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大都市上班,你会选择买车还是打车?

2019年09月29日 21:14: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你会选择买车还是打车? 这个问题存在于大多数在都市打拼的上班族心中。 拥挤的地铁与公交,交织着夏季的酷暑炎热,让一个个车厢如同蒸屉一般,消磨着上班族每天早起时的斗志。 而无论是开车亦或者打车,都能让上班族拥有一个愉悦的早晨。 最起码你既不用担心新买的AJ被踩,也不容易担心自己的airpods2被挤到地上无法弯腰去捡,你唯一真正需要担心的只有你的钱包,或者找不找得到停车位而已。

从经济角度出发,买车还是打车?

以我个人为例,从住所到公司距离为15km,名下有一辆10万元的代步车,从经济的角度出发,是打车划算还是开车划算呢? 今天,我就来给大家算一算。

首先是打车。 从住所打车到公司楼下,由于早高峰堵车的原因,因此打车费用有所上涨,根据个人经验价格会有所浮动。 整体而言,单程打车费用在40-55元的区间内,取平均值47元计算,来回需要94元/天,每月通勤20天,共计1880元。

其次是开车。 由于出行早高峰,因此道路比较拥堵,因此车辆的油耗也会相对较高一些,大概平均百公里油耗为7L。 在这样的前提下,来回约30km,以一个月上班20天,一个月通勤里程为600km,耗费油量约为42L,油费共计花费300元左右。 其次,公司附近停车场收费为每个月300元,每个月开车上班需要花费600元的交通费。

这么看来,好像是买车更为划算? 别着急,我们继续计算买车后的使用成本。 我一年的保险费用为3100元,保养费用一年一次,每次为500元,平摊至每个月,需要花费300元。 加上住所停车需要500元/月,因此买车通勤上班每个月需要支出的费用其实是1400元。 这当中,还没有计算车辆的洗车费用、日常用车可能产生的违章罚款。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只是讨论了买车之后的用车成本,实际上买车成本还没有计算进去。 根据一般家用车的贬值速度,10万元的汽车几乎以每年1万元的速率在下降(大致),因此平摊到每个月的费用约为833元,加上1400元之后为2233元,这就超过了打车的费用。

因此,从经济角度出发,总体而言还是打车更为划算。

时间成本出发,买车还是打车?

依旧是先讨论打车。 11.4km的路程,由于拥堵,大约需要花费40分钟的时间。 但是在早高峰时叫车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 以我个人经验来说,可能叫车只需要3分钟,但实际等车到上车地点的时间是难以估计的,一般在5-10分钟之间(堵车不做计算) ,但偶尔也有打不到车的情况出现。 因此总体来说,打车需要花费50分钟左右的时间。

然后是开车。 自己开车自然不需要等车,但行驶路程和打车一样,因此通勤时间依旧为40分钟左右。 接下来问题就来了,停车! 上面说到公司附近的停车场为300/月,因此这个停车场的竞争之激烈你难以想象,同事就出现过等待超过半小时的情况,取平均值15分钟,总花费55分钟左右,和打车接近。

从心态出发,买车还是打车?

焦虑,是当代都市人的最大毛病。 比如在早高峰打车,由于叫车人数较多,用APP叫车很容易出现平台派单过远的情况,这时就会容易出现等待过久或者司机取消订单的情况,这时候的心情可想而知。 除此以外,如果碰上车技不济或者路况不熟、看地图能力较弱的司机,你也会有恨不得自己上驾驶位开车的无奈。

假如是自己开车,随时可走,就没有上面这种焦虑了吧? 的确,自己开车自由自在,即便走错路口也只能自认倒霉或者怪罪导航。 但正如上文所说,停车焦虑你试过吗? 在停车场内不断“游花园”,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位置却被人占先,明明公司就在旁边,打卡器马上报警,却只能困在车里的焦虑也实在让人难受。

买车和打车,真的各有各的好。 从经济角度出发,打车更划算; 从时间成本出发,两者相差不远; 从心态出发,打车的焦虑在于打车前和行进过程中,下车后干净利落,没有任何负担,而开车则是在于到达目的地后找不到停车位的尴尬。 当然如果你不需要担心停车位,那么实际上也就不存在这种焦虑了。

最后总结一句,如果只是为了通勤上班,我个人认为并无必要,因为你不但有更高的投入,而且部分城市还可能限行,自然是打车来的更经济、更舒适。 但如果你买车的目的是综合性的,比如面子、比如其他的出行需求或者单纯就是想要一辆车,那就不要犹豫地去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