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手动挡是为驾驶乐趣还是囊中羞涩?网友:有钱难买手波车

2019年10月01日 09:13:01
分享到:

自从从驾校走出来后,很多人都没有摸过手动档汽车的档把,绝大部分人都开上着自动变速箱的汽车,一个右脚控制油门和刹车,左脚就可以舒舒服服地放在一边“乘凉”了。但手动汽车拥有更好的人车交流和驾驶乐趣,而且价格通常都相对便宜,买它的人又是图啥?

手动换挡是一项技能,不可丢

对于考得C1驾驶证的朋友而言,这个小汽车手动驾驶证的“含金量”可是非常高的。因为如果是在校读书的学生学车,大多是利用暑假或者寒假来学车,不是酷暑就是严冬;而工作的朋友就更惨,可能只能利用休息日来练车,这样的情况下拿到的驾照,确实来之不易。

而很矛盾的是,绝大部分人在考取C1驾照后,买的车或者开的车几乎都是自动挡的车,这就好比如洗米、煮熟后,不吃米饭而吃泡面一样。实际上,这项技能就像一块铁,用得多,就光亮如新,出租车司机就是了例子;用的少,自然会“生锈”,很多开上自动波的车后手动波的车都不会开了。

手动档大多集中在A级汽车上

这不怪我们,因为目前汽车市场至少95%以上的汽车都使用自动变速箱,而使用手动变速箱的多为自主品牌的低配和合资品牌的入门版和低配车型,这狭隘的选择让消费者自然而然地选择了自动挡汽车。早在零几年的时候,大街上跑着的多半是手动档汽车,现在却是颠倒过来了。

此外,这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和人们需求的变化,使得自动变速箱能从从前的高级车才配备变为现在很多入门车都标配的配置。还记得一篇饶有趣味的文章,大概讲述“懒惰是一种智慧”的观点,而自动变速箱的使用便是由“懒惰的人类”发明出来并普及使用的,当然,也可以说令用车变得更为简单便捷。

很多讲求操控乐趣的汽车消逝

编者开的第一辆车也是用手动变速箱的,大众的5档手动,显然,那是最熟悉的“驾校老捷达”。每一次将离合踩下去、挂上挡位、释放离合和踩下油门的过程似乎都很繁琐,但能感受到齿轮咬合、动力传输的整个过程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心情就会变得异常的愉悦。

这种手动档汽车带来的操控感是自动档汽车难以企及的,那种感觉就好像自己在驾驭一匹马,完全手动、脚踏,一切尽在掌握中,只是现在这匹“马”不吃草,吃油。而那些很多经典的、讲求操控的汽车都只留下入门版的手动档车型,价格是便宜了,但却造就了“买手动档汽车就是囊中羞涩”的观点,难道手动档汽车的乐趣就那么廉价?

写在最后

其实,编者也没有资格对手动档汽车赞誉太多,因为出于种种原因,自身开的也是自动档汽车,但对手动档汽车的渴望感一直都非常强烈。

另外,因驾驶乐趣而买手动档汽车的人已经很少,但大部分男性对操控感确有迫切的需求,只是被汽车市场上的现状改变了选择,这对于汽车文化而言,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