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减负或悄然布局上市:商用车置换轿车 四大业务板块成型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9月30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未来一汽将形成以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红旗品牌为主的四大业务版块,四大版块的确立将对一汽整体业务进行减负,从而支持一汽集团下一步精细化发展,为长远实现整体上市铺路。

9 月 27 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国资委同意一汽轿车资产重组方案,将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 司 10 0% 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 100% 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 置换。

置换完成后,一汽轿车主营业务将由乘用车转向商用车,彻底解决一汽集团纠葛八年之久的同业竞争问题。 一些声音指出,这次整合的实质是一汽集团基于一汽复兴战略框架下的内部调整。

伴随此次交易确立,一汽将告别过去冗长的体系,在实际落地的框架上一汽将形成以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红旗品牌为主的四大版块,四大版块的确立将对公司整体业务进行减负,从而支持一汽集团下一步精细化发展,为实现整体上市铺路。

1

商用车版块入市解决同业竞争

此次拟注入一汽轿车的一汽解放于2002年末成立,注册资本达108亿元,是一汽集团旗下专门生产研发商用车的子公司,由一汽股份100%控股。

在此次交易达成前,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为乘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这正是与一汽夏利构成同业竞争的关键。 根据一汽轿车此前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该公司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

也就是说,将其主营业务部分打包在于今年6月28日正式成立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中置出,100%股权过户至一汽股份。 至此,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将从“乘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彻底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与一汽夏利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根据实施细节,一汽奔腾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其中,一汽奔腾100%股权作价50.88亿元,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达270.09亿元,公告称在二者差额的219.21亿元中199.21亿元对价由一汽轿车以6.68元/股发行股份的形式支付,其余20亿元对价以现金支付,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35亿元。

与此同时,重组完成后达到414.37%增幅程度的资产负债率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一汽轿车对此答复: “商用车属于传统制造业,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平均值达到63.55%,因此重组后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与行业公司平均值相当,处于合理水平。 ”

2

一汽减负 优质资产先行上市

根据一汽解放往期审计报告显示,2017年、2018年一汽解放营业收入分别为708亿元、727亿元,呈现正增长态势。 经过此次重组,一汽轿车主营业务变更为持续盈利能力较强的一汽解放,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均有所改善。

另一方面,重组不仅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更有利于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通过本次交易,一起可以抓住商用车业绩快速增长的窗口,实现商用车整车业务在A股上市,大幅提升资产证券化,推动资本做大做强。

对比以往,一汽集团的优质资产与不良资产混合在一起,经营状况与盈利能力难以剥离。 此次整合后,将优质资产上市单独发展做大做强,对不良资产进行改良或剥离,实现减负,以一汽富维为例,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由一汽集团变更为无控制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通过这种方式精简一汽集团架构,实现对各个事业部的有效管理,通过集团进行合理干预,及时进行针对性调整,最终实现一汽集团整体向上的态势,提升一汽整体的品牌溢价力,在行业人士看来,此番整合对一汽复兴战略来讲是极大利好。

经过此次资产重组,一汽将将集团旗下主要业务划分为四大版块,在业内看来这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新信号。

3

四大版块框架确立

一汽集团官网信息显示,目前旗下共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启明信息四家上市公司,涉及整车、财务、零部件、后市场等业务。 根据一汽集团此前发布的规划,红旗品牌将成为独立发展的关键,因此可将一汽集团旗下整车业务划分为四大版块: 商用车版块、乘用车版块、新能源版块、红旗版块。

商用车版块: 一汽解放置入一汽轿车实现商用车版块上市,优质资产注入提升了一汽轿车的经营水平。 从经营业绩上看,一汽解放也属于一汽集团的优质资产。 在重组交易完成后,一汽轿车的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将大幅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上市企业来说营业收入与上缴利润是国家更关注的方面,一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的前提是要实现“降本”与“增效”,在一汽解放注入后,一汽轿车剥离一汽奔腾亏损板块,一改亏损现状,呈现出正增长的局面,数据也会更加“好看”。

乘用车版块: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置入一汽股份,与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业务线平行,随着一汽轿车资产置换交易的完成,置换出的乘用车业务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优质资产合并,将目前不能进行上市的、亏损的放到一起,组成乘用车版块,既能打造乘用车上市平台,又能规避盈利弱点。

新能源版块: 一汽夏利在与博郡未来的合作中将生产新能源车,大概率转型新能源,在主营业务上与乘用车业务板块进行区分。 此前,一汽集团将一汽夏利中不良资产已经进行剥离,通过牵手博郡一汽夏利进行混改。

红旗版块: 2016年3月一汽股份成立红旗事业部,八个月后一汽轿车正式发布公告称: 公司拟将所属红旗产品制造相关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其他无形资产转让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 事实上,早在2010年,一汽集团发布品牌战略,将“中国一汽”定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企业品牌,下辖“红旗”和“中国一汽”两个伞品牌。 分析人士推测,红旗品牌关系到一汽复兴,未来或成独立板块上市。

经过调整,一汽集团四大版块雏形逐渐清晰,业内认为,这样有利于一汽集团对旗下不良资产进行调整,通过针对性调整改变经营情况; 另一方面,优质资产的优势也将更加明了,对企业进一步发挥优势产生利好作用。 与此同时,经过重组、精简,对一汽集团冗长的结构进行重新梳理和分配,这同样是实现一汽复兴战略的核心。 由此看,不排除一汽计划整体上市的打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