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拆迁费赚2亿,江淮卖车不如卖房?

2019年10月01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近日,深圳的一个城中村“白石洲”登上了热搜,报道称当地因拆除重建或诞生1878个亿万富翁,应了那句“挖机一响,黄金万两,房子一移,兰博基尼”,让不少网友是羡慕嫉妒恨,但随即有村民出来辟谣称网传信息不实,自己本就是亿万富翁,再一次扎了网友的心。

虽然新闻的真实性有待商榷,但拆迁暴富的事相信大家也有所耳闻,无独有偶,近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合肥市地铁规划拆迁落到了公司十多年前购买的职工公寓楼上,补偿金额高达2.1亿,比江淮汽车整个上半年的利润都要高,不禁让人感到疑惑,难道卖车真不如卖房?

1300万购入,拆迁“赚”2亿

江淮汽车被拆迁征收的两栋楼于2002年花费1300万元购入,共计成套住宅120套,建筑面积8850.9㎡,住宅套内建筑面积8026.86㎡,作为单身职工公寓,目前账面净值仅剩不到600万,而合肥当地政府征收后将补偿给公司2.11亿现金,说是喜从天降也不为过。

尤其是与江淮目前的财务状况作对比后,这2亿拆迁款就更加弥足珍贵了。去年,江淮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86亿元,而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3.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降23.46%,不过受到2亿拆迁费高额获利影响,19日当天江淮汽车股价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涨幅为3.35%,当日市值大增3.4亿,如此一来江淮汽车在今年的压力无疑会大幅减小。

主要矛盾悬而未决

2亿元的拆迁补偿虽然解决了江淮汽车的燃眉之急,但并没有解决其根本问题,作为一家车企,靠拆迁卖房等方式登上新闻并不值得炫耀,最终还是要靠产品说话。

在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累计销售23.21万辆,同比下滑6.78%;出口量为2.50万辆,同比下滑38.40%。在最近的7月和8月份,乘用车单月销量甚至不到1万辆,曾经的王牌产品瑞风S3月销量如今也只有三位数,即便在高速发展的新能源市场江淮的表现仍然不佳,在7、8月份的新能源车总销量分别为216辆和290辆,要知道在6月时,江淮汽车新能源车销量还能有8750辆,下半年刚开始便遭遇了当头一棒。

由此可以看出,江淮的“商乘并举”发展战略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在SUV、MPV、轻卡、皮卡、轿车、客车、新能源等细分领域都有所布局的情况下,反而让其分散了精力,并且这种广撒网的方式也增加了研发和销售成本,让江淮转型迟迟未能成功。

研发投入减小,未来何去何从?

伴随着销量下滑而来的则是江淮在研发投入力度上的减小,在过去三年的研发总投入分别为21.58亿元、19.97亿元和21.31亿元,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5.41%,其中纯电动轻卡研发项目完成度已达95%,该项目累计投入19亿元,当前收益却仅为2.51亿元,成效甚微。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江淮将继续陷入困境,2亿元的拆迁款将是助力它重新崛起的资本,此前江淮汽车还向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协议转让了所持安凯客车约12.85%的股份,中车产投将成为安凯客车新的控股股东,安凯客车的业绩则不再直接并入江淮汽车的合并报表。近两年来,安凯客车陷入了持续亏损,具备国资背景的中车产投接手不仅会为其带来技术专利和优势,也能让仍然持有股权的江淮汽车受益。

而在产品方面,江淮大众思皓E20X以及江淮嘉悦A5的相继上市让其在下半年有着不错的竞争力,与蔚来汽车合作生产的第二款车型ES6也已实现批量生产并开始交付,一切也都朝着正轨前进。

懂哥说

2亿元的拆迁款不仅让江淮补上了因排放造假而留下的资金缺口,也缓解了其资金压力,再加上转手了亏损最多的安凯汽车,江淮一下子就丢掉了两大累赘,但轻装上阵并不能掉以轻心,竞争激烈的车市仍然面临着残酷的考验,你看好江淮未来的前景吗?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