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思域

超低价好车团购

15万级运动型车之间的较量,全新马自达3昂克赛拉对比本田思域

2019年09月30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9月26日晚,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1.59万-16.89万元。新车共推出7款车型,并提供1.5L与2.0L两种动力供选择。作为紧凑型轿车市场中的运动型选手,马自达3昂克赛拉已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在此期间,它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口碑。灵动的外观造型、不俗的操控性以及出色的燃油经济性等,都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身上的亮点。

这代本田思域于2016年完成换代,一经问世便受到大量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年轻时尚的外观造型以及不俗的动力表现是其最大的亮点所在,它在国内月度轿车销量榜上也一直位居前列。今年5月,本田思域迎来了中期改款,2019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1.99万-16.99万元。

马自达3昂克赛拉与本田思域在国内同属运动紧凑型轿车,且均有着不错的产品品质并积攒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如今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完成上市,小智便借着这个机会,选取了这两款车进行一场对比,看看两者的产品力有何差异,两者谁的性价比更高。

马自达3昂克赛拉

外观方面,马自达3昂克赛拉采用了魂动2.0的设计理念。其高度还原了2017年东京车展上发布的魁(Kai)概念车,整体相比前代车型有着较大改动,保证线条简洁的同时更具力量感。锐利细长的LED大灯组、飞翼式镀铬饰条以及低俯的车头,令前脸极具战斗气息。此外,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为全系标配,其中网面积也进一步扩大。

新车侧面,其依旧延续了前代车型长车头短车尾的设计。但相比前代车型,其运用流体曲面代替传统腰线,车身变得圆滑、饱满了许多。尾部方面,四个“圈”的尾灯设计较为抢眼,搭配双边共双出式的排气、上翘的“鸭尾”等元素,更显时尚与优雅。但令小智略感遗憾的是,其两厢版车型暂时未被引入。

本田思域

外观方面,新款本田思域采用亮黑色贯穿式进气格栅设计,整体更具运动性。而溜背式的车顶与车尾处的造型则大体延续了老款车型的设计。此外,新车还提供运动版外观供选择,其侧面换装黑色门把手、黑色轮毂,后视镜也采用黑色点缀。尾部新增加的黑色扰流板以及中置的排气布局等,也进一步凸显其运动属性。此外,新款本田思域增加的“闪烈黄”配色也十分吸睛。

外观小结:两者的外观设计均为运动取向。全新马自达3昂克赛拉整体给人一种“化繁为简”的感觉,没有多余且夸张的线条,通过车身表面的律动营造出优雅且简洁的运动感。而思域则是通过棱角感十足的线条以及黑化的元素等提升整车的时尚感与运动性。

马自达3昂克赛拉

内饰方面,相比于前代车型规整、板正的设计,全新马自达3昂克赛拉在内饰方面做了相当大的提升,整体更为年轻与时尚。新车的中控台层次分明,并辅以大量软性材质包裹;8.8英寸的中控显示屏采用悬浮式设计,相比于前代车型,其位置更加靠前。此外,空调出风口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设计,由中部延伸至副驾驶。整体而言,新车的内饰简约之中充满设计感与质感。

本田思域

内饰方面,新款思域的整体设计与老款车型大体保持一致,整体布局简约且规整。此外,在其高配车型还搭载了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可提升行车时的便捷性与安全性。相比于老款车型,新款思域在配置方面有所提升;除了最低配车型外,像是倒车影像、电动天窗、7英寸触摸中控屏等配置在其他车型上均有配备。

内饰小结:综合来看,两者的内饰均较为简洁与规整。马自达3昂克赛拉在经历换代之后,质感与设计感的提升较为显著。

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本田思域都定位于紧凑型轿车,两者的车身尺寸也较为接近。除了宽度外,马自达3昂克赛拉在长度、高度以及轴距方面都相较本田思域有小幅优势。

马自达3昂克赛拉

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车身尺寸相较前代车型小幅增加,长宽高分别为4662/1797/1445mm。轴距方面则为2726mm,相较前代车型增加了26mm。但尽管如此,新车的后排空间依然算不上宽裕,并且后排中间位置的隆起也影响了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相比同级对手,其整体空间表现并不占优势。

但值得一说的是,其第二排座椅全系支持4/6比例放倒,并且全系配备有后排中央头枕以及后中央扶手。此外,其后备厢空间也较为规整,当后部座椅放倒后,可获得不错的存储空间。

