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见了,丰田“大霸王”

2019年09月30日 16:59:01
分享到:

即将到来的10月,我们即将告别一位老朋友。丰田宣布将会停止Previa车型的生产,暂无换代车型,未来待定。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一次告别。Previa太老了,它从2006年开始就再没有换过代;它在2016年最后一次小改款后就放弃了中国、澳大利亚等原本重要的市场;它在日本市场从巅峰时的年销量10万台下滑到2018年不足9000台。对于丰田来说,这个断舍离的决定不难做出。

“出道即巅峰”的大霸王

对于中国人,对于丰田Previa的记忆可能还停留在生产贯穿了整个九十年代的第一代车型。就像重庆人习惯用“奥拓”来代指出租车,南京人喜欢用“马自达”来代指三轮车那样,许多人至今仍然喜欢将MPV车型称为“子弹头”。

丰田于1990年伯明翰车展发布了Previa。它的名字来源于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preview”的写法,丰田的目标就是打造一台面向未来的“面包车。”很难想象它的设计定型于上世纪80年代,没有任何棱角的设计外观设计、大面积的玻璃、低矮的窗线以及双色车身都让人眼前一亮。车内更是“后现代”,港湾式的仪表台、内饰第二排可旋转180度的座椅,加上绿色背光灯、大量按键的中控以及丝绒座椅这些“情怀车必备元素”都让我们在30年后依然会偶尔聊起它。

除了让人印象深刻的外观,Previa前中置后驱的布局也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一点,为何会有这种“五菱宏光”的大后超布局?显然Previa的诞生和HIACE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北美,Previa同样是一个划时代的车型,它尝试带给美国消费者关于MPV新的理念,但它却没有成为“美国人喜欢的MPV”。它曾在发布时是美国市场第一款完成并符合当时安全测试标准的MPV,却在1997年被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给出了“Poor”的评价。

前中置后轮驱动的布局让它在美国市场的竞争中有了先天劣势——无法容纳更大的发动机尺寸。在90年代大排量即正义的美国,Previa的竞争对手包括了克莱斯勒大捷龙道奇Caravan等都是V6起步,而Previa只能想办法不断的压榨这台2.4升4缸发动机,丰田给它加上了机械增压器,但它依然只有160马力。所以在1997年,丰田转变了思路——Previa退市,专门针对北美市场开发的七人车,基于凯美瑞打造的Sienna发布,并流行至今。

而在日本,因为日本的购置税是按照尺寸决定,所以本土发售的Previa会更加“袖珍”,长度和宽度分别比标准版少了110mm和70mm。如果你不差钱,丰田同样在日本提供标准版的Previa,就是这么贴心。

混合动力MPV鼻祖

似乎Previa所有的故事都留给了初代车型。2000年换代之后,它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挖掘的故事。第二代Previa最大的变化便是放弃了魔性的前中置后驱布局,回归传统的前置前驱。和第一代相比,新款Previa的轴距变得更长,但车身变窄和变低了,初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外观设计被彻底推翻,这也让它失去了独特性和话题性。

第二代Previa是全球第一款混合动力的MPV,这可能这一代车型在汽车史上唯一可以拿出来聊的一点。丰田在Previa的前后轴分别加装了一个17马力和24马力的电动机,并在2001年6月开始在日本本土销售这款“双电机+发动机”的混合动力版本Previa。

第二代Previa的生产只持续了6年,然后它迎来了更没有存在感的末代车型——即使它的生产周期延续了14年。在21世纪,如果一款车型长期不换代,那就多半是尴尬了。不过发布时丰田依然搞了点新花样,他们找Casio代工,为本土版的Esitma配置了一块智能手表。车主可以通过这款手表实现无钥匙进入、启动以及控制电动滑门等功能——早在智能手机出现前,丰田就开始研究如何取代车钥匙了。

关于第三代Previa,后续就讲不出多少正面的故事了。它曾在2012年和2016年两次改款,而中国、中国台湾和澳洲市场却再没有导入2016年的改款车型,而爱知县的工厂之后一直在同一生产线生产改款前和改款后两种不同版本的车型供不同市场,也是迷之操作。而它再一次出现在我们视野里,就是马上将要到来的停产了。

我们为什么怀念它?

在90年代的中国,Previa几乎就是MPV的代名词。“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句大家熟悉的广告不知道能不能通过现在的广告法审核,但在90年代,这的确是事实。从考斯特到海狮、从大霸王到佳美,如果说其他细分市场丰田还有竞品的话,高端“面包车”就基本是一个垄断的局面。

当然,更多地还是因为它的设计太超前,或者说太独特了,你很难不对它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汽车和胶卷都算“稀有”的时代,小朋友和汽车合影的排行榜上,“子弹头”应该是仅次于带涂装的制式警车的存在。

那么丰田为什么从来没有考虑国产它?这也算得上一个未解之谜了…上海通用抢先带来了别克GL8,将中国MPV的“子弹头”时代又带回了“火柴盒”时代,并几乎垄断了商务MPV市场至今;广州Honda随后国产了奥德赛,让家庭用户有了尺寸更灵活的MPV车型可选。Previa国产过吗?官方当然是没有,不过在三汽什么都能来的年代,有小作坊CKD过“子弹头”是肯定的。

丰田造“网红”MPV的基因,倒是从那会儿就开始埋下了。在北美市场取代大霸王的Sienna,如今以平行进口的身份在国内销售。据说中国的小贸贩子在北美疯狂寻找Sienna车源让当地经销商不得不要求买家提供家庭证明以保证车辆不会被转手出口。而埃尔法和威尔法这一对网红姐妹花,在港澳地区“保姆车”的概念炒作下,成为了市场上的“加价利器”。

“大霸王”会回归吗?丰田并没有为它关上门,但“越来越没有存在感”的现实需要让丰田重新考虑它的定位。即使现在套上个TNGA让它“复活”这件事很简单,但也要让曾经的网红至少有一个有意义的重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