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十年的东风汽车,千载扬名的东风人

2019年09月29日 19:22:05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这是大众侃车首次来到湖北十堰,这座毗邻道教仙山武当山的鄂西北小城似乎也沾染了前者的些许神奇气息,颇具世外桃源气息。并不宽阔的马路铺设的异常平坦,两侧栽种的高大植被不断飞速划过车窗,湛蓝天空下得以肆意挥洒的阳光透过茂密树叶间的缝隙如星光似的透过天窗流淌进了此行所乘坐的风神奕炫车内,周身乍暖,甚是舒服。

与街道两岸不断挺立起来的摩天大楼相呼应的则是不时驶过的重型卡车,或许有心人细心观察它们后才会发现,这些重卡绝大多数都悬挂着东风标志,而这时才猛然回过神来十堰正是东风汽车的初生之地。

整整半个世纪之前,一批胸怀梦想、热情洋溢的年轻人由国家委派或是响应号召,毅然告别家乡父母来到此地,于彼时只是武当山旁,位于崇山峻岭中的小山村扎根下来。凭借着卓拔的魄力和不懈的努力,用血与汗建起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之一——中国二汽。直到将接力棒传递到后辈手中的50年来,改名为东风汽车的中国二汽又成为了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个中翘楚,亦成为了这个于东方崛起大国最为世界熟知的名片之一。

筑梦

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高材生战权理,带着同为大学同学的爱人,内心遵从祖国的召唤,泪别还在襁褓中仅有半岁的女儿,来到了十堰。同他一起前来的数百个年轻人开始只能住在搭建的简易茅草棚中,每到深夜,2月间的寒风都会突破那弱不禁风的茅草屋顶。一夜间被冻醒数次已然是家常便饭,为此妻子不止一次埋怨他的选择。可他和那些年千万名来到十堰的年轻人一样,既然做出选择便无怨无悔。

没有流水线生产设备,他们便亲手打磨出一个又一个零件,并只能将之码放在空地上。没有计算机,他们只能通过笔算来尽可能的精确每个数据。就在如此艰苦的生活生产条件下,他们发扬坚韧不拔的军工精神,不分昼夜,克服无数个困难,终于于1975年造出了首台军用卡车EQ240,同时也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程中。

此后,东风汽车所陆续推出的军用越野车大幅度增强了我国军用物流运输能力,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起到重要作用,为我国的国防事业构筑起了移动“长城”。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到来,民用汽车的需求突飞猛涨。而东风汽车也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审时度势及时完成了产品“军转民”的重大突破。

1978年,东风开发出了民用卡车EQ140,随后迅速推出了改款车型EQ140-1,该车一经推出,便凭借着优异的性能、不俗的可靠性以及比国外产品便宜的多的售价一举占领国内民用物流行业,成为了那时邮政行业的标配。巅峰时,曾占据国内物流运输行业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一举奠定了东风商用车国内领先的行业地位。

自此,东风商用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遨游于广袤中国大地的每一条道路上。而能够取得这一系列非凡成就的根本原因,则是东风人始终秉持的坚持不懈、自主创新的奋斗精神和工作态度。这笔财富也在东风至今五十载的发展历程中薪火相传,并随着时代脉搏不断演化为新的风格和气象,不过其内核则始终如一,本色不改。

硕果

东风自主品牌1800万辆暨东风商用车600万辆下线仪式上,不少耄耋老人引起了大众侃车的注意。他们从东风建设之初便来到十堰,跟随东风汽车风雨同舟,亲历五十年发展之路。

而今的东风商用车基地厂房远非当年那些低矮简陋的茅草棚可比。置身于如此宽广、明亮厂房内的老人,看着一辆辆于自动化生产线上装配而下线的东风天龙重卡,想必心中无比欣慰,感叹自己亲手铺垫的基石终让后人得以踏之不断精进前行。

而中生代和新生代东风人亦稳稳的接过老一代递过的接力棒,在继续大力夯实商用车基础以及自主创新推出国际一流水准产品的同时,在乘用车和零部件供应领域也走出了强大特色发展之路。

武汉、长江重镇。自古以来便是一块风水宝地,而东风汽车也选择这里作为自己的桥头堡,成为其面向全国市场的强力引擎。神龙汽车、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纷纷扎根于此,以世界一流的产品征战早已迈入现代化、普及化的民用乘用车市场。

近年来,东风风神加速突破,其在网联化、智能化的创新成就有目共睹。AX7、奕炫等明星车型都是一经推出便迅速引爆市场热度,引来业内外诸多关注。而WindLink智能网联系统更是成为了当下能够代表中国汽车AI智能发展的高水平象征之一。

而坐落于重庆的东风风光和植根于柳州的东风风行也和风神一起,以掎角之势构建起了东风汽车自主乘用车的筋骨,通过集团优势、差异化竞争以及越发猛进的产品力,在竞争达白热化的中国车市稳稳占据一方之地。

与此同时,在大力发展民用乘用车的基础上。东风也没有丢弃自己的军工传统。在位于十堰的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内,一台台“猛士”整装列队,散发着昂扬英武之姿。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东风猛士自新世纪横空出世以来,便屡屡跟随解放军战士在高寒湿热、高原丛林等极为艰苦之地执行任务,凭借卓越的可靠性和通过能力与那些大国重器一起构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最为坚实的后盾。这份殊荣当然得来不易,也鞭策着东风人时刻谨守东风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此外,伴随着东风整车事业一同起步,东风的零部件事业从最初服务于中重型商用车,发展到乘商并举,业务覆盖全系列卡车、客车、轿车及后市场,到今天,已经能够同时为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服务。

