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安全|客车爆胎引发事故,预防及应对爆胎可以这样做

2019年10月01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新京报记者9月30日获悉,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通报长深高速交通事故最新进展。通报称,28日上午,长深高速一辆大客车与一辆半挂货车相撞。截至28日16时许,事故造成36人死亡,36人受伤。经初步调查,事故系客车左前轮爆胎所致。

爆胎引发的事故让人痛心,值得深思和警惕。尤其是在国庆假期车流骤然增大,更要注意防范因爆胎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行车前做好检查

自驾出行前,首先要对车辆进行认真检查,防患于未然最为重要。据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汽车爆胎一般会有三大征兆。

首先是看车辆有无出现轮胎鼓包。汽车的轮胎在受到碰撞以后、或者胎压太高会造成鼓包。由于小鼓包不明显,就容易被驾驶人忽略,不过只要是有小鼓包,就会对轮胎的胎压发生变化,时间一久则容易爆胎。

而后要看轮胎裂缝。当汽车在轧到一些有棱角的石头或者是尖锐的东西时就会留下裂缝,而轮胎上用来防滑的花纹有时会掩盖住裂缝。这些裂缝会在轮胎逐渐磨损后变得很薄,时间久了就会承受不住轮胎的压力,从而导致爆胎。

此外还要关注胎压是否异常。路面上很多的爆胎事故都是因胎压太低而造成的,胎压太低加大轮胎磨损,导致轮胎特别容易变形造成爆胎。

应对爆胎不可紧急刹车

行驶中出现爆胎切记不要急刹车,急刹车会加重车辆偏移从而导致车辆侧翻。驾驶人应采取点刹缓慢降低车速,同时双手紧握方向盘,但不可反复猛打方向盘,保证车辆按直线方向行驶,待稳定后再缓慢制动并驶离主干道。待车停稳后,在车辆150米处后方竖立警示三角牌,防止二次事故。此时,车上人员应迅速撤离到护栏外等安全位置并报警求助。

需要注意的是,前轮爆胎比后轮爆胎更为危险。因此在遇到爆胎时切不可慌张大意,保持镇定谨慎处理。

此外,车内如果有备胎可在宽阔安全且平坦的地方进行换胎,不要在斜坡处换胎以免千斤顶滑落而出事故。如果车内无备胎,则可以打开双闪灯,慢行至汽车修理厂,或请求救助。

勤检查车胎是否有异常,有条件的可安装胎压监测系统,是预防爆胎的重要方法。同时,还可以给汽车轮胎做防扎处理,在轮胎内壁上喷涂保护膜,当遇到尖锐物体后保护膜可保护轮胎不漏气。另外,定期给轮胎换位防止爆胎,建议车辆每行驶5000公里可做一次轮胎换位,每行驶5000-10000公里可做一次四轮定位, 以避免轮胎非正常过度磨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