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5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通用全新电子架构发布:数据传输快5倍 整车OTA不是梦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9月30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汽车软件和电子系统的新时代,让电子架构成为企业竞争核心,而行业模式、客户需求和竞争格局在发生剧变后的“万能解”。

作者 | 郭岩 编辑 |王鑫

● ● ●

在软件领域的范畴下,架构是对一系列数据组件整合的抽象描述。但在汽车领域,架构则意味着企业乃至行业的未来画像从抽象到具象的衍变方式与形成过程。而这其中,电子架构将作为这样一个大协同背景下的重要分支。

9月27日,通用汽车发布旗下新一代电子架构系统,并宣布将凯迪拉克CT5用于该架构先期商业化试水的第一款量产产品。

在通用来看,全新电子架构的应用是企业自身在软、硬件整合能力上的一次突破,也是其对未来行业发展的有效前瞻与深度思考。当前由于传统汽车向新车汽车转型,使得软件、计算能力、先进的传感器正在逐渐取代发动机的统治地位,而电子架构的升级将决定了通用未来要以怎样的方式完成这样一次转型。

事实上,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传统车企之间的竞争与淘汰都过于粗暴,使得一些先期的入局者习惯的认为拿下市场的打法只有简单的:销售网+广告+价格战。

但其实汽车行业的发展具备以技术来主导的工业驱动型经济的发展特点,因此粗暴与野蛮的商业性质竞争只是少数企业续命的短期生存方式。如果一旦进入变革期,行业的主动权与排位规则将面临着重新分配,而电子架构将很可能成为下一个二十年里汽车企业之间比拼的“取胜妙计”。

从发展历程来看,电子架构的概念在当前的汽车发展格局下并非一个“生僻词”或是首次被提前。其实在近8年的时间里,一些传统汽车的电子系统一级供应商就已经开始大胆尝试进入IT巨头所在的功能与应用程序领域,而一些主流的大型车企也开始通过进入操作系统、硬件简化、信号处理等细分环节来获取更底层的技术支持,以期从根本上确保自身技术的优势和独特性。

随后在基于原有的基础上,企业开始将精力用于对用户的需求分析、功能网络、硬件架构与线束拓扑等环节的信息获取。如今,当这一产业不断升级,一些主流的开发者开始试图将新的智能互联解决方案、APP、人工智能元素、高级分析工具和操作系统来试图通过电子架构的开发与技术储备得以实现。

参照目前通用汽车在电子架构领域的整体发展程度来看,全新一代架构系统已经让通用在这一领域进入领先阵营甚至是第一梯队。

据通用方面介绍,相较于上一代OTA仅能实现车载通信系统和车载娱乐系统更新的基础上,新一代电子架构可实现几乎所有软件调校的车载系统OTA。也就是说发动机、变速箱、车载通信、车载娱乐、驾驶操控、车身控制的电子控制单元未来均有可依靠电子架构完成升级…即“整车OTA”。

通用汽车全球电气化产品、系统及软硬件副总裁丹·尼科森(Dan Nicholson)

对此通用汽车全球电气化产品、系统及软硬件副总裁丹·尼科森(Dan Nicholson)介绍,新一代电子架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带宽和数据处理速度,每小时的数据处理能达到4.5TB,与上一代架构相比速度提升五倍左右。

据了解,新架构可通过系统集成方式成功减少了车载控制器的数量,使新产品应用更精练也更高效。而另一个值得行业关注的地方在于,新架构是一个可扩展的体系结构,这决定了通用可根据需求和技术发展阶段扩展和完善相关功能。

可以说,一系列功能的落地意味着基于新架构的基础上,通用与其他企业就电子架构所衍生的差异化或独特性将不单纯停留于传统的车辆硬件与常规的软件方面,而是能通过先进电子技术对产品更多的赋能,使用户的交互体验和产品智能级别等彻底得到颠覆,也让供需双方均得到最大化的经济受益。

其实有关于电子架构在全面商业化的问题上,产品能力的提升仅是作为其中的一个环节。另一个重要环节就在于新架构的出现能催生多个改变游戏规则的趋势,从而提升企业、供应商、消费者,也就是供、需、求多方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例如,新的智能传感器和应用将驱动车辆数据“爆发式增长”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若想维持竞争力,就必须高效处理和分析这些数据,使得行业之间的关联性与粘性得到进一步增加,而这也正是通用试图把握市场发展先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通用的前瞻思维下,未来互联网企业很可能会以开发者的身份加入这一领域,而车载娱乐系统也将越来越程序化。甚至不排除在不久的将来,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乃至全面自动驾驶功能以应用形式的方式出现。而此时,外界有关数据安全的关注将从过去纯粹的权限控制策略转变为综合性安全考量。

通用汽车全球电气化产品、系统及软硬件副总裁丹·尼科森(Dan Nicholson)

为此,丹特意强调,通用的“安全至上”是新一代架构发展的基本前提。他介绍到:“产品安全,工作环境安全,以及网络信息安全都是通用重视的环节,因为确保网络安全对车辆安全来说至关重要。通用既要确保架构本身的功能得以实现,也要确保受其控制的软件系统能依照设计实现精准的运作”。

根据数据显示,现阶段软件在中级以上产品的整车价值中占10%左右,而未来该数字将以每年11%的速度得到增长,截止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占整车内容的30%,意味着未来数字化汽车价值链上的所有企业均在尝试从软件和电子技术带来的创新中获利。

此前,通用汽车曾在2018年底对外宣布,公司将加大对于新技术领域的投入,并约定在两年内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翻一番。如今看来,迭代目前产品的电子架构正是通用汽车乃至旗下相关领域布局未来的重要一步。

根据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通用汽车就这一架构的研发人员总人数已经突破300人,而设立在中国的前瞻技术中心和泛亚技术中心将作为通用全球研发团队重要一环参与其中,并肩负中国本土验证与车载娱乐系统的软件开发等工作。

截止到2025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出的车型中半数以上都将搭载这一全新电子架构。显然电子架构在为消费者、主机厂带来共同收益的同时,也将成为下一阶段行业竞争的新趋势与新挑战,这种快速的升级与迭代也将为未来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无限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CT5
CT5
指导价:28.97-36.17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97-36.17
中型车
2.0T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