“1800万”、“600万”是东风汽车于50年后的今天所交出的完美答卷,而最终其将作为东风前行旅程中的鲜明注脚,激励着一代代东风人恪守己任,助力东风再攀高峰。

远航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全球最顶级的帆船赛事,同时也是这个星球上最为艰难的体育赛事之一。这项要求紧靠人力控制帆船征服茫茫大海的比赛对于人的耐力、毅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都有着无以复加的严苛要求。

在这项赛事诞生的前45年间,能够染指冠军的无一例外都是国外队伍,中国人往往只能充当看客,眼睁睁地看着欧美强国垄断这项独具魅力的比赛。

而最终破局而一举夺冠的则是来自中国的船队---东风队。当他们率先冲破终点线之后,不仅证明中国人同样有能力在这项赛事中称雄,而且背后承载着的不仅仅是船队的荣誉与信念,更搭载着东风公司对于中国品牌、中国文化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传播的重要任务。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夺得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冠军的同时,东风汽车也大力进军海外市场,依托一带一路的国家大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产品优势,至今商用车和乘用车已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

2018年,东风天龙重卡远销西非,于塞内加尔、喀麦隆、加纳等国广受欢迎。事实上,东风商用车早已在数年前便布局非洲。2011年以来,东风商用车累计向非洲出口12万余台,以过硬的品质表现将非洲消费者此前对中国产品的疑虑打消,成为了占据非洲市场份额名列前茅的卡车品牌。

同时,东风乘用车也在南美洲获得了当地消费者认可。2018年11月,东风乘用车在秘鲁的第9家经销商网点正式落成,其代表渠道进一步拓宽、更加有效覆盖秘鲁市场。

此前,秘鲁国内被日、韩系汽车所垄断,其他汽车品牌很难拥有一席之地。而东风凭借着可靠的品质以及较高的性价比,让当地消费者逐渐意识到中国也能造好车。截至目前,东风乘用车在秘鲁连续三年保持同比增长,成为了当地崛起最为迅速并受消费者颇为喜爱的品牌。

开拓新市场的难度人尽皆知。要赢的异域消费者的认可没有捷径可走,只能踏踏实实的从产品入手,并通过增设服务网点,免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也只有如此,才能拉近中国品牌同欧美日强势品牌的差距,让以取得长足进步的中国品牌真正能够走入外国消费者心里。

东风人正是这样用真心,用行动践行着“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以此来扬帆海外。

未来

时间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后,时代巨变。随着大数据、AI智、5G能等高科技技术的被挖掘和飞跃式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飞跃式的改变。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也日新月异。

而汽车这一传统工业也在科技相关产业的推动和渗透下,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其加速向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化”的方向转型发展。而这样的趋势也给予了东风汽车新的发展契机。

2019年年中的一天,一台造型极具未来感的一体车身设计汽车在华中首个5G和自动驾驶测试基地——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展开L4级自动驾驶测试。

测试场地内布有模拟真实道路的信号灯、往来车辆及模拟非机动车和行人,而这台名为Sharing-VAN的未来之车则一一顺利地完成了所有模拟真实交通路况测试,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L4级无人驾驶。

这正是东风汽车面向未来无人驾驶的强有力宣言。

与此同时,东风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方向也同时布局。在量产车型AX7、奕炫上,代表当下世界一流水准的WindLink系统已被集成在车机系统内,以行业顶尖的语音识别率和丰富便利的功能和业态联合,为消费者提供舒适而方便的用车体验。

自动驾驶则是东风的另一个研发主战场。通过巨额投资的达安中心,其形成了完善的整车ADAS测试以及自动驾驶试验测试能力,东风得以不断打磨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而已经搭载于奕炫上的L2 PLUS级自动驾驶科技则是最好例证,其以不到10万元而提供卓越自动驾驶科技的高质价比,证明东风已具备不凡的研发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

而有了这些,东风乘用车就已经具备了成功的先决能力。

新能源汽车则是当下行业的另一个风口,并且其有望成为未来汽车的全新增长点。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占国内汽车总销量的4.5%,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60%。

面对如此明朗的趋势,东风坚持电动、混动、氢动并进,高水准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推进“三电”核心技术突破。而刚刚于成都车展上市的东风风神全新E70、EX1则以全面的智能科技功能和长效续航,代表着东风面向新能源的强悍能力。

在2019年9月28日,东风集团正式迎来了自己的50周年华诞,站在这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东风集团也正式发布了“928新长征”战略,即东风公司未来十年科技发展规划纲要。

928新长征”具体内涵是,东风公司将协调发展9大重点技术领域,重点围绕2大核心战略,实施促进科技发展的8项措施。其中,9大重点技术领域是:整车(包含乘用车、商用车、军用越野车)、动力总成、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制造技术及装备;2大核心战略是:围绕节能、减排、新能源的“绿能战略”,和围绕智能、网联、共享的“智能战略”;8项措施是:加强及加大研发体系、人才队伍、研发投入、重大项目课题、能力建设、众创中心、知识产权、激励机制等8个方面建设。

面对变革的时代,东风人不仅恪守传统,而且充满智慧,积极拥抱未来。用敏锐的趋势捕捉能力和踏实的研发态度以及主动打通异业合作的开放姿态,令自己在五十载之后青春永驻、与年轻心跳同震动。

未来十年,东风公司将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发展、强化体系、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指导思想,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始终坚持“改进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方针,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握与掌控,走好东风新时代的长征路。

五十年前,当两只燕子以灵敏的身姿,流光般的速度飞越巍峨群山来到十堰后,东风人正式开启了宏伟的创业之幕。八千里路云和月、五十年来只争朝夕。东风人用自己的坚持和睿智打造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明珠。虽然未来依然荆棘密布、道路险阻,但是已经练就一身肝胆、流淌着荣耀血液的东风人将再无所畏惧,将东风汽车铸成中国之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