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款XC40身上的优点 值得去细品

2019年09月30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对于沃尔沃XC40这款车,我算是比较熟悉了,不论是之前的进口版还是现在的国产版都有试驾过。但与其接触的时间都不算长,这款车给人的感觉,除了沃尔沃一贯的北欧简约风格,就是精致和灵巧。

前不久的中秋节,我有机会与国产版的沃尔沃XC40再次邂逅。一周多的时间里,它陪着我从魔都上海出发去了趟美丽的苏州,又去了趟宁波。这次的体验也让我对它有了更多和更深的了解,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二。

好用的自动驾驶辅助和CarPlay

之前在体验XC40时,由于时间有限和路况的限制,对于沃尔沃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和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没有太多感受。不过,我在试驾S90和XC60时也已经感受到了沃尔沃驾驶辅助系统的便利和实用。那这套系统在XC40上面的表现又如何呢?

体验之后的结论就是“依旧很香”。特别是当我在高速上时,几乎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不用控制油门,只需手轻扶方向盘即可。只要通过方向盘左侧的功能按键开启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设定好最高时速和跟车距离,XC40搭载的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便会时刻帮你侦测车辆是否始终保持在车道正中。如果系统发现车辆行驶轨迹有所偏移,便会给方向盘自动施加一个回正的力来提醒驾驶员并使车辆回到车道中央。

如果左右两侧有其他车辆行驶或加速超车时,BLIS盲点信息系统(带转向辅助)也会及时通过外后视镜上的指示灯来提醒驾驶者。而当跟随的前车速度较慢时,如果你想超越前车,只需打开转向灯,向左边或右边变道,然后加速超越后,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会自动恢复到之前设定的时速。

如果你是经常跑高速或者面对的大部分路况都不太复杂,XC40搭载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将能很大程度上缓解你的驾驶疲劳。我从上海自驾到宁波,200多公里的路程一个人开下来完全不觉得疲惫。而返回上海时,同车的朋友想换手让我能休息一下,我则告诉他实际是XC40在控制油门和刹车。所以,有了这套系统,中短程一个人开也没有问题。

XC40上另一个很实用的功能就是全系标配的CarPlay了,当然这是针对iPhone手机用户而言。虽然沃尔沃自带的导航系统也不难用,但我还是更习惯用手机里的导航APP。只需一根数据线,即可在XC40的中控触摸屏上使用百度地图和QQ音乐了,十分方便。不过也有一点我觉得是可以改进的,就是CarPlay的界面在中控屏幕上不能做到全屏显示,只能显示将近三分之二。这个问题在沃尔沃其他搭载CarPlay功能的车型上也存在,还是希望工程师能通过系统优化实现全屏显示,以方便iPhone手机用户使用。

其他的优缺点

国产版XC40在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槽里还安装了一个手机无线充电板,这在我之前试驾的进口版车型上是没有的。不过对于一上车就连上CarPlay的我来说,这个功能用到的并不多。当然,如果副驾驶需要给手机无线充电的话,有这个功能还是很实用的。

XC40也全系搭载了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毕竟是沃尔沃,在安全性上绝对要做到同级领先。这套系统主要包括碰撞警示和全力自动刹车功能,对于新手司机的行车安全还是很有保障的。但在实际体验时,感觉其灵敏度有点过高了,特别是低速行驶或倒车停车时,稍微有物体靠近车辆被雷达探测到,紧跟着就是一脚刹死。初次遇到这种情况,估计会让不明真相的乘客吓一跳。当然,行车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只是希望沃尔沃的工程师在灵敏度上可以再稍微调整一下。

写在最后

与XC40相处的一周多时间,让我对这款豪华都市SUV又心生了一些好感。我觉得,XC40的主要用户应该是年轻的都市白领,特别是女性用户。当然,刚成家的年轻夫妇或三口之家选它也是不错的。如果你对这款车感兴趣亦或是正准备入手一款价格在30万元左右的豪华SUV,不妨到当地的沃尔沃4S店去亲自体验一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