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特写 | 风波中的江淮汽车

2019年09月30日 08:2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江淮汽车究竟处于何种境地?安进究竟处于何种状态?

作者 | 葛帮宁 姜 鹏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风波乍起。

2019年9月中旬,因为众所周知的几篇关于江淮汽车高层或将变动的报道,将江淮汽车及其掌门人安进置于舆论漩涡中。

61岁的安进执掌江淮汽车迄今已7年。从2012年1月10日安徽省国资委宣布江淮汽车交接班那个令人难忘的时刻算起,很多故事相继发生。

这7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呈现日新月异的新气象,跨国汽车公司挟产品、技术与品牌利器继续攻城略地,以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广汽乘用车和上汽乘用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迅速崛起,以蔚来、威马、小鹏、天际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挟一股清新之风闯入角斗场。

但低调的江淮汽车却始终给人以淡出之感,安进本人自然也挨了外界好些骂,其中火力最为集中的莫过于三方面:一是江淮乘用车,二是人才,三是管理。

这7年来,倘若单从财务年报数字来看,江淮汽车业绩有起有落。2012年,刚完成权力交接的江淮汽车销量46.51万辆,同比下降2.62%。2013年销量49.57万辆,同比增长6.58%。2014年销量44.68 万辆,同比下降9.87%。

2015年和2016年,江淮汽车迎头向上,销量分别为58.79 万辆和64.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50%和9.43%。之后两年,江淮汽车又遭遇下滑,销量分别为51.09万辆和46.2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0.58%和9.08%。

此过程中,最受外界关注同时也最受诟病的江淮乘用车,其2018年销量19.75万辆,同比下降11%;亏损达7亿元以上。

江淮汽车究竟在以怎样的方式推进?2019年9月19日傍晚,当帮宁工作室奔赴合肥见到安进时,这位身处风波之中的当家人传递出来的信息却与外界描述的有所不同。他说,江淮汽车仍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尽管这两年乘用车业务出现一些困难,但(江淮汽车)赖以生存的商用车板块相对稳定。新能源板块在努力耕耘,虽然受到国家补贴困扰,但我们没有放弃。国际市场有很大拓展,已经摆脱依靠某个区域的特别需求促使业务增长。”安进进一步解释道。

对于外界纷繁复杂的声音,他也做了言简意赅的回答。“我个人始终是用包容态度来看这个问题,绝不是人家说我好我就高兴,说我不好我就不高兴。我也尽最大努力客观对待外界对江淮的评价。”

01.

硝烟从未远离过这家偏隅合肥的地方国有汽车企业。

追溯江淮汽车成长路径可综合概述为,第一步从底盘起步,第二步向轻卡轻型,第三步切入MPV细分市场,第四步以商用车为根基,艰难地向乘用车转型——这是几代江淮汽车人坚持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已任所能告慰我们的事实。

而在安进任上,江淮汽车做了更为广泛的产业布局。

2013年,安进将江淮汽车经营理念调整为以效益为中心,市场上不再以销量论英雄。2016年,江淮汽车发布“十三五”规划,确立“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技术”战略新方向。

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几乎同时启动与大众汽车和蔚来汽车合作项目。2016年7月1日,江淮蔚来项目启动,两年后工厂建成,车间整体自动化率97.5%。

值得注意的是,由瑞典ABB、法国ARO、德国DEPRAG、史丹利百得集团等合力打造的全铝生产线可混合生产蔚来ES8和蔚来ES6。截至目前,江淮蔚来已交付2.2万多辆蔚来ES8和蔚来ES6。

大众汽车集团合资项目交叉其间。2016年9月8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签署谅解备忘录,决定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成立研产销一体合资公司。2018年12月10日,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开建。

与上述两家企业牵手,外界经常苛责江淮汽车耗资巨大,更多也只是充当一个代工厂角色。但通过参访江淮汽车生产线,帮宁工作室了解到的情况是,这并非事实的全部。

这个问题可以反过来看,江淮汽车能从与蔚来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的合作中得到什么?之于前者,无疑使江淮汽车人对互联网与传统汽车制造业的融合,对效率变革和如何制造高端汽车品牌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之于后者,通过全面导入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

江淮汽车人带来的是翻天覆地的品质变革大手术。

思皓较原计划推迟半年上市便是典型的例子。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主要原因是要按照德国标准来打造这款产品。

从2018年2月起,江淮汽车各制造厂开始全面应用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分系统分领域地培养50名审核专家队伍,按月度开展质量审核。

师夷长技以自强。江淮汽车最新一代乘用车产品与江淮大众同设备、同人员、同标准共线生产,最新产品嘉悦A5在2019年成都车展上甫一亮相便获得好评。而与思皓共线生产的瑞风S4则共享58家大众汽车集团优质供应商。

不仅如此,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还被拓展到江淮汽车赖以安家立命的商用车版块上。

最让安进引以为傲的是江淮汽车新港基地。2018年,江淮汽车轻卡超级工厂在这里全面投产,它被喻为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制造基地——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投资28亿元,设计双班年产高端轻卡及纯电动轻卡20万辆。

