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动力欠奉、四驱缺席,11.59万起售的新马3,值不值得买?

2019年09月29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近新车扎堆涌现,从名爵ZS、奔腾T99,到丰田荣放、凯迪拉克CT5,几乎涵盖了中国品牌、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全新马自达3,但和当时在美国的惊艳登场不同,国内的聚焦点集中在它到底简配了多少,11.59万元的起售价值不值等问题。

自2003年上市至今,马自达3在全球已售出了6000多万辆,每一代新车都代表着马自达技术的最新进展,让用户随时随地感受驾驶乐趣更是这款车的初衷。

尤其是最新一代在美国首发亮相后,凭借着SKYACTIV-X 2.0L发动机,最大马力189PS、最大扭矩230N*m的强悍数据,和四驱配备及GVC矢量控制系统的加入,心怀“人车合一”的车迷们又沸腾了。

国内车友对全新马自达3也抱有很高期望,毕竟运动型的A级车太少了,像朗逸、卡罗拉和轩逸等都是舒服过日子的,思域一家独大,我们需要些更有趣的灵魂。但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国产的全新马自达3实车,这次确实有点让人见笑了。

油品给SKYACTIV-X背锅,

但没有四驱咋解释?

首先,新马3仍然沿用了老款的1.5L和2.0L发动机,各种黑科技加身的SKYACTIV-X发动机没有来,原因是国内油品不好。在车载君看来,这个理由有些牵强,对于擅长研究发动机新技术的马自达来说,让一款发动机适应油品应该不难,而且国内也有很大一部分的动力更棒的跑车、性能车在售。

其实,还是成本和市场需求的问题,SKYACTIV-X 发动机贵是一定的,销量也应该不会太高,但应该给国内用户一个自主选择的权利,何况马自达3还是以运动见长的车。

接下来是四驱和GVC矢量控制系统,两者配合协同工作,可控制前后轮间的扭矩分配,GVC系统还能通过刹车对横摆力矩进行调整,使车辆更好的完成紧急规避动作,加强在各种情况下的可控性。这套系统在外媒的测评中,得分相当高,也是马自达3的精髓之一,海外高配车型提供或可选装,但在国内直接把四驱系统省了,没错,选择权也没了!

至于扭力梁悬架倒不是啥纠结点,海外版车型也这样,马自达官方在海外的解释是:扭力梁悬架可以让车尾跳动,增加驾驶乐趣,还能有助于NVH提升。同时,扭力梁悬架节省的空间,可在未来更方便与插混车型配合。

从海外和国内媒体的试驾体验来看,马自达3的操控表现并没有缩水,马自达的底盘调校功力相当强大。但无论如何,使用扭力梁悬架,成本肯定是降了,如果能让利给消费者,倒也可以接受。

另外,最惊人的这次算是轴距了。马自达3的车身长度和轴距分别为4662mm和2726mm,体型已逼近马自达6,轴距甚至比强调空间的轩逸还多了14mm。不过,别高兴太早,马自达3的身形主要还是为了支持长车头的设计,实际车内空间表现仍然局促。

技术做减法、图省事,空间没有明显提升,除去缥缈的驾驶乐趣不谈,如果马自达3的性价比表现仍中规中距,那么它剩下的就只有颜值和情怀了。

同级唯一大自吸,车型分配略保守

为了直观读懂马自达3的价值表现,车载君选择了卡罗拉和思域与它进行对比。

动力上,马自达3最大的特点是提供了两款自吸发动机,1.5L的数据表现几乎和卡罗拉持平,但低于思域1.0T,2.0L介于思域的1.0T和1.5T之间,不高不低,比较中庸。不过,马自达3是同级少数提供2.0L“大自吸”的存在,有些唯一性。

接下来是配置,马自达3的售价区间为11.59-16.89万元,入门版为手动挡车型,这样的设定略微有些偏、保守。参照思域,1.0T均搭载了CVT变速箱,1.5T入门版提供了手动挡车型,如果手动挡代表驾驶乐趣,那么搭配动力更好的高阶发动机似乎更合理,马自达3的分配会让狂热份子纠结。

而且真正走量的应该是12.69万起售的自动质美版,它的售价比卡罗拉和思域入门版分别贵了0.71和0.70万元。配置上提供了9安全气囊、自动启停、自动驻车、后排出风口、7英寸液晶仪表、8.8英寸中控大屏(支持Carplay/Carlife)、倒车影像和后雷达。

明显比思域的入门版丰富了不少,尤其是9气囊和功能全面的多媒体系统,即便齐平差价,思域也很难在配置上补齐;和卡罗拉相比表现略差,虽然卡罗拉的多媒体系统落后,但它标配了主动安全系统,包括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主动刹车等,卡罗拉可以通过改装弥补多媒体配置的不足,但马自达3却不行。

再来看看顶配版车型,马自达3自动至尊版的售价为16.89万元,比思域便宜了0.10万元,比卡罗拉贵了2.40万元。配置上,它搭载了18英寸轮圈、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主驾驶电动座椅和自动雨刷等。

三车的整体表现伯仲之间,思域虽然没有主动刹车,但提供了远程启动、GPS导航和车联网系统;卡罗拉的配置表现和马自达3相当,缺少了感应雨刷、主驾驶电动座椅,轮圈只有16英寸,可售价也低了不少,而且中控屏幕尺寸为12.1英寸。

综合来看,马自达3的性价比表现中规中距,而且真正走量的自动挡入门车型定价略微有些高。同时,相比另外两车的独立后悬架,提供扭力梁后悬架的马自达3或许应该在价格上做出更大让步,所以我们需要再等等优惠?

总结

说老实话,全新马自达3多少有些扭捏,一边强调着运动和操控,一边懒得把自己的新技术应用在实车上,管它高配车型销量高不高,起码您得先有啊,不然大家怎么能发现你的优秀和领先。

同时,它的动力、空间和性价比表现也相对普通,在这样的整体实力下,新车最值得关注的还是颜值和驾驶乐趣,可这能成为脱颖而出的重要核心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