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特斯拉当警车,犯人没追到车就没电了,特殊车辆该不该电动化?

2019年10月01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在汽车开始全面电动化的现在,路面上的电动车型越来越多,不少地区的公共车辆也开始逐渐的升级为电动车型。可是受限于目前的电池技术,电动车型较之传统燃油车型还是有着一定的不足,譬如续航过短、环境要求高、充能速度慢等。

虽然这些不足可以通过提高充电桩的覆盖率来缓解,但是对于某些特殊车辆而言,使用电能的车型可靠性,远不及原先使用燃油的车型。这里有个新鲜的例子:上周美国加州的一名警员,在驾驶特斯拉警车追击疑犯时,在途中由于座驾的电力耗尽无奈放弃追捕,最终导致疑犯驾车成功逃脱。

当时驾驶这辆特斯拉警车的警员名为Jesse Hartman,当事的特斯拉警车为该局购买的2014款特斯拉Model S85。Hartman在巡逻途中发现一可疑驾驶员,在拦截途中该驾驶员突然加速逃离,Hartman随即开始追击。

在这场追击途中两车的时速最高达到了177km/h,不过Hartman却突然发现自己的警车续航已经只剩下6英里(合10公里),随即便向总部请求支援,自己随即停止了追击;而总部考虑到继续追击嫌犯的危险性很高,便下令停止追击,最终导致该嫌犯在不远处停车成功逃脱。

虽然当地警方在事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表示这起事件的发生主要是由于Hartman警员在交接车辆时没有及时充电所导致,而Hartman警员在取车时仅剩下50%的电源却支撑他完成了9个小时的巡逻,足以证明本次事件与车辆本身无关。但是这起“乌龙”事件依旧引起了人们的热议,纷纷开始探讨类似于警车这种特殊车辆是否应该使用电动车型。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这台特斯拉并不是世界上唯一的电动警车,在世界多地都开始有警方为了节省经费,而开始购置电动车型改装为警车,而作为电动车中的佼佼者,特斯拉往往成为被选择的对象。根据相关的材料显示,特斯拉的Model 3 车型在使用6年之后,与原来美国常用的道奇Charger警车相比,能够节省2万美元的开支。

但作为特殊车辆而言,节省经费不应该成为选择电动车型的主要原因,虽然电动车型有着种种优点,譬如安静、环保、加速快等等,不过主要用途在紧急时刻的特殊车辆,电动车型却好像却没有那个足够的实力。

首先是在续航能力上,即便是特斯拉旗下的众车型,在高速续航时的最高续航也不超过500公里,而燃油车型在进行特种改装加大油箱之后,普遍能有着六到七百公里的续航。而在充能方面,即便是特斯拉最大功率的超充站,充满一台车的电力也需要80分钟,燃油车却只需要5分钟。

如此看来在当下的技术条件下,燃油车还是更适合扮演特种车辆。好在国内对这种特殊车辆的选择有着比较严格的规定,目前我国的警车等一系列应急车辆并没有开始采用电动车型,这种谨慎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目前国内的公共汽车、出租车、货车却已经开始了电动化,其中公共汽车与出租车由于组织架构较为严密,尚未传出任何不妥之处,可是载重量较大的货车却屡屡有司机反应称爬坡无力、续航严重不足等缺点,如此看来特殊车辆的电动化,还是不可操之过急,我国汽车结构的进一步电动化还需要更慎重的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