它先进到什么程度?其智能制造平台包括2条封闭式全自动化冲压线,3条全自动化焊装线,1条适应多种车型的柔性全自动化涂装线和2条全自动化总装线。厂房顶部所铺设的太阳能电池板,其光伏系统设计容量为15.86兆瓦,年发电量为1173万度电。这里产生的电力已并入国家电网,现已供江淮汽车使用。

从规划新港基地那一天开始,安进便预留了未来发展空间。新港基地总规划面积3900亩,一期为轻卡,二期为商务车及SUV,三期为乘用车。后两期只待时机成熟,便可行动。

与新港基地毗邻而建的是新港基地试验场,总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720亩。投入使用的一期环道全长5.2公里,拥有25种轻型耐久路特种道路,日试验量可达十多辆汽车。此试验场可承担江淮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的可靠性和耐久性试验验证任务。

一个容易让人忽视的布局是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简称安康)。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合资公司生产的高效轻型和中型发动机,除配装江淮汽车外,还供应国内外其他主机厂客户。换言之,安康不仅一举解决眼下更为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需求,也为江淮商用车国际化提供有力支撑。

“今天来看意义不一定很大,未来无论是品牌,品质还是高技术标准,一定会发挥作用。就我职业生涯而言,江淮轻型商用车布局比较圆满,至少打造了一个稳定环境。”安进说。

这一系列动作后,江淮汽车已不再是原来的江淮汽车,它正在向一个“商乘并举,先进节能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共进”的现代化综合型汽车制造商转型。

02.

接下来的问题是,江淮汽车如何整合这些资源,如何向外发牌?

“商用车领域深耕,提高品质,用商用车产生的价值来支持乘用车发展。”安进坦陈,江淮汽车汲取教训的结果是,并不把宝都押在乘用车上,而是在乘用车转型过程中,用一种新状态、新模式、新认识,更有效地推动其发展。

江淮汽车进行战略转型,被纳入后服务板块麾下的汽车金融和网约车服务平台则不容忽略。

布局汽车金融,江淮汽车可谓先行者。早在2013年,江淮汽车便与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合资成立瑞福德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是西班牙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S.A.)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63年。

“合作迄今6年,效益很好,非常稳健。”安进总结道,这是一个新业态,充满风险,但双方都已尝到甜头,“既支持我们的销售,还向行业提供服务“。

江淮汽车抱着实事求是之心进军网约车服务平台。2019年1月9日,江淮汽车旗下移动出行品牌“和行约车”上线,该平台采用自用车辆,配备专职司机,全年计划投放1万辆新能源汽车。

安进想得很清楚,江淮汽车试水网约车行业,滴滴并非学习榜样,而是要用出租车心态做网约车。更重要的是,通过搭建平台,江淮汽车实为未来引进投资者创造条件。“否则就永远是个供应商,甚至是代工厂(安进语)“。

帮宁工作室认为,助推江淮汽车战略转型的还有两张牌。

一是国际化。早在1990年代初,江淮汽车就依托贸易输出方式走出去。2006年,江淮汽车成立国际公司,开始在海外建工厂,从走出去转型到产品制造。

经过多年耕耘,截至目前,江淮汽车营销网络已覆盖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西南亚和东欧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土耳其、意大利和墨西哥等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江淮汽车出口汽车超过6.5万辆,2018年这个数字提升到7.5万辆——遥遥领先于其他中国品牌。即使是在国际贸易形势不容乐观,汽车行业跌跌不休的现实背景下,2019年前8个月江淮汽车出口汽车逾三万辆,营收达21.3亿元。

按照规划,江淮汽车国际化将采取三线并行模式:一是从南美进入北美;二是从东南亚、西南亚进入澳洲;三是从中东、北非进入东欧。

二是新能源。江淮汽车一直在坚守。

江淮汽车显然有此底蕴,其构建的iEV技术平台已有13年八代技术三代产品积累。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夏顺礼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机械电子控制与化学融为一体的商品,安全与寿命是最重要的两个标准,也是江淮汽车死守的底线。

在这个前提下,江淮汽车多年来一直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并主攻短途出行模式。夏顺礼透露,经过多年苦练内功,江淮汽车已能有效解决安全与寿命问题。

“未来产品规划有两个方向,一是E系列小型电动车,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主攻短途出行。一是I系列电动车,搭载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300公里以上,面向一线大城市”。前者以河南、山东等县级市场为主,后者拟从北京开始亮剑。

好消息是,2019年上半年,江淮汽车营业收270亿元,净利润1.2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2019年8月,国泰君安发布报告称,依托皮卡进城等政策,江淮商用车业务得到改善,叠加乘用车业务与大众汽车与西亚特汽车的合作,预计公司业绩明显改善,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当外界纷纷给江淮汽车做各种各样的定义时,江淮汽车究竟处于何种境地?安进究竟处于何种状态?2019年9月19日,帮宁工作室奔赴江淮汽车进行实地采访。

7年前,安进接手江淮汽车后不久曾接受过一次独家访谈。这位将毛泽东诗词倒背如流的掌门人谈到“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时说,要想成正果,必须要沧桑。

这次采访接近尾声时,他再次提到“人间正道是沧桑“这句话。他说,要想坚持你认为正确的人生道路,就不要怕挫折。这个挫折包括事业上的挫折,也包括别人不理解,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里,你是一个很努力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