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挪威电动汽车火爆真实原因:拥有世界最高的收入最廉价的电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9月29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不差钱的消费能力以及舒适的气候和良好的电能使用环境,让挪威成为电动汽车消费的天堂。 但和其他寄望运用电动汽车改变环境与经济的国家不同,挪威是一个资源大于人口消耗的特殊国度,它不是其他国家发展电动汽车的榜样。

作者 | 王鑫 编辑 |王鑫

● ● ●

2018年,挪威一个500万人口的北欧小国卖出了将近5万辆电动汽车,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占比最高的国家,也因此被包括中国在内的电动汽车推广国家视为“榜样”,人们称挪威是“电动汽车王国”,甚至天然的用一系列想象的环保等“北欧神话故事”,不断在说服对电动汽车抱有迟疑的人。

  

然而事实的真相并非如此。一位经济学家曾经形容,“任何事物的诞生都有着天然的特征,正如你不可能让北极熊到非洲一样”,这句话形容挪威这个电动汽车王国再合适不过。梵蒂冈之后第二富有的国家,人均年收入超过40万元人民币;有着天然的水利和石油资源,是全世界第三大石油出口国,国家福利丰厚;最重要的一点,由于地理环境起伏大,因此形成了天然的水利发电优势,一个人口仅达500万的国家,却拥有着超越三峡水电站1.5倍的电力资源。在挪威,人们把电形容是“免费的空气,可以尽情挥霍”。

  

9月28日,汽车预言家接近挪威这个全球最接纳电动汽车的国度,还原这个新能源汽车王国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或许这些真实的故事能够告诉所有人,任何新生事物都要建立在现实基础上,而不是一味的想象。

1

“挪威的电比土都便宜”

所有到过北欧的人都羡慕这里的生活,安静淡雅; 但所有生活在北欧的更羡慕挪威,因为这个国家有大自然馈赠的一座巨大宝库——温暖的气候和天然的水利发电环境。

  

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侧的挪威占地面积32.4万平方公里,不到两个北京大的国家山地面积达到70%,而且水资源丰富,全年降雨充沛,平均年降水量1380mm,水利资源可开发量达到3800万kW,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挪威境内的水电站

  

“没有人会使用和电没关系的机器”,在挪威这个国家,电是他们最“不值钱”的商品。挪威水力发电已开发3000万kW,总消费电量按人口划分平均每人达27864kW.h/年,是美国人的2倍,日本人的3倍。

挪威境内的丰富水电资源

  

在挪威,民用电几乎免费,同时利用廉价水电发展铝、镁等耗电工业赚取外汇,同时通过买卖电能交易,错峰储存水资源,和邻国开展电力交易,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即使这样,电在挪威这个国家仍然是过剩品。

  

“这为挪威电动汽车打开了大门,免费充电成为挪威电动汽车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最根本的原因,而不是很多人不断描述的所谓环保”,和挪威相邻的很多瑞典当地人形容,“和挪威比,瑞典在环保意识上可一点也不差,但电神没有眷顾北欧的其他国家,电神给了挪威将近1.5个三峡水电站。”

在挪威市中心,2019年之前一辆汽车一小时停车费折合人民币将近70元,但如果你是电动车,不仅不收停车费,而且还可以免费充电。尽管从2019年开始,由于挪威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费开始陆续收取,但拥堵费等要远比燃油车便宜。

2

挪威人买电动汽车的资本——“白煤黑金”

“白煤黑金”,北欧人这样形容挪威两大资源——和煤炭一样价值的水利资源以及石油、天然气资源。

  

2016年,一篇中文报道这样形容挪威:“挪威这么富,主要靠石油。”颠覆时期,挪威一度是全球第七大石油生产国,第三大石油出口国,仅次于沙特和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仅次于俄罗斯。尽管现在控制开采量,但挪威仍是世界第八大石油出口国、第三大天然气出口国。

挪威港口的石油钻井平台

  

在这个人口只有520万的北欧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积累,让挪威经济和国民收入骤增。资料显示,挪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00美元,据世界第二。“在石油工业出现前,挪威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瑞典低40%,现在却高于瑞典65%”,瑞典当地人士告诉汽车预言家。

  

由于石油价格长期居高不下,挪威石油产业工人拿着这个行业最令人羡慕的全球最高工资,同时也整个挪威制造业工人工资是美国、日本和英国的两倍,比起瑞典,挪威的工资水平也高出15%。同时为了长期发展,挪威政府成立石油基金,将石油经济所得不断投资收益,成为整个国家的经济投资机器。

  

“挪威人均收入达到40万元人民币一年,挪威人买东西从来不还价”,和挪威毗邻的很多瑞典当地人羡慕这个国家的收入,在这个收入级别买一辆电动汽车,用免费的电省下更多的石油去赚钱,何乐而不为?

3

电动汽车的天堂:气候、基建和政策

免费的电力资源,风度的物质收入,这些促成了挪威人乐于接受电动汽车。除此之外,气候和政策环境也是挪威人愿意拥抱电动汽车的直接原因。

  

尽管地理位置处于北极圈边缘,但和内陆高纬度地区相比,大西洋暖流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四季分明的气候,夏季不到二十度、冬季最低徘徊在零下五度,让挪威人不会纠结电动汽车极端天气下的续航问题。

挪威的充电桩

  

而在充电问题上,挪威擅长用电的历史传统也被激发出来。 在当地,随处可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2009年开始至今,挪威交通部制定了详细的电动汽车发展规划,对大城市充电网络升级,力争做到一位一充。

  

而在电动汽车购买政策上,挪威政府减免电动汽车购置税,这直接让电动汽车消费者节省7~10万元人民币,加上使用成本和停车优惠,挪威电动车消费者将享受到比燃油车消费者便宜将近15万元人民币的实惠,被人称为是全世界电动汽车价格最便宜的国家。

挪威的高端电动车

  

在挪威街头,高端电动汽车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不差钱的消费能力以及舒适的气候和良好的电能使用环境,让挪威成为了电动汽车消费的天堂。 “挪威不是其他国家发展电动汽车的榜样”,在很多邻国普通人眼里,挪威是一个资源大于人口消耗的特殊国度,和其他寄望运用电动汽车改变环境与经济的国家有着天壤之别。 至于所谓的环保意识,只不过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另一种说法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