细分市场,消费者们也习惯了"消费升级"这个词,也确实有大量此前的合资车车主将车辆更新为豪华品牌。但,销量迅猛提升的同时,豪华车市场格局却不再像从前那样高高在上。

如今的市场环境中,主流豪华品牌的车型折扣销售已成常态,7.5折-8折的优惠力度各家都有,甚至有 "7折虎8折豹,5折极光没人要"这样的客观现状。

雷克萨斯销量的持续上升和涨价后依旧被消费者接受的现象,就很能说明问题。

首先是价格,它并不务虚。雷克萨斯ES的换代,官方指导价29-48.3万元,中大型车市场里它的对手是奥迪A6L宝马5系等车型,而奥迪A6L的指导价区间为40.98-65.08万元,宝马5系的指导价区间为42.69-64.39万元。进口形式对比国产形式,能够看出雷克萨斯ES的价格制定的很克制,这无疑也显示出很多车型价格制定的,有些虚高。

当然,外界因素同样不能忽视,在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市场主要购买力的今天,这部分群体往往更追求个性化和差异化,抛去满大街的BBA,二线豪华品牌中最有调性的貌似也只有雷克萨斯了。

而本次雷克萨斯的价格调整,配置的升级只能算是一个可以说得过去的"幌子",作为一个纯进口品牌,涨价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汇率问题,不仅是中国市场,北美市场同样出现了雷克萨斯ES雷克萨斯UX雷克萨斯NX的涨价情况。当然不能否认的是,随着雷克萨斯在国内销量的持续上涨和认知度的提升,这次的涨价同样可以看做是一种营销策略。

写在最后

由于"涨价"问题,网络上对雷克萨斯说得上一片倒的"唱衰",但,恰恰因为产品力和品牌,从终端来看,涨价问题并没有给雷克萨斯带来特别大的影响,而随着雷克萨斯产品线的补齐和继续在精细化、稳定性方面的用力,不能否认雷克萨斯在国内豪车市场的份额已经越来越大。

我并不赞成涨价,尤其是官方涨价这种方式,但就这件事来说,虽然看着反常,但对其他车企来说不失为一面镜子,这其中不仅包括豪华车企,所有车企都值得反省。抛出一个问题,如果别的车企也宣布涨价,会是和雷克萨斯一样的结果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