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油价跟不上国际趋势 其中原因是这些?

2019年10月02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两处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导致停产,此次停产将影响570万桶/日原油产量,占沙特原油产量约58%、世界原油产量约5.7%。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大幅减产势必会对国际油价造成相应的影响。

而中国原油进口则主要源于沙特阿拉伯,2019年上半年,沙特阿拉伯是中国进口原油最大来源国,进口量达3780万吨,占比达15.44%,除此以外还有俄罗斯、安哥拉和伊拉克等原油进口国。 此次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大幅度停产,直接催涨国际油价,而上涨的原油价格同样对国内油价形成波动。 但看到此时,相信就会有人想,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跟着涨,国际油价下跌,国内油价还是涨,真分不清是原油价格涨了,还是油桶价格涨了。 今天兵哥就要来说说,国内油价与国外油价脱节的潜在因素。

中国石油产能有限

从各国石油产能对比中其实不难发现,中国石油需要靠进口才满足需求。 而最重要的是,目前国内的原油产能在持续走低,2018年国内原油产能为1.89亿吨,同比下降1.3%,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来自于国内可开发原油量并不高,与此同时,国内的汽油提炼技术相比国外要低,国内的原油提炼成品油率在60%左右,比国际先进水平低20%,加上日益壮大的汽车市场,对成品油需求越来越大,国产燃油供不应求问题愈加严重,因此亦间接导致进口油量持续增长。

在去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70%,升至70.9%,较2017年提高2.5%,持续攀升的进口原油总量,导致国内油价持续受牵于国际油价,因此国际油价的上涨,也对国内油价形成最直接的影响。 但为什么国际油价下调时,国内油价还在上涨呢?

较高的燃油税率

关于这种错位性的增幅,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国内对于进口成品油的税费征收。 进口成品油想要进入国内,需要经过重重关税,首当其冲的是26.81%的消费税,然后是14.53%的增值税,以及城建税、企业所得税、教育附加税及地方教育附加税共6.71%,那就意味着进口原油价格仅有51.95%,国际原油价格攀升,国内油价也只会上升。

之所以国家给进口油添加这么多税费,主要是为了有效调控国内油价,毕竟中国非原油储备大国,依赖进口油是必须的,但进口油同样是最不稳定的因素,大量的原油及成品油进口反而会对国内市场产生冲击,而多重关税调控则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

与此同时,国内对于燃油价格的调控,主要还是处于对市场供需的控制及国内环境保护,汽车尾气是导致国内城市环境急剧下降的重要原因,通过调高燃油价格,控制国内汽车出行,能够有效保护各城市空气环境。 而在这几年里,国家之所以会持续扶持新能源产业,当中就有改善空气环境及降低进口燃油依赖度的因素存在。 所以当我们看到国际油价在下跌时,为什么国内油价却还在上涨,当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国家对国内燃油市场的调控,例如在一些重要节日及长假期前,油价必然会上涨,就是基于这个原因。

汇率问题影响燃油价格

除了燃油价格外,还有另一重因素在于货币汇率问题,国际油价采用的是美元算法,而国内的货币为人民币,美元与人民币间的汇率就成为国际燃油与国内燃油的价格差,所以当国际燃油价格下跌时,国内燃油价格往往会慢上一拍,这样的好处在于,国内燃油价格更趋于稳定,不会受到国际油价的大起大落影响,只会缓慢地上升或者下降,保证国内燃油市场稳定。

总得来说,国内油价的高低,不仅取决于国际油价的上涨或下跌,同时也出于国家对油价的调控,这种调控参考的层面更广,包括燃油的供需问题、原油储备问题、环境问题等方面,在我们看到那油价上涨的一块几毛背后,其实也放映了国内的多方面情况,说不定今天燃油上涨了,是因为环境问题恶化,明天价格下跌了,也可能是因为汇率的迟滞带来的影响,又或者是燃油储备量大增,供需比例产生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