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箱油跑1000公里!最低10几万,十一回家首选这几款

2019年09月30日 14:1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终于熬到了9月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正式领取十一国庆“7天豪华假期套餐”的大日子。教授估计此时此刻或许已有部分人提前请假出游或归家,就算仍坚守办公岗位的也早已归心似箭。而说起长假归家,就免不了考虑选择何种返程方式的难题,飞机太贵、高铁火车几乎一票难求。所以时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长期时选择自驾归家,一来时间可以自主掌握、二来回家有车也方便出行。

至于长途驾车返程,相信很多人都会倾向于选择传统燃油车,因为堵车时担心新能源车续航里程能力不足,还没到家就因为没电在高速公路上趴窝了。但以下这几款新能源车绝对会颠覆你们的想象一箱油开1000KM,新能源车同样可以做到。

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叫丰田,一种叫其他。搭载丰田混动系统的普锐斯销量累积已突破400万,也是目前全球销量累积最高的混动车。能够收获喜人的销量,效能高、可靠性好的THS混合动力系统功不可没。而同样搭载THS混合动力系统的雷凌双擎,不仅继承了前辈可靠、高效的优点,还弥补了前辈无法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遗憾。

为何说丰田的混动系统冠绝全球,看看雷凌双擎就清楚了。首先发动机绝大部分工况下不会以单一能源的形式独力驱动车辆,会联同电动机一起工作。并且发动机在工作之余仍不忘为驱动电池充电,加之刹车时制动回收系统也会为电机补充能量,将每一滴能量用到极致。

雷凌双擎(双擎版本官方指导价:13.38-15.28万)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4.1L,油箱容积为43L。换算下来雷凌双擎的续航里程约为1049KM。此外为了减轻消费者后期用车成本负担,推出动力电池8年或20万公里的保修服务,而非营运车辆还可享受“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电池延保保障,这也是丰田对自家混动系统质量有信心的表现。

同属丰田集团,凯美瑞使用的混动系统正是雷凌双擎所使用的THS混合动力系统。在THS混合动力系统的助力下,在原先纯汽油发动机40%热效率的基础上,再提升了1%。41%的热效率是什么概念?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极限一般在38%左右,柴油发动机热效率极限一般在42%左右,换言之凯美瑞混动版本41%的热效率已经达到柴油机的极限。

精明的THS混合动力系统共有纯电和混动两种驱动形式,它会因应不同的工况为车辆挑选一个最合理的驱动形式。比如在起步或低速阶段,不属于发动机的最佳工作状态,会选择采用纯电模式,让车辆快速通过起步或低速阶段。又比如有强动力需求时,会切换至混动模式,发动机和电动机一起发力,当然发动机还是会预留小部分能量分配给电池。

凯美瑞油电混合版本(油电混合版本官方指导价:23.98-27.98万)工信部综合油耗为4.1L,油箱容积为50L。换算下来凯美瑞油电混合版本的续航里程约为1220KM。同样地,凯美瑞油电混合版本也可以享受雷凌双擎相同的电池质保服务。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在市场中一直处于独孤求败的状态,哪怕是1999年本田推出了第一代名为IMA的混合动力系统,可无论是效率或是油耗IMA都要逊色于THS混合动力系统。直到2012年,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正式问世,THS混合动力系统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对手。

据说就连丰田的工程师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实力超越了THS混合动力系统(真实性仍有待考究)。与THS混合动力系统采用复杂的行星齿轮组不同,i-MMD混合动力系统直接通过减速齿轮组、离合器整合的方式,将串联和并联两种模式结合起来,可以在电动机驱动和发动机驱动两种模式中来回切换。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充分发挥电动机和发动机的长处。

雅阁油电混合版本(油电混合版本官方指导价:19.98-25.98万)工信部综合油耗为4.2L,油箱容积为48.5L。换算下来雅阁油电混合版本的续航里程约为1155KM。此前在广本为雅阁混动举办的一箱油能跑多久的活动中,夺冠选手最终的续航里程为惊人的2110公里。

不像雅阁油电混合版本在中型轿车市场有凯美瑞油电混合版本与之争锋,混动的CR-V在合资紧凑型SUV市场中可谓独领风骚。全因两大主要竞争对手荣放和奇骏均未在国内市场投放混动车型,而合资紧凑型SUV市场中拥有混动系统的车型也是屈指可数。

CR-V油电混合版本搭载的混动系统,无论是型号还是工作原理均与雅阁油电混合版本保持一致。低速阶段用电机,中高速阶段总功率高达135kW的电动机有足够的实力可以独自承担驱动车辆的责任,如果电量不足才会启动发动机。而在高速巡航阶段会使用发动机驱动模式,原因是发动机的最佳工况转速正好落在高速巡航阶段。

CR-V油电混合版本(油电混合版本官方指导价:22.18-27.68万)工信部综合油耗为4.8L,油箱容积为57L。换算下来CR-V油电混合版本的续航里程约为1188KM。

诞生于eco-car平台的极睿,是该平台的首款车型。也就意味着极睿不是一辆由传统燃油车拉皮而成的混动车型。而且极睿也延续了韩系车高性价比的优势,进口+混动+SUV的设定居然能把顶配售价控制在20万以下。

而极睿所搭载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从属性来看并不属于丰田THS和本田i-MMD二者之中的任意一种。将传统变速箱保留的做法更像是本田早期的IMA混动系统,优点在于可避开丰田本田的技术专利,以及降低研发成本。但缺点是无法做到像丰田那样始终让发动机处于最佳的工况下工作,电动机参与工作的方式也倾向于辅助为主,从而导致节油效果不甚理想。

可即便如此极睿油电混合版本(油电混合版本官方指导价:15.38-19.38万)的最长续航里程也超过了1000KM。工信部综合油耗为4.2L,油箱容积为45L。换算下来极睿油电混合版本的续航里程约为1071KM。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混动种类,主要分为油电混合式和插电式。对于前者而言,车企想要绕开丰田本田技术专利 研发出一套效能可以比肩丰田的THS和本田i-MMD的混合动力系统,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很多车企都将目光转向了插电混动,现代的索纳塔就是其中一员。

可能相比丰田的THS和本田i-MMD,索纳塔搭载的TMED插电混动系统有些名不见经传。但千万别小瞧这套系统,它可是有着“行业内最为高效混动系统之一”的美誉,也曾获得过“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75KM的纯电续航里程不仅为同级之最,更让索纳塔插电混动版本迈过了插电混动车型补贴的最低门槛,获得国家补贴,此外还可享受上绿牌、路权优先等一系列的福利政策。

索纳塔插电混动版本(插电混动版本补贴后售价:18.98-22.38万)的实测油耗为5.5L,油箱容积为55L,换算下来索纳塔插电混动版本的续航里程为1000KM。续航里程的焦虑基本释除,而配备合资品牌独有的预约充电功能还把后续的充电问题一并解决。

汽车全面电动化已提上日程,各家车企正致力于研发新能源车型,在路上新能源车的能见度变得越来越高。但就现阶段而言,不完备的充电设施让纯电动车型难以成为市场主流,而同时兼容传统内燃机和前卫电动机的混动车型无疑是现阶段最佳的过渡产物。既改善了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不足的弱点,又顺应了电动化的趋势。更为关键的是还照顾了对传统内燃机情有独钟的人群的使用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