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长安福特复兴进入新阶段

2019年09月30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在中国车市一度掉队的美系代表——长安福特,目前正积极采取一系列战略布局让自己重回赛道。

1

福特在华陷困境,不放弃中国市场

由于产品更迭速度缓慢、节奏判断失误等原因,又逢中国车市进入“寒冬”,长安福特遭遇其成立合资以来最艰难的场面。

销量从2016年巅峰时期将近百万急剧下滑至37.78万辆,同比下降54.3%。

业绩由盈转亏,年报显示,2018年长安福特营收497.54亿元,净亏损8.03亿元,曾经的“现金奶牛”首次出现由盈转亏的状况。

不过福特并不愿意放弃中国市场。

2018年是福特寻求改变的一年,中国市场在福特的这场变革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去年10月,福特汽车将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并列为公司两大核心市场,福特中国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开创合资公司先河;同时任命陈安宁为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提高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组建新的管理团队……一系列大举动的背后,表明福特正式打响在中国市场的复兴。

可以预想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战役,但长安福特已经没有退路。

2

复兴进入新阶段

如今,福特在华复兴又进入新的阶段。

9月26日,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为进一步推动双方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升级,连续推出长安汽车福特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暨长安福特加速计划签约仪式、媒体发布会、长安福特研究院落成仪式、新品亮相等四大系列活动。

在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等相关主要领导见证之下,双方签署了《关于加速推进“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及相关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在随后的媒体发布会上,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发布了战略内容,表示将以长安福特和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为载体,汇集双方母公司优势,增强长安福特的研发能力,加速产品更新升级与智能制造水平,将长安福特在“研、产、供、销”体现全面升级, 为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符合本土出行需求和品味的技术与产品,主要内容如下:

加速产品更新: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谱系,首款林肯品牌 SUV 车型年内在长安福特投产,明年,全新福特探险者也将进行国产。

加速针对中国客户的产品研发和测试能力:成立长安福特研究院,从产品规划、造型结构、整车项目管理等各环节产品进行开发,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使用偏好、设计出更好的产品,服务中国市场,并与福特中国实现资源共享,加速本土研发测试能力及产品验证速度,缩短开发周期。

加速智能制造水平升级:加速福特品牌和林肯品牌新车型的国产化进程,并为未来新能源车型国产化做准备。

加速营销能力提升:秉承着“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及“创新和先锋”的品牌精神,强化福特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并优化经销商网络, 提高经销商盈利能力,确保持续性发展。

毫无疑问,“加速”是长安福特的共识,因为在中国车市进入存量市场,打响淘汰赛后,留给长安福特的时间已经不多。

3

加速产品更新,实现中国速度

在今年4月的 “福特中国2.0”发布会上,提出 “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正式开启福特在中国市场的2.0时代。

加速产品更新正是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的重要一环,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从而进一步完善产品谱系。在2021年底前,还将推出5款新能源车型。

这一点也在本次发布会上多次强调。对于福特来说,过去最大的问题并不是缺乏好的产品,而是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在“更福特,更中国”的前提下,福特本轮复兴战略的核心就是加速更具“中国”元素产品的更新,实现中国速度。

为此长安福特将成立长安福特研究院保驾护航,新成立的长安福特研究院将继续充分利用福特全球研发体系的资源和优势,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使用偏好,深度融合福特产品设计DNA与中国的设计美学,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产品创新研发机构,实现产品规划、造型结构、整车项目管理等各环节的产品开发体系。

汽车产业以“新四化”为主的变革下,中国走在前列,并且首先以智能化作为突破口。在这方面,长安福特也提出加速智能制造水平升级,具体做法是致力于开发更多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智能科技,并将这些先进技术快速应用到更多的量产车型上,让科技真正惠及大众

具体的时间表为:2019年底,所有长安福特新车型将实现100%的车辆联网;自2019年起,长安福特推出的新车型将搭载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并结合百度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SYNC+福特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同时,大部分长安福特新车型还将搭载具有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首款搭载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车型也将于2021年量产,由此,中国成为福特全球首个将C-V2X技术应用于量产车上的市场。

侃车观点

百年福特不甘于以如此惨烈的局面在中国收场,自主领头羊之一的长安汽车也不甘于合资板块的落寞,双方这次达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背后,不难看出,两者已经做好破釜沉舟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