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CT5既不是ATS-L,也不是CTS继任者?

2019年10月02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有位经济学家曾经讲过一个生动而有趣的故事:如果一个犹太人在美国某地开了一个修车店,那么第二个来此地的犹太人,一定会想方设法在那里开一个饮食店。但中国人则截然相反,如果一个中国人在某地开一修车店,第二个、第三个来此地的中国人,则往往开的也是修车店。

这则故事寓意其实很丰富,中国人骨子里会有一种“宁为鸡首,不为牛后”的专注或者是倔强精神,而善于经商的犹太人则有一种“你过你的独木桥,我撑我的小木船”的错位竞争意识。

在当时的语言环境里这位经济学家并没有挑出个谁对谁错,不同文化的人有不同样的活法。但现如今,“错位竞争”随着商业竞争愈发激烈的现状,成为了企业包括各大车企生存下去必须要领悟的道理。

在车圈里面,以前玩错位竞争玩的最溜的可能属韩国车企。但现如今在中国这个名号必须得属于二线豪华车企凯迪拉克

之所以这样说,道理其实很简单。有的品牌诸如大众奥迪这些,错位竞争的销售策略会使用,但只是出现在部分细分市场的部分车型上,而如今的凯迪拉克,全系产品的定位、定价包括市场策略基本都是在诠释“错位竞争”四个大字。

拿这两天试驾过的凯迪拉克XT6来说,作为凯迪拉克国产的最高级别的SUV,定位去到了和奥迪Q7宝马X5一样的中大型SUV级别,但定价却是在四五十万元的级别,这还是没有考虑凯迪拉克后续市场优惠的前提条件下。

按照两个肩膀扛一个脑袋的正常人对凯迪拉克“指导价”这三个字的了解,那个数字坚挺不变应该是不太可能的事。

未来它的意向消费者实际为它考虑到的竞争对手,要么就是有着硬实力六座或者七座的车:诸如汉兰达这样的,或者同样是美系豪华SUV的林肯航海家这种。要么就是有硬性豪华品牌需求,诸如奥迪Q5,奔驰GLC这些。前者尺寸跟它差不多,后者价位跟它差不多。

可能这样说,很多人并不同意。但其实只要你开过这辆XT6,熟悉了它的产品力,就很好理解这样的状况。首先XT6的外型设计和给人的观感,美式毫不吝啬不加遮掩的狂野和豪华在它的尺寸和车身设计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绝对是它这个级别该有的样子。

但进入内部,尽管美国人比咱多喝了几年星巴克,但是对豪华的理解依旧还只是停留在堆料和做工上。相较同级别德系豪华品牌,还是少了一份精致和这个级别该有的设计感。跟Q7、X5大几十万定价的差距,美国人就是在这里进行了取舍。

同时,XT6这辆车在动态部分,应该做好的地方没有丝毫的偷懒。2.0T搭配10AT的动力系统,动力足够,换挡偶有顿挫但对于这个尺寸的大车绝对算得上平顺,操控很灵活没有给人那种开大车的累赘感。但是同样是在细节精致之处,露了点怯:环境隔音做的不错但是底盘隔音实在难以称得上令人满意,细碎的震动很直接的传递给驾驶者乘坐者。同时,硬的出奇的刹车脚感也让人少了一份豪华SUV丝滑的体验。

其实XT6这样的表现,你很容易就很能理解凯迪拉克的这种取舍和他们想要达到的那种错位竞争的效果。四五十万的价位,给了你足够大的车身和开出去响当当的气势,还有六座的布局,同时豪华感和用料包括整个动力系统都完全对得起这个价位,只不过跟这个定位的德系豪华品牌SUV相比少了些许精致感和豪华体验。

这样独特的搭配,让XT6成了这个细分市场、这个价位、这个尺寸独一无二的存在。对于那些想要一辆大车,又想有面子追求豪华品牌的成功中年大叔来说,吸引力不言而喻。

聊到凯迪拉克的错位竞争,不得不提的就是网友们一直在热议的凯迪拉克新车CT5包括CT4的定位问题。4米9的长度,2米9的轴距,从尺寸上来说CT5俨然是一辆标轴的前置后驱C级车尺寸。

但是28万到34万的预售价,妥妥的就是跟奔驰C、宝马3系以及奥迪A4L竞争。凯迪拉克官方也声明,CT5的竞品,就是34C。

所以到了这个时候,CT5究竟是ATS-L的继任者还是CTS的继任者已经“爱谁谁了”。凯迪拉克这一次产品更新迭代所做的,就是将一切推倒重来。

轿车系列的旗舰CT6,就用着D级车的尺寸,C级市场的价格来和BBA刚;CT5就用C级车的尺寸,B级车的价格来抢A4L的饭碗;而CT4不言而喻,下至奥迪A3,上至宝马3系,都覆盖在了它的火力范围之内。而至于CT5和CT4的实际产品力,不出意外也会和我们上文所提到的XT6有相同的情况,至少目前从CT5开放的静态体验上来看是这样的状况。

如果用这样眼光来审视凯迪拉克的产品布局,你就会发现无论是轿车还是SUV,凯迪拉克现在的六款车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内都有着很独一无二的存在感。不考虑品牌之前的影响,相信没有多少人能够在这样的价位下抵挡住这种诱惑。就拿CT4来说,2.0T后驱,如果定价在二十万出头,那将会是多少人“真香”的存在。

什么叫错位竞争。

凯迪拉克:这就叫错位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