本田思域

本田思域的长宽高分别为4658/1800/1416,轴距则为2700mm,尺寸表现在同级中处于主流水平,内部空间感受相比马自达3昂克赛拉要宽敞许多。但由于采用了溜背式的车身结构,其后排头部空间会受到一定影响。此外,全系后排中央头枕的缺失以及180TURBO车型上后排中央扶手与后排座椅放倒功能的缺失都对乘坐舒适性造成一定影响。

空间小结:虽从账面数据来看,昂克赛拉的车身尺寸要略占优势,但是内部空间依旧是其短板。但是通过全系后排头枕、中央扶手的配备,则可以看出新车在追求舒适性方面的考虑。总体而言,本田思域的空间实用性会相对出色。

马自达3昂克赛拉

动力方面,全新马自达3昂克赛拉依然提供1.5L和2.0L发动机可选,且均符合国六排放标准,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117马力和158马力,峰值扭矩为148牛·米和202牛·米。传动方面,新车除入门车型匹配6挡手动变速箱外,其它车型均匹配的是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通过马自达官方了解到,新车对于这套与前代车型“相似”的动力系统有着多方面的优化,至于众人期待的SKYACTIA-X发动机后期是否会引入国内,目前暂不得而知。

马自达官方了解到,新车的后悬挂为SEB 蝶形仿生后悬结构,其具备不输“独悬”的稳定性。并且该部件也全部由日本新日铁公司制造并进口至国内,成本也相对更高。如此而来,其动态性表现则令小智较为期待。

本田思域

本田思域搭载的是1.0T或1.5T两种不同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除1.5T入门车型匹配6挡手动变速箱外,其他车型均匹配了CVT无级变速箱。其中1.0T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25马力,峰值扭矩为173牛·米,工信部综合油耗仅为5L/100km;而1.5T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77马力,峰值扭矩根据手动或是自动变速箱区分为226牛·米和220牛·米,自动挡车型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8.5秒。

动力小结:两款车型都提供了两套动力系统供消费者选择,且都有着不错的动力表现。马自达3昂克赛拉为自吸动力,思域为涡轮增压动力,单从数据层面来看,后者的数据表现要更为优秀。如果论实际操控表现,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本田思域应该各有千秋。

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售价为11.59万-16.89万元,而本田思域的售价区间为11.99万-16.99万元。两者指导价较为接近,且先期上市的思域以及前代马3在终端也并无明显优惠。所以,小智今天便选取了3个价位区间的车型进行对比,看看两者配置方面孰优孰劣。

13万元价格段

在13万元价位段,两者均为低排量动力的中配车型。通过配置对比来看,两者表现各有千秋。在昂克赛拉上,像是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膝部气囊、后驻车雷达、后座出风口、后排座椅比例放倒等都是同价位的思域所不具备的,更加照顾驾乘安全性与乘坐舒适性。但像是电动天窗、前排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自动空调、温度分区控制等配置的配备则是思域的优势所在。

14万元价格段

在14万元价位段,两者均为高排量动力(2.0L与1.5T)的自动挡入门车型。从配置层面来看,这两款车都足以满足日常家用。但像是定速巡航、真皮方向盘、7英寸液晶仪表、真皮座椅、LED远近光灯、后座出风口等配置的配备,则令马自达3昂克赛拉更具驾乘舒适性。

15万-16万元价格段

上升到15万-16万元价位段,两者的配置都进行了较大的提升,为全系的次顶配车型。论表现,实用性配置都有所配备,满足日常家用不成问题。但总体来看,产品力更新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还是要占据不少优势。

通过本次对比来看,小智认为全新马自达3昂克赛拉经过升级换代后外观以及内饰设计的提升将会俘获更多年轻消费者的芳心,同时其配置表现也提升显著,主销车型更具性价比。尽管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并不强劲,但GVC+加速度矢量控制技术以及进口的SEB 蝶形仿生后悬结构悬挂则保证了不错的操控性。只是车内空间依然是新车的一个短板,这或许会影响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再来看本田思域,其符合大多数国内消费者审美的外观、强劲的动力、较为宽裕的空间表现等都是其能持续保持高销量的原因。不过也正是由于本田思域的市场表现不俗,因此价格相对比较坚挺。如果全新马自达3昂克赛拉后期出现一定的优惠让利,那么其相较本田思域会更具性价比。

就综合实力的均衡性来看,本田思域会更占优势。那么,面对同为运动型紧凑级车的全新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本田思域,作为年轻消费者的你会更倾向于选择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思域
思域
指导价:12.99-18.79万元
1.5T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8.79
紧凑型车
1.